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obinhood 限制股票交易!是平權天使?還是收割惡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obinhood 限制股票交易!是平權天使?還是收割惡魔?

2021 年 3 月 4 日

 
展開

被散戶支持的 “ 網紅股 ” 翻紅了。美東時間週三, GameStop (GME-US)股價在飆升 74% 後觸發盤中停牌機制,恢復交易後又迅速擴大漲幅至 104% 。Gradient Investments 的投資組合經理 Keith Gangl說: “ Reddit 上人們似乎很活躍,一有點風吹草動,他們就再次壓來。 ” 這場熱潮就像 1999 年一樣,網路泡沫破裂前的交易鼎盛時期,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蒙格說: “ 雖然不知道結局什麼時候會來,但必然以悲劇告終。 ”

回溯到上個月, Reddit 上散戶抱團買入不被機構投資者看好的股票,受疫情影響嚴重的 GameStop (連鎖實體遊戲店)股價被推高,一些對沖基金被迫平倉,損失慘重。這件事情幾經反轉,手無寸鐵的散戶暴打華爾街精英,後者反過來拔了網線,刪除股票代碼,不讓散戶交易,一場股票交易被上升到對抗華爾街建制派的高度。

近日, GameStop 逼空事件的帶頭大哥 Keith Gill 遭到起訴,原因是他是一名持牌的證券產業從業者,卻在 Reddit 上假裝成業餘投資者。聲援 Gill 的文章在 WSB 分論壇上被頂到最高位,一些美股散戶仍在營造這是一場散戶對抗華爾街、平民抱團戰勝精英的 “ 經典案例 ” 。

只不過這場事件背後的真相是,最大贏家仍是機構投資者,早進去的散戶得到一筆意外之財,盲目跟風卻未在高點拋出的人將毫不意外成為接盤俠。 “ 人們喜歡賭博,可悲的是,這是一場零和遊戲。 ” 比爾・蓋茲說。

金融市場放空機制的漏洞長期存在,但不得不承認,如今散戶的力量空前高漲:比如在 GameStop 事件中,一旦有個別人開始討論軋空機會,聚集來的散戶同方向的買入就能產生類似一個機構的影響,而這大幅地是因為 Reddit 和 Robinhood 這些 “ 平民化 ” 工具的出現和崛起。

Robinhood 打破佣金制度

Robinhood 誕生的契機多少帶著劫富濟貧的意味。 2011 年 “ 佔領華爾街 ” ——一場針對華爾街精英權錢交易,和社會不公現象的抗議運動發生時,Vlad Tenev 和 Baiju Bhatt 正在為對沖基金開發交易軟體。他們清楚,投資者透過券商平台進行交易,就要為每筆交易繳納不菲的佣金,這是普通投資者進入股市最大的障礙。

1975 年以前,世界各國的證券市場交易基本上都採用固定佣金制度,SEC 在紐交所的壓力下,取消了該制度,經紀人可以自由按照意願設定手續費比例,催生了像 Charles Schwab 這種折扣經紀公司。之後交易佣金雖然隨著時間逐步下降,但是也奠定了華爾街的 “ 金融基礎 ” 。

Robinhood 的出現將這一切打破——沒有交易佣金、最低資金要求,用 Bhatt 說這種做法是對更多人金融權利的賦予。到 2019 年 9 月,Charles Schwab、TDAmeritrade 和 E-Trade 等大型券商不得不 “ 低頭 ” ,實施零佣金政策,也可以說 Robinhood 順利開啟了零佣金時代。

據彭博社數據, 2021 年 1 月初, Robinhood 等線上交易券商的散戶交易量 2008 年以來首次超過了紐交所和納斯達克等地的機構交易量,看起來實現了它的口號 “ 金融民主化 ” 。

綠林俠盜,反割韭菜?

逼空事件發生後, Tenev 關於限制 GameStop 等股票交易給出的說法是,美國國家證券清算公司提高了保證金要求,規定的金額取決於某些證券的波動性和集中度等因素,因此不得不實施臨時購買限制。即便 Tenev 已經否認與對沖基金勾結,在散戶看來, Robinhood 都已經違背了 “ 自由交易 ” 的承諾。

Robinhood 對於新手是一款極其 “ 友好 ” 的交易軟體,它會贈與新用戶一股免費股票,遊戲化的產品設計讓股票交易像玩遊戲一樣簡單。一名用戶寫道, “ 先鋒(基金公司)則不同,他們的界面是表格化的,就是為了讓人懷抱著長期目標,客觀執行合理決定。 ” “ Robinhood 批准我帳戶進行期權交易的速度快到驚人。 ”

去年高盛分析師發現,散戶投資者的期權交易量呈現爆發性成長,首次超過了普通股,因為在推崇 YOLO (you only live once)的 WSB 散戶眼裡,只有槓桿化的交易才有機會 “ 一夜暴富 ” 。而這很大程度是因為 Robinhood 等券商平台讓交易變得更加簡便。

用戶選擇 Robinhood 的直接原因是零佣金,但是並不意味著它不從用戶身上賺錢。它的獲利模式是訂單流付款(PFOF),投資者交易股票時,它將訂單數據發送給做市商來獲利。也就是說,當用戶交易越頻繁, Robinhood 賺得越多,根據市場市調研究,相比耐心和長期持有者,越是頻繁交易的用戶,承擔風險越大。

無底線的 “ 平權 ” 只會帶來烏托邦

還記得 Chamath Palihapitiya 與 CNBC 主持人的唇槍舌戰嗎?之所以得到很多散戶的聲援,是因為他試圖改變散戶和機構投資者不平等地位,因為一直以來金融產業被視為精英階層的遊戲。

Robinhood 的出現帶來低成本交易,讓個人散戶有機會滲透精英階層的封閉世界——如果散戶發現放空機制漏洞,就有能力反向 “ 割韭菜 ” 。但這是否意味著 Robinhood 讓金融體系,股票交易市場實現真正的 “ 平權化 ” ?《華爾街日報》一文解釋所謂金融 “ 民主化 ” 應該是保護散戶、小型投資者在不被收割的情況下合理投資,而 Robinhood 的做法則是允許甚至鼓勵用戶完全投機的行為。

顯而易見的結果是股票價格過高偏離公司實際價值,大量散戶遭受損失,美股市場接連動盪。《A decade of revolt》作者Martin Gurri (Gurri是前 CIA 分析師,這本書討論了科技和政治、社會的關係)曾說,社交媒體的發展給世界帶來非常多的資訊,甚至非常多矛盾的資訊,即使你是一名分析師,你都不知道如何確認資訊真偽。

今天的狀況就是 Reddit 和 Robinhood 僅僅帶來資訊層面的平權,而沒有帶來專業知識層面的對等,比如告訴用戶如何理性投資。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散戶在 Reddit 發著近乎相同的言論,比如 YOLO , stonk 和 “ 火箭 ” 表情包,伊隆・馬斯克一句 “ Game stonk ” 就能讓股價大漲 150% 。

stonk 是對 stock 的故意拼錯,也是網友一種有趣的表達方式,雖然本身也有猛烈砲擊的意思,但其現在代表了一種現象:股價被散戶哄抬,大大脫離公司實際價值。當你理解了這個,就能理解這件事為什麼能在 Reddit 上發生。

今天活躍在社交媒體上,使用 Robinhood 的大多是美國年輕一代, stonk 也好, “ 放空 ” 一詞也好都是 Reddit 上流行的 meme (迷因),meme 可以是一種文化和心理,可以是一個梗,在 TikTok 上也可以是一段影片模仿片段。而 meme 正是美國年輕一代非常痴迷的,它具有病毒式的傳播魔力,能夠放大一件事物對人的影響力。

“ ‘meme 文化’發展成了’財富重新分配文化’,是我樂於看到的。 ” 一名推特(Twitter, TWTR-US)用戶寫道。

對於很多經歷過 2008 年次貸危機的人,他們目睹父母失去工作,生活落魄卻無能為力,反而華爾街追求高風險未受到懲罰,依靠政府救助活了下來。逼空事件的核心原因是當下政治憤怒的延續,以及平民階層由於貧富差距懸殊向精英階層挑起的反抗,同時也離不開當代美國年輕人的社會心理和文化因素。

真正的平權是將專業知識帶給更多人,而不是讓更多人以為自己專業,否則就像內華達大學商業和證券法教授 Ben Edwards 說的, “ 免費應用和牛市正在賦予越來越多人做出愚蠢決定的能力 ” 。像今天事情就會走向另一個極端。如果觀察時間夠長,世界上所有令人興奮的東西,都會有值得思考的另一面。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