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oboBrain─像Google引擎的機器人知識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oboBrain─像Google引擎的機器人知識庫

2015 年 1 月 18 日

 
展開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當人們有問題時,會去搜尋Google、百度(Baidu, BIDU-US)或者其他線上知識庫。而現在,機器人們也有了屬於它們的知識數據庫。在現代生活的變化中,最令人興奮的一點是能夠前所未有地搜尋任何的訊息。這一切要歸功於技術的融合,它催生了Google  Now、Siri、維基百科和IBM華生超級電腦等服務。

因此,不管有什麼問題,只要對著智慧手錶說出幾個單字,亦或是在電腦上輸入幾個詞就都能找到答案。而這種方案之所以可行,正是因為人類善於處理含糊訊息。所以像搜尋“如何做乾酪土司”這樣的簡單問題後所得出的一般指引,普通人都能夠輕鬆看懂。

但對於機器人來說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即使是最簡單的任務,這些機器也都需要詳盡的操作指示。比如像問搜尋引擎“如何從廚房取出甜茶”這樣的問題,機器人不太可能會得到執行任務所需的細節步驟,但機器人卻需要各式各樣的附帶訊息,如杯子可裝液體(倒著放的時候則不可以)、水來自水龍頭、能夠在壺子或者微波爐裡加熱等概念,才能執行動作。

shutterstock_95475673

事實上,要讓機器人能夠從搜尋引擎獲得有用的知識,這些知識庫就必須含有它們要完成任務的詳盡描述。史丹佛大學的Ashutosh Saxena和多位同事正著手為機器人打造這樣的知識引擎。他們已經開始開發一個專屬機器人的Google,以提供任何要執行任務的機器自由訪問。與此同時,這些知識庫還會在機器人執行任務期間收集關於要執行這些任務的新訊息,他們將其新知識引擎稱作RoboBrain

重重挑戰

在設計RoboBrain的過程中,該團隊要解決諸多的挑戰。首先,機器人裝備各式各樣的傳感器和各種設計,因此資料儲存的方式必須要能夠符合任何類型的機器,且該知識引擎還須能夠回應機器人用不同方式提出的各種問題,它應該要能夠從不同的來源收集知識,如透過WordNet、ImageNet、Freebase、OpenCyc等現有知識庫。

此外,Ashutosh Saxena和他的團隊希望RoboBrain成為一個協作項目,能夠連接現有的服務。因此,他們跟Tell Me Dave、PlanIt等服務商建立合作關係。Tell Me Dave這家創業公司致力於使機器人能夠理解自然語言指令,PlanIt則旨在使機器人能夠利用眾包訊息規劃路徑。

他們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為RoboBrain貢獻知識,他們的機器人將會有更強的任務執行能力,我們也相信這將惠及整個機器人社區。”他們設立了RoboBrain.me網站來推廣這些理念。

創造這種知識引擎並非易事,Saxena及其同事將它看作是網絡理論問題,這裡面知識是定向圖,定向圖中的節點以各式各樣的形式表現,如圖像、文本、視頻、觸覺數據或者學術概念,然後RoboBrain接收後以網絡形式呈現新信息,並連接相關節點子集。例如,“坐著的人可以使用杯子”的概念可能會連接“杯子”和“坐著的人”的節點以及諸如“能夠使用”的概念,任何在知識庫搜尋像這樣詞彙的機器人都可以下載這些網絡信息和它所代表的節點。

20141213171120c1e02

圖片來源: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

這不只是個靈巧的概念。Saxena的團隊已經開始打造這種知識庫,使它能讓機器人用來規劃特定的動作,如在室內行走或者轉移烹飪材料。他們展示了如何讓其機器人利用RoboBrain將蛋盒放到桌子的另一端,由於雞蛋易碎,它們必須要小心處理,而這正是機器人能夠通過詢問RoboBrain而學到的東西,該項目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將一個情境中學到的知識應用於其它的情景,例如將處理雞蛋的技術也用於處理其它的易碎物品如燈泡等。

該團隊對於未來有著宏大的計劃。例如,他們想要讓該知識庫納入更加龐大的知識來源,如線上視頻,他們的想法是:透過查詢線上指引視頻,機器人能夠學習如何執行各式各樣的家務。這是很有趣的一個方向,即有可能會改變機器人整個的學習方式。目前一堆線上知識庫如維基百科、百度或Google已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RoboBrain無疑也有可能對機器人產生類似的影響。

網易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