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oku, Inc. (ROKU)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oku, Inc. (ROKU) 財務分析

2020 年 6 月 21 日

 
展開

上一篇我們看到了Roku的介紹,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它的營運狀況, 以及未來的展望。
在透過財務數字看營運狀況之前, 先說明一下:Roku雖然營收成長驚人,但目前仍未獲利。 為什麼呢? 因為Roku還是一家積極成長型公司,所以它會把收入拿去再投資,以便拓展業務。所以目前Roku還是呈現無獲利的狀態(有營運上的損失)(事實上,從 2002 年開始營運後, Roku就一直有營運損失) 。

重點摘要:

  • 營收仍維持 50% 的年成長率
  • Roku有 90% 的毛利率來自軟體
  • 活躍用戶仍維持 30% 以上的成長
  • 串流時數(用戶花在平台上的時間)也維持 50% 以上的成長

營收, 營運收入 – 仍維持 50% 的年成長率

雖然營收不是Roku主要拿來衡量其營利狀況的重要財務數字,但我們還是不能免俗地來看一下。

Roku用來衡量其平台營運狀況的指標

毛利率(gross profit) – 有 90% 的毛利率來自於軟體

Roku由硬體所創造出來的毛利,比軟體還低(Roku有 90% 的毛利率是來自於軟體.) 不過Roku原來的策略,就是利用硬體來做犧牲打—藉硬體來吸收更多的消費者來使用Roku,進而創造更多來自軟體的營收。

而其實增加軟體部分的營收,並不會對其毛利有正面影響. 所以在希望營收增加的同時,Roku也希望平台上的軟體數量越多越好。

活躍用戶(active accounts) 仍維持 30% 以上的成長

從下面我們可以看到, Roku的活躍用數的成長率在最近幾季有稍微下降趨勢, 但仍有很高的成長率。 這相當於每四個美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安裝了Roku的設備(新聞請見此) 。

串流時數(streaming hours) (用戶花在平台上的時間)也維持 50% 以上的成長

串流時數是Roku用來衡量用戶黏著度的一個指標。使用者的串流時數增加,就表示他們對Roku的平台越依賴 。

廣告和內容,驅動「平均使用者營收(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

上面提到, 使用者的串流時數增加,並不會帶動營收的成長。 那甚麼才會帶動呢? 廣告跟內容傳輸(content distribution) ,是帶動營收跟ARPU的主要元素。

以下我們條列出了Roku未來的機會和威脅讓各位參考 :

機會

  • 美國會在 2021 年,全面禁止電視台使用類比訊號,所以電視的換(數位)機潮還會持續。
  • 在未來,原本花在傳統電視廣告上的預算(目前產值有 700 億美金) ,會逐漸轉移到串串流媒體上。
  • 根據IPG跟MAGNA在 2018 年的研調, 在驅動觀眾的購買欲望上, Roku平台上廣告的有效度,比傳統電視廣告還多出了 67% 。
  • Roku在國際的發展仍屬初階。 而Roku未來能否繼續成長,也要看投注在串流影音上的廣告費用會不會持續增加,以及能否持續吸引到有投放廣告的頻道。在美國境內的話,根據尼爾森的研調,目前 Roku只接觸到了美國 10% 年齡介於 18-34 歲的觀眾,這表示Roku還有成長的空間。
  • 目前很多媒體公司無法有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to-consumer)行銷的能力, 所以其頻道也還能幫他們帶來金流。 Roku可透過其Roku Direct Publisher這項服務,來幫這些公司達成目標。
  • Roku前陣子跟Walmart合作, 推出了內建Roku OS的Walmart自有品牌電視。 而Walmart目前停售了Fire TV,這樣Roku的通路更寬廣(Roku TV在Walmart以及Costco(COST-US)的銷售量佔了整體的一半) 。

威脅

  • 串流影音產業仍在不斷成長與演化中,而Roku也遇到相當強勁的對手如Amazon、Google與 Apple。 Amazon、 Apple、 Google有提供TV streaming devices。Google有將自己的作業系統整合到電視裡。Amazon也有跟電視商合作, 生產內建Amazon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而Amazon也有可能在其網站上停止販售Roku的產品。 雖然智慧電視會有多種OS, 但Roku認為市場上的贏家不會只有一個, 也認為他們有良好的定位。
  • 有些電視品牌如LG、 Samsung、 VIZIO, 會在電視裡內建他們的串流功能。而其他電玩機如Xbox與Playstation, 還有DVD/Blu-ray播放機, 也都有內建串流功能。
  • 有些電信商如Comcast,也有提供機上盒,或是串流服務。
  • 消費者接觸串流影音的方式時常在改變; 而除了跟其他提供串流平台的公司競爭外, Roku也跟其他行動裝置競爭—也就是,觀眾會用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來接觸串流影音, 而不是透過電視。
  • 如果Roku要繼續增加營收, 就要讓使用者花更多時間在有提供廣告的頻道上(像YouTube是Roku平台上,第二多人看的頻道, 但Roku並沒有從中得到甚麼獲利。 因為Roku並沒有在YouTube裡面安排廣告) 。 而Roku認為這部分他們還有努力以及改善的空間。

結論:Roku站在趨勢浪頭上,但強敵環伺

數位廣告的成長會繼續, cord-cutting的趨勢會繼續。串流影音已漸成主流。這些都讓Roku站在所謂的風口(註:風口指投資機會或趨勢)上。 而面對強敵環伺,Roku還會不會繼續威風下去呢? 讓我們繼續觀看這場影音串流大戰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