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軟體即服務」成為顯學,SaaS 產業比你想像的更值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軟體即服務」成為顯學,SaaS 產業比你想像的更值錢?

2021 年 3 月 9 日

 
展開

就在中國 SaaS 不慍不火的十年期間,外面的世界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市場價值的背後是商業價值

首先從營收看, SaaS 的年營收已經超過 1,000 億美元,占到了整個企業軟體市場的 25% 左右,這個過程只​​用了十幾年時間。再從市值看,目前 SAP ( SAP SE, SAP -US)的市值約 1,500 億美元, Oracle 的市值約為 1,900 億美元;而 Salesforce (CRM-US)的市值約 2,200 億美元。思科(Cicso, CSCO-US)的市值約 1,900 億美元,IBM(IBM-US)的市值約為 1,100 億美元;而 Zoom 的市值約為 1,120 億美元。

無論是從企業軟體、還是整個 IT 產業來看, SaaS 的成長速度都是最快的,平均年成長接近 40% 。如果跨中外市場比較,差距就更加明顯。比如財稅 SaaS 服務商 Intu IT 的市值約為 1,100 億美元,同樣有財務軟體業務的用友,市值約 1,250 億人民幣。雖然中國國內也出現瞭如金山辦公、有贊等市值過百億美元的 SaaS 企業,但對標國外同類 SaaS 企業,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承認和接受這種差距,或者找出 N 多理由,來說明 SaaS 在中國國內沒有那麼好的發展條件;但沒有比較也就沒有追趕的方向和動力。中國的 SaaS 創業目標,就是要改變和縮小這種差距。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中外 SaaS 領域的差距,並非源於賽道和產品,也不是市場。本質上,中外 SaaS 的差距,是商業價值之間的差距。商業價值是市場價值的基礎,市場價值是商業價值的體現。所以,我們首先從市場價值角度,看一下為什麼 SaaS 會這麼值錢。

二、 SaaS 為什麼這樣值錢

怎樣確定一家公司的市場價值呢?這需要某種通用標準作為估值的基本原則。即一家公司的市場價值,等於其目前和計劃經營中可預測的未來收益,經風險貼現後的現值,這個概念可以用圖 1 來表達。

▲圖 1

圖中 Y 軸代表收​​益,而 X 軸代表未來每個報告期的時間。每個豎框的高度代表管理層對未來幾年收益的預期。曲線代表將管理層的預期收益,用相應風險係數貼現後的值。

這個估值過程有兩點最為重要,其一是關注公司的收益,而非收入;另外一點是收益的可預期性,因為明確的預期意味著更低的收益下降風險。通俗的解釋是,看一家公司的市場價值,不但看目前能賺多少錢,還要預測未來長期能否賺更多錢。

可以看出,通常以銷售的連續性作為預期的依據,越來越不確定;即曲線越往右,準確預期就變得越來越困難。隨著時間跨度的延長,這種預期帶來的風險,最終放大在曲線和 X 軸的相交點,此時它的值變為 0 。這說明無論管理層給出的收益預期有多高,對這個時間點以後的任何預期都沒有意義。

這個市場價值分析模型說明,一家公司的市場價值,最終是由曲線和兩個座標軸所構成區域的規模大小決定,如圖 2 所示。

▲圖 2

這樣,一家公司提高市場價值的策略,就變成了怎樣擴大這個規模;即必須設法將曲線向上或者向右行動,以增大覆蓋的規模。

這就意味著經營層面必須做好三件事,才能提升公司的市場價值:

  1. 提高預期收益,也就是增加收益軸的高度;
  2. 將預期收益線沿時間軸向右擴展,越遠越好,甚至做到與時間軸平行或者上揚;
  3. 同時做到前兩點,創造更大價值空間。

根據上述市場價值模型,不難理解為什麼傳統企業軟體業務,其收益的可預測性較弱,即高速公路成長後有可能會下行。相反, SaaS 的收益空間雖然不一定很高,但憑藉其訂閱模式,收益的可預期性卻非常好。所以 SaaS 企業的市場價值,就有可能超過企業軟體。

三、如何重構 SaaS 的商業價值

雖然 SaaS 的市場價值,在成長模式上天生自帶優勢;但也並不是說,隨便一個 SaaS 都能獲得這種價值優勢。換句話說,一個 SaaS 要產生價值優勢,需要更穩定和更高的商業價值基礎。即在構建一個 SaaS 時,必須遵循一系列商業原則。從圖 2 可以看出, SaaS 公司的價值競爭優勢有兩個維度:收益的空間維度和收益持續的時間維度。為了在這兩個維度上擴張, SaaS 的構建必須遵從六個原則:

  1. 切入點
    切入點市場是一個 SaaS 準確定位的利基市場。在這個目標客戶市場中,可以做到需求精準滿足、購買理由充分、較高淨推薦值(NPS)和較高定價。從這個角度看,並不存在所謂通用的 SaaS ,即所有的 SaaS 都是 “ 垂直 ” 的。
  2. 可複製
    可複製是標誌 SaaS 服務產品化的指標,它決定了 SaaS 生意的效率和成本。如垂直性、可定義、可配置、零代碼等,都是可複製的要求。
  3. 自動化
    自動化是一個收益品質的指標,它決定了利潤空間的高低。即理想的 SaaS 不需要或少需要服務商的人工介入,而由軟體自動化支持用戶的業務。自動化程度低,意味著業務的設計存在問題,它不但影響收益、還降低可複製性。
  4. 訂閱比
    訂閱比是指一個 SaaS 中訂閱業務的佔比。其占比越高,意味著收益更加穩定,可預測性更好。
  5. 可預測
    可預測是一個衡量收益持續性的經營指標,反映了客戶終身價值(LTV)。可預測性主要由留存決定。
  6. 規模化
    規模化是一個反映經營水平的成長指標,可複製和自動化決定了能否實現規模化。規模化通過增加收益,而增加公司的價值。

SaaS 六個構建原則,構成了一個 SaaS 產生商業價值的前提條件,當然也決定其商業價值的高低。

四、 SaaS 創業的成敗歸因

無論是市場價值模型、還是構建 SaaS 的基本原則,理解起來並不困難,這些都應該是 SaaS 創業的常識。但是,能夠嚴格遵從這些原則的中國國內 SaaS 公司,其實並不多。除了認知和理解上原因外,還有一個創業的自律性問題。包括 SaaS 在內的一切創業,歸根究柢都是人的問題,而自律是創業者的基本素質。

所謂自律就是對商業原則的敬畏和遵從。但是在實際的創業和經營過程中,往往因為定力問題,比如,難以繞開的經營障礙、能力的不足、資本的壓力、短期的利益,甚至是面子的問題,最終背離了原則;離價值創造的方向也漸行漸遠。SaaS 創業的自律性,可以通俗地歸屬為兩句話:即 “ 把 SaaS 當作 SaaS 做 ” 和 “ 把 SaaS 當作生意做 ” 。

這兩句話聽起來都像是正確的廢話,但真正能做到的自律型創業組織,可以說是鳳毛麟角。比如,把 SaaS 當作軟體做,用軟體的市場、軟體的方法、軟體的系統、軟體的認知,與做 SaaS 的業務原則毫不搭嘎。就拿市場來說,中國企業資訊化的普及率還不到 10% ,以這個市場為基礎做 SaaS ,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條。

還有一些 SaaS 公司,甚至都不能稱之為企業,更不用說有多大商業價值。例如燒錢獲客,又比如免費,它們既無法在收益維度上有任何體現;在收益持續性的時間維度上,也沒有給出令人信服的預期。縱使公司擁有成百上千萬的用戶,放到商業價值的背景上看,可以說是一文不值。

最後,我們也必須承認,對於 SaaS 來說,中外企服市場的環境非常不同,發展的路徑會有很大差異。但中外 SaaS 所處時代、發展規律、應用基礎和技術水平,並沒有多大差異。所以,我們仍然相信,中國的 SaaS 在不同市場環境下,同樣有機會創造巨大的商業價值。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