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HE─再次以女性領導力主題的ETF嘗試會成功嗎?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HE─再次以女性領導力主題的ETF嘗試會成功嗎?

2016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今天,我們介紹一支發行不久的ETF:SHE,是的,一看代碼就感覺這支ETF似乎和女人有關。這支ETF全稱為:SPDR SSGA Gender Diversity Index ETF,名稱看上去是性別多樣性ETF,並未強調女性,但是事實上,我們常說的職場性別平等,側重的還是改變當前的一些女性在部分職位,特別管理層存在的性別天花板現象。而這支ETF,正是聚焦那些在管理層,女性占比較大的公司,看上去是目前歐美流行的所謂社會責任投資的一類。

該基金的發行方為著名的道富銀行(State Street Corp, STT-US),也就是發行了SPY的ETF祖師爺,發行這樣一支ETF,道富也搬出了統計學的理論依據,我們看看。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Women-in-S&P-500-companies

根據對美國標普500成分股公司的統計,我們可以直觀看到,普通員工的女性占比已經接近一半,但是越往上,女性占比越少,尤其是高層管理層,也就四分之一。而董事會、CEO層級來看,女性更是寥寥。這樣的現象引發了爭議,一方面,女性不滿,為什麼女性的職業發展總有一層天花板難以突破;另一方面,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這是女權主義者過度敏感,這只是職場競爭的順其自然的結果。對此,MSCI從更“功利”的角度做了一個有趣的比較: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女性領導力

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比較重,女性在管理層具有較強領導力的公司,其股票年均回報達10.1%,而缺乏女性領導力的公司,年均回報只有7.4%。看看,女人能頂半邊天,女人能讓股票漲,你們看著辦吧。

而這只SHE的投資策略正是由此而來,從官方介紹來看,他們關注這麼幾點:

  1. 投資美國的大市值公司,其持倉的141支股票的平均市值高達768億美元,也就是說這是一支藍籌投資策略的基金。
  2. 根據演算法策略,對美國大型公司做了一個性別多樣化的排名,排名前列股票的納入倉位。當然,演算法是什麼,官方沒說。
  3. 同時,還有些加權評分項,比如那些投資女性教育和領導力項目的公司將更受青睞。

同時,由於MSCI的統計論證,又顯得這是筆名利雙收的生意。這支ETF誘人的還不光這點,比如費率,儘管看上去該基金經過了複雜的策略運算,但是費率只要0.2%,挺便宜。

看看倉位: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fund-top-holdings

請注意,按照這支基金的說法,這不單單是普通的股票倉位那麼簡單,也是一個美國公司女性地位的榜單啊。在這裡,首先請向巴菲特老爺爺致敬,老人家不但是價值投資的楷模,其旗下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看來也是職場上對女性價值尊重的旗幟。當然,由於策略細節不明,我們也不知道這是單單指波克夏的投資業務,還是其保險等整個集團涵蓋的業務來看。而且,從前十成分股來看,其覆蓋的產業也相對多樣,除了能源之類行業,其它方面並沒有表現出特別的行業特殊性。

事實上,SHE並不是首次性別平等角度的投資嘗試,在此之前,巴克萊(Barclays PLC, BCS-US)旗下的iPath品牌便於2014年推出了一支此類ETF:WIL,全名更加霸氣:Women in Leadership ETN。不過,這支ETF並不成功,首先它演算法簡單了些,強調的是25%的高層為女性,同時從倉位看,強調了女性核心高層管理的權重。所以其倉位十大,有雅虎(母公司 Verizon, VZ-US)、惠普這樣的女性CEO公司,熟悉這兩家公司近幾年走勢的也知道這樣的倉位不妙。其發佈以來的收益,甚至比標普500少了8個點,而從投資角度,投資者顯然更關心錢,所以該ETF也很難流行,規模也不到3000萬美元。

與WIL相比,SHE顯然策略上考慮更多,比如,前十大倉位就沒有雅虎、惠普、Facebook這樣女性高層管理熱度更高的公司,持倉141支股票,倉位上也更加分散。SHE於3月7日發行,畢竟大廠產品,起步很高,規模一上來就有2.5億美元之巨,其後續走勢也備受期待,它能否克服WIL的缺陷,讓全球投資者們正視女性領導力的價值?讓我們拭目以待!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