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hopify創辦人最愛的2本書 造就了這位26歲的億萬富豪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hopify創辦人最愛的2本書 造就了這位26歲的億萬富豪

2021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這兩本書,把不愛和人類打交道的程式員變成億萬企業家。
托比亞斯·呂特克(Tobias Lütke)小時候患有閱讀障礙症,而且有多動症的傾向。在教室裡,他是那種會攪亂課堂秩序的學生。這種情況一直貫穿他的學生時代。到後來,他已經學會了在修夠學分的情況下,能少上課就少上課。

在他心中,最崇拜的人不是科學家、明星或者運動員,而是於爾根.斯塔爾(Jürgen Starr)這樣的程式員。呂特克說:「他會騎著BMW摩托,留長發,不穿西裝。他就好像是一名叛軍。」

呂特克也同樣擁有這種叛逆的氣質。在當了一段時間的程式員後,他開始選擇自主創業,最終建立了數十億美元的商業帝國。他何以成功?我們或許可以從書中找到一部分原因。下文的資訊是呂特克的公開演講整理所得的,這兩本書讓呂特克對商業有了更加整體的理解。

 

羅伯特.席亞迪尼的《影響力》

很多程式員之所以走上這條路,是因為他們對電腦和程式著迷,而不是對人類的情感著迷。而這本書講述的,恰恰就是技術之外的「人類情感」。本書的作者是心理學家羅伯特.席亞迪尼(Robert Cialdini),書中講述的是擴大影響力的五個要素:

互惠:為別人作出的回饋表示感謝。舉個例子,一個組織的成員在街上找路人捐款的時候,總要先送給他們一束花。收到花以後,路人更有可能捐款。

承諾和一致:人類多多少少都會愛面子,不想在他人面前丟臉。在社會中,我們會尊重言行一致、前後不變的人。舉個例子,如果你想要和一個潛在客戶建立更深的聯繫,那麼你可以先真誠地問候他們,在他們回應後再提出工作上的內容,這樣對方不會一下子回絕你——這是因為他剛才已經表現出友好的態度,所以難以冷冰冰地拒絕。

社會認同:社會認同是企業家的生命之本。所有的物種都知道通過模仿來進化,這種模仿的天性在人類產生思想之前就已經誕生了。用這一點可以解釋為什麼搞笑的節目總喜歡加罐頭笑聲,為什麼調酒師在小費罐裡要自己塞點零錢,本質上都是為了激發觀眾或消費者的模仿特性。

喜好:有句老話說得好:人們都喜歡和自己喜歡的人做生意。作者在這裡將這個概念擴充了一下,認為我們在做商業決策的時候,有時候會依賴於對方的長相或者和我們的熟悉程度。

權威:作者還在書中提醒我們,權威在商業世界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雖然知道不能用職稱或者薪資來給人分三六九等,但是在潛意識裡,我們還是會受這些因素的影響。比如,“教授”聽起來就比“研究生”懂得多,開豪華轎車的司機比普通車的司機聽起來脾氣更好,等等。

鑑於這本書對人類心理的剖析如此深刻,它也被人稱為《人性 101 》。難怪呂特克會覺得它是對自己很有影響力的書了。
在呂特克的青年時代,他有電腦陪伴而非人類陪伴,有時候他的妻子會叫他「人類之外的移民」。據他自己的說法:

這是一本突破人類想像的書,它本質上是告訴你人類是有缺陷的,易受影響的,並且把影響人類的方式都告訴了你。

安迪.格魯夫的《高效輸出管理》

呂特克把安迪·格魯夫(Andrew Grove)的《高效輸出管理》(High Output Management)稱之為對非企業家最理想的一本書,因為這本書把複雜商業世界的基本原則呈現出來了。在這本書裡,作者把當經理比做當服務員。作為服務員,你必須學會對手頭上的事情做優先級排列:你是先把菜單拿給剛剛進門的夫婦,還是去端已經做好、晾了三分鐘的熱菜?他用這個比喻繼續闡述,提出了判斷工作的五個指標:

銷售預測:這個指標具體來說,就是你希望今天服務多少顧客?這一數據直接關係到你需要動用多少員工和庫存才能讓客戶滿意。

庫存:這似乎是一個不需要考慮的參數,但在實際工作中卻至關重要。很多CEO都會因為庫存水平估計不准而影響訂單進度,最後造成客戶體驗不佳。

設備狀況:比如作為一名服務生,你需要查看工作的設備是否正常,麵包機是否正常運轉?冰箱製冷效果是否正常?顧客利益在受到損害的時候,不會在乎這是不是你的錯,他們會對這家餐館印像不好,以後選擇去別的店。

勞動力指標:你需要持續不斷地掌握員工的情況,就像你檢查麵包機和冰箱是否正常運轉一樣。要看看廚師是否生病或者有事,在這種情況下及時找人代替他。

質量指標:這個指標也經常被人遺忘。你需要不斷問自己:客人們喜歡今天的早餐嗎?他們還會再光顧這裡嗎?很多公司都因為忽略了這個指標而破產,幸運的是呂特克無需經歷一次破產就學到了這一點。

在你真正開始銷售之前,這些指標似乎都不重要。但是在接到幾筆訂單之後,你很快就會遇到管理上的問題。

《高效輸出管理》這本書以嚴格的邏輯解釋了核心的業務概念,對希望邁入商業世界的程式員來說是個完美的選擇。呂特克在看完這本書後意識到:

歸根結底,創立企業也是一項工程設計。這使我在擔任CEO的過程中減少了很多恐懼心理,因為我雖然不了解商業,但是我了解工程設計。

總結

我想,一個人從書裡學到什麼知識,其實和他讀書的數量無關,而和他讀什麼書、能否運用書裡的知識有關。

就呂特克而言,他很擅長寫程式,但是對商業世界和心理學卻缺乏了解。他沒有去看關於寫程式的書,而是選擇去讀商業和心理學的書,填補知識的空白。

結果他就有了自己的Shopify,這家公司名頭之大、口碑之好,我想無需在這裡贅言。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