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PF動物的潛在商機 你知多少
作者 Rainbow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Rainbow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inbow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PF動物的潛在商機 你知多少

2016 年 11 月 28 日

 
展開

何謂無特定病原 (specific pathogen free; SPF) 動物,相信讀者常常在生醫領域聽到這個名詞。為了避免與防曬係數的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 混淆,到底SPF動物跟生醫產業有何關聯性與其潛在的商機,以下為各位做個簡單的分享。
SPF動物的潛在商機 你知多少-01

「SPF動物」是指一群乾淨、無特定病原感染與沒有施打疫苗的一群動物,換句話說,也就是一批健康沒有生病的動物。這些動物與一般傳統飼養動物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是圈養在隔離系統內,飼育環境控制在一定的標準之下,包括溫度、相對溼度、換氣次數、氣流速度、氣壓、塵埃、落菌數、臭氣、照明及噪音等。為達到此等標準,飼育設施的管理必須嚴格且有制度。

食用級SPF動物

總體來說,飼育SPF動物所需花費的成本遠大於一般傳統飼養的經濟動物。但在平均售價上,SPF動物的價格相較來得高,經濟效益也比傳統好 (如下表)。在近幾年來一連串的食安問題下,吃的安心與健康已經是大多數台灣人民選擇食品的優先考量。除了政府核定的食品標章如CAS (優良農產品標章) 等相關保證做為選購的依據之外,標榜SPF來源的產品也是品質優良的另一種保證。這種食用級SPF動物也間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SPF動物的潛在商機 你知多少-02

醫用級SPF動物與相關產品

以新藥開發為例,當藥物要進入人體試驗前,根據美國FDA與歐盟法規,一定要先做安全性測試,即臨床前試驗。而這些測試為了確保結果的精確性,通常都會選用SPF動物做為實驗對象。在這些動物身上找出適當無害的藥物濃度之後,再轉換成人體試驗的起始劑量進行臨床試驗。以SPF動物來源的醫材產品為例,這類生物產品為了避免人畜共通疾病的感染 (例如:狂牛病),提高消費者使用的安全,會選用SPF動物。如動物來源的膠原蛋白,因為廣泛用於生醫材料、美妝與保健食品,基於安全性考量,國內目前有雙美(4728-TW)生技與亞果生醫兩家公司標榜使用SPF豬來獲取其膠原蛋白產品的原料。在疫苗的產製上,為了避免沙門氏菌或禽流感病毒等人畜共通感染病原的汙染,台灣也發展了SPF雞胚蛋 (SPF egg)的生產技術。這些雞胚蛋提供了至少15種以上家禽疾病零檢出的水準用於動物與人類用疫苗 (例如:日本腦炎與流感疫苗) 的生產,也幫助了台灣本土疫苗公司國光生技站穩腳步,達到量產的能力。總而言之,經由SPF把關過的生醫產品,基本上有一定品質的驗證。因為安全性的提升,增加消費者的選擇意願,當然存在無限的潛力商機。

以下為整理台灣目前較具規模以SPF產製品為主打商品的公司:SPF動物的潛在商機 你知多少-03無論是經濟或商用動物,在導入SPF的概念或飼養方式後,不但提升產品的品質也推高了產品的價值。原本源自於實驗動物健康分級的概念,推廣到其他領域被賦予了新的價值。然而,單單就生物產品的應用面,因為是直接使用在人體,SPF動物使用的目前趨勢僅僅只是跨過安全無虞的門檻。簡單來說,就是拿到一張醫用的CAS認證。即使拿到動物品質認證,現階段市場上販售之生物產品的材料並非100%與人體一樣。所以我相信下一階段的產品應該會同時滿足“安全性”與“完全無副作用”的需求, SPF的人源生物創新產品將會是主流,當然也會是明日之星。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Rainbow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inbow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