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potify 2020 年度排名出爐,股價漲 11%!難道佈局 Podcast 有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potify 2020 年度排名出爐,股價漲 11%!難道佈局 Podcast 有成?

2020 年 12 月 3 日

 
展開

你昨天有分享 2020 年在 Spotify 上的歌單回顧動態嗎?在Google Play 公布 2020 年最受歡迎的 App 後, Spotify(Spotify, SPOT-US)昨天也公佈了全球收聽音樂內容的各類別排行。也針對個別用戶推出了 2020 年歌曲回顧,還有用戶收聽在地 podcast 的數據,更加透明化他們的數據演算,讓全球 3.2 億人知道自己收聽什麼內容和發掘了哪些音樂作品。

Spotify 更透明的紀錄回顧

音樂串流平台 Spotify 昨天(12/2)提供 2020 年歌曲回顧(2020 Wrapped)這項客製化服務,讓用戶總結整年收聽的音樂及廣播內容,這次的年度回顧相較過去, Spotify 讓用戶更深入瞭解自己的聆聽內容,包括最常聽的歌曲排行、最喜歡的音樂創作者、最常聽的 podcast 、聽最久的podcast、常接觸的歌曲類型排行等等,也提供音樂作品領先用戶識別、測驗互動和社交分享功能讓用戶直接分享在Instagram、Facebook、Snapchat 和 Twitter 等社群平台上。看得出來 Spotify 積極加深用戶互動和社交分享等功能來增加用戶黏著度與提高在社交平台知名度的企圖心。

▲資料來源:Spotify

台灣在流行音樂的收聽上,最高收聽次數的藝人為周杰倫,其次是 G.E.M. 鄧紫棋和 BTS;Podcast 部分以社會與文化類別最受台灣聽眾歡迎,像是百靈果 News、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及呱吉等節目。

台灣最多串流收聽次數歌手:

  • 周杰倫 Jay Chou
  • G.E.M. 鄧紫棋
  • BTS
  • 林俊傑 JJ Lin
  • 周興哲 Eric Chou

台灣最受歡迎 PODCAST 節目:

  1.  百靈果NEWS
  2.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3.  Gooaye 股癌
  4.  呱吉
  5.  馬克信箱 (Dear Marcy)

台灣最受歡迎 Podcast 類型:

  1.  社會與文化
  2.  生活與健康
  3.  新聞與政治
  4.  藝術與娛樂
  5.  教育

全球最受歡迎 Podcast 節目:

  1.  The Joe Rogan Experience
  2.  TED Talks Daily
  3.  The Daily
  4.  The Michelle Obama Podcast
  5.  Call Her Daddy

全球最受歡迎 Podcast 類型:

  1.  社會與文化
  2.  喜劇
  3.  生活與健康
  4.  藝術與娛樂
  5.  教育

Spotify 除了紀錄了用戶常聽的「音樂歌曲」和「類型」,也透過演算法推薦用戶沒有嘗試過,但透過數據推測可能會喜歡的內容。在官方網站上公布的 2020 全球聆聽紀錄數據中,全球熱門音樂歌手收聽排行為 Bad Bunny、Drake、Joe Rogan、Billie Eilish 和 Taylor Swift 等。據《NBC news》報導,許多用戶在 Twitter 上分享年度歌曲回顧的結果,用戶表示對數據演算的精準度感到驚奇,也有不少用戶對自己演算結果中,自己成為喜愛歌曲的領先聽眾感到驕傲。

股價漲 11%,Spotify 佈局 Podcast 有成效?

近期包括歌詞同步顯示的功能,Spotify 除了提供主流、獨立音樂的內容,更有和藝人、娛樂公司如華納兄弟、 DC 漫畫合作推出 Podcast 內容的消息,使今年 6 月股價曾飆漲飆漲 15%,創下 230 美元的新高。昨日因近期的 Podcast 內容與客製化回顧服務使股價漲幅達 11%。

目前 Spotify 上有 190 萬名 podcast,最著名的兩個獨家節目《The Joe Rogan Experience》和《The Michelle Obama Podcast》也成為今年最受聽眾歡迎的節目排行之一。雖然當前 Podcast 火熱,但不同於 Youtube 能透過帳戶和 Google Ads 追蹤觀看次數、費用等使 Youtuber 明確知道用戶觀看紀錄和時間,Podcast 現在常見的商業模式還不夠明確,最常見的盈利模式為業配,但廣告製作無法規模、轉換的成效難以追蹤、業配價格制定不透明等都是 Podcast 還須待觀察的因素。

為解決 Podcast 商模問題,今年 Spotify 已導入串流模式的廣告技術(SAI)讓創作者和公司知道實際廣告的展示次數、曝光頻率,以及用戶匿名的年齡、性別等資料來協助 Podcast 版圖;更推出互動廣告功能(In-App Offers),視覺化廣告連結,讓聽眾收聽廣告內容後直接點選視覺廣告增加轉換率。

▲Spotify近期股價變化,資料來源:Marketwatch

科技大廠紛紛測試動態功能 搶佔社群市場

包括 Facebook 、Goolge 等大廠近期都積極搶攻社群市場,效法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在自家或旗下產品上推出相似的功能。Spotify 也正在測試 Storylines 服務,由於本質和 Instagram 和 Facebook 不同,Spotify 針對的是音樂市場,今年 11 月時便宣布開放音樂創作者和網紅在 Storylines 上分享自己的音樂播放列表,以限時動態的特性來看,Spotify 可能會以此功能作為創作歌手的宣傳管道來吸引更多粉絲使用音樂串流服務。

近年 Spotify 推出越來越多基於訂閱制特性的付費功能,拓展營收來源。在《TechCrunch》報導中,Spotify 產品經理 Charleton Lamb 表示將以更公平的模式讓不同規模和知名度的音樂創作都能透過串流平台上的數據演算,被用戶聽見。因此提出將讓唱片公司和音樂創作者透過向 Spotify 申請付費的功能,讓創作者想主打和加強推廣的內容,透過 Spotify 數據演算更優先被聽眾聽見。

未來 Spotify 會如何基於龐大聽眾用戶的利基和社群繼續增進黏著度,以及推進、擴大數位廣告應用,又會如何和 Google、Apple 等競爭對手競爭串流市場,都是值得持續關注的議題。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