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teve Jobs從破產邊緣重塑蘋果帝國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teve Jobs從破產邊緣重塑蘋果帝國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2000年的1月5號的Macworld上的「one more thing」當中,Steve Jobs 宣布他從“interim CEO“變成正式的「iCEO」 。在1996年回歸Apple的初期,因為過去在NeXT並沒有好的表現,再加上他一直以來情緒善變還有魯莽的個性,有些人認為他會將Apple帶入危險的困境。但是經過了三年,Steve Jobs的成績有目共睹。iMac以及iBook的強勁銷售,使Apple從破產邊緣當中死裡逃生,Jobs用亮眼的成績單,證明了他是最適合擔任Apple CEO的不二人選。

Steven Jobs對Apple及其產品的影響

賈伯斯對產品的影響圖片來源 By Ben Stanfield

重新返回Apple、並從2000年開始正式接任執行長的Steven Jobs,不僅透過創新思惟和極具前瞻性的視野徹底顛覆了個人電腦、音樂、智慧手機…等硬體領域的發展,更提供平台讓他人得以製作和發佈Apps、進而將創新和改變帶往更加多元化的軟體服務範圍;同時,在Jobs執掌Apple帥印的期間,更發揮了極大影響力一舉將該公司推升為全球最有價值的企業。據了解,帶領著Apple打造iPod、iPhone、iPad…等知名數位商品的Jobs,對於產品始終抱持著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同時也推崇訴求簡約、以顧客為出發點的服務概念。

就在Jobs任職執行長的隔年,Apple開設了首間零售商店並推出iPod與iTunes 兩大產品,從此引發全球性的音樂產業革命;雖然說,在iPod之前已有其他內建硬碟的數位音樂播放器問世,但是Jobs所帶領的行銷策略卻成功地翻轉了過去由傳統唱片所主導的音樂市場,並將全球流行音樂產業推向下一個全新的世代,同時更為iTunes線上音樂商店的普及化拉開序幕。緊接著,在2007年首度發表的iPhone,則是以全球首支智慧型手機之姿進軍通訊產業,並對該市場帶來巨大且直接性的衝擊;從此,Apple不僅不再冠上電腦之名、轉變為讓Apple迷們為之瘋狂的全方位消費電子商,更主導了後續智慧型手機的樣貌、成為全球最賺錢的手機製造商。此後,在2010年所推出的iPad,則是Jobs在其他品牌平板電腦的失敗經驗和市場看衰聲中,第一部取得消費者歡心的平板商品;除了讓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因其加入而產生大幅變動、在市場上重新洗牌之外,更是Jobs再一次打破平衡、推動產業革命的代表作之一。

Steven Jobs對社會及民眾的影響

圖片來源 By Ben Stanfield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近期所進行「最具影響力的美國人」排行榜中,Apple創辦人Steven Jobs不僅再度榜上有名、更被該雜誌封為「電腦時代的主教」;而美國CNBC電視台於日前票選過去1/4個世紀在商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中,Jobs則勝過微軟(Microsoft, MSFT-US)(Micorsoft)創辦人Bill Gates、Facebook(臉書(Facebook, FB-US))執行長Mark Zuckerberg…等企業巨擘而名列首位。然而,或許根本不需要太多的外在頭銜和封號,Steve Jobs對於Apple公司以及改變人們生活的影響力,早已不言而喻!

曾經有人說,在全球前十大流行話題中至少有五項會與Steven Jobs相關;的確,細數由Jobs在2000年擔任Apple執行長後所領導的i旋風,確實藉由科技為人們締造了一個輝煌且前所未有的時尚年代,而Jobs所展現的個人魅力更使他如同自己所一手打造的產品般讓人著迷並且具有改變的影響力。

美國《彭博商業周刊》曾經表示,融合超強說服力、不斷冒險精神、罕見談判力以及追求完美的熱情…等個人特質的Steve Jobs,正是讓Apple變得有趣且富含迷人味道的關鍵因素;然而,Steve Jobs的重要性除了展現於對Apple的願景規劃、透過產品引領社會潮流之外,他的一言一行同時也在全球消費者心中不斷產生化學反應。舉例來說,多年前,Jobs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演說上所送給畢業生的箴言: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至今仍是許多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用來砥礪自我的座右銘。

在Steve Jobs堅持提升客戶體驗、滿足市場需求以及不斷追求創新的策略下,早已把該公司從瀕臨破產邊緣救回來、甚至打造為獨一無二的Apple帝國,更讓人無法否認「Steve Jobs = Apple」這樣的恆等式;也因此,Jobs在2011年因病逝世的消息似乎顯得格外令人心碎和惋惜。雖然說,Steve Jobs的時代已悄然隨其殞落而逐漸不再那麼常被提及,但是其對於Apple公司和科技世界的貢獻仍舊隱約出現在新產品的影子裡;對於Apple而言,Steve Jobs只是離開、但從未消失!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