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eradyne, Inc. (TER-US)–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eradyne, Inc. (TER-US)–財務分析

2021 年 4 月 9 日

 
展開

儘管2020年有新冠疫情的衝擊,經濟步入衰退,然而受惠全球5G發展及遠程教學、辦公的需求增加,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逆勢增長6.5%。身為歷史悠久的半導體自動測試設備大廠Teradyne(泰瑞達),其財報是否也能躬逢其盛,迎接半導體產業的春天呢?

本篇重點:

目前成長速度

  • 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推動營收增長
  • 自動化測試設備大幅成長
  • 每年穩定增長的研發投入

財務安全性:

  • 穩健的資產負債表,財務風險低
  • 豐厚的自由現金流
  • 結論:業績維持增長軌道不變

目前成長速度

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推動營收增長

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牽動Teradyne過去的營收表現,2020年Teradyne的營收較2019年大幅成長36%,因新冠疫情下,經濟活動加速數位轉型,半導體產業加速新製程建置,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總體資本支出較2019年成長約6%,推升半導體設備廠的銷售增長。2021年在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大廠擴大資本支出下,預估Teradyne的營收將可再邁入一個新的里程。

由於Teradyne和日商Advantest(愛德萬)在全球半導體自動化測試設備市場形成雙寡頭格局,壟斷全球過半以上的市場,因此Teradyne的毛利率穩中有升,獲利能力相當穩定。

自動化測試設備大幅成長

Teradyne 的主營業務有二,核心業務為自動化測試設備(ATE, Automatic Test Equipment),佔營收約 87~89%,2020 年該業務營業額較 2019 年大增 39%,公司管理層表示,5G 發展下,智慧型手機晶片組複雜性提高,推動測試需求上升,以及 FLASH 和 DRAM 的測試需求強勁。另一個業務則是工業自動化,受到 2020 年新冠疫情導致上半年北美和歐洲地區停工的影響,營業額較 2019 年僅小幅增加 15%。

每年穩定增長的研發投入

由於半導體產業不斷的更新迭代,Teradyne 為了維持絕對的規模優勢及市場地位,每年研發投入不斷增加。公司的研發支出穩定在較高的水平,佔營收比重10%以上,以利因應新測試業務的出現。另一方面,Teradyne 陸續也透過收購、合併,來完善其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的業務擴展。

財務安全性

穩健的資產負債表,財務風險低

由於 Teradyne 近幾年透過收購來擴展其工業自動化業務,因此自 2015 年公司的資產負債率就不斷上升,2020 年因無重大的併購計畫,故資產負債率下滑至40%以下,財務結構仍屬健全。此外,Teradyne 近幾年的流動比率都維持在300%以上,2020年在手現金超過14億美元,也無短期資金流動性不足的問題。

豐厚的自由現金流

Teradyne除了能有穩定的營收增長外,還能將所賺得的現金回饋給股東。近幾年公司自由現金流持續增加,除了進行多項收購外,Teradyne也透過股息和庫藏股的方式,還利給股東,自2015年以來,累計達24億美元,可見Teradyne具有財務靈活性,有效的管理其現金流。

結論:業績維持增長軌道不變

Teradyne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半導體測試設備商,在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的2020年,半導體產業卻獨領風騷,Teradyne受惠半導體產業的復甦,營收大幅成長,毛利率穩中有升,儘管資產負債率因近幾年的收購有所增加,但仍低於50%,財務結構穩健。公司自有現金充足,可因應未來的收購計畫。進入2021年,隨著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大廠提高資本支出,預期Teradyne的營收仍將維持穩定成長。此外,雖然COVID-19導致製造業放緩影響2020年的工業自動化業務,但隨著疫情趨於緩和,公司管理層預估,該業務將恢復過去的增長水平,預期全年增長將超過30%,成為公司營收增長的另一個動力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