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esla的王牌-家用電池Powerwall
作者 J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esla的王牌-家用電池Powerwall

2015 年 5 月 28 日

 
展開

Tesla的電動車對社會大眾而言已不是新鮮事,有真實版鋼鐵人之稱的執行長- Elon Musk日前舉辦了產品發表會,會上標語“The Missing Piece”呼應了其Twitter上的貼文“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除了電動交通工具、太陽能外,還缺了重要的一角…”。

在Musk揭開謎底-家用電池儲能系統Powerwall的同時,也為大眾帶來再次改變世界的能源使用方式。

比電動車更大的夢想

Tesla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帶動電動車產業的普及,然而與Panasonic正合作於美國內華達州建立的全球最大電池工廠(Gigafactory)卻一早揭示了Tesla的更大野心-掌握全世界蓄電池的供應。雖然工廠需至2017年才能完成首期工程,卻停止不了Musk降低能源浪費的環保步伐,同樣在與Panasonic公司的聯手下,誕生了Powerwall(家用)及Powerpack(企業、政府用)電池儲能系統。

這是一個比電動車更大的夢想,Model S或許無法停在每個家庭的停車位上,但Powerwall儲能系統卻要真正走進家家戶戶。讓我們來見識Tesla打出的這張王牌,究竟有何威力?

打破傳統電力供應方式

Powerwall家用電池儲能系統具備7kWh、10kWh兩種版本,硬體設備分為1.可充放鋰電池機身,安置於牆體內部或掛在牆面上2.屋頂的太陽能板- 整個系統由Tesla鋰電池組、液態熱能控制系統及接收太陽能逆變器信號反應的軟體所組成。Powerwall在接入外部電網後,可降低家庭的電路負荷,不僅可作為緊急備用電源,在脫離公共電網時更完全足以供給一般家庭的日常用電。但光是作為備用供電來源,想必是不足以讓社會大眾買單的。其實,這套系統還大藏玄機:

Powerwall家用電池儲能系統

1)Powerwall會在電費相對便宜的離峰時段(ex.夜間)進行電力的儲能並供給高峰時段的使用,這可讓家庭省下不少的電費。此外,如果住宅屋頂還安裝了太陽能板,那麼Powerwall就幫助完成了封閉的家庭用電環,從發電到用電,Powerwall負責了電力的儲存及轉換(DC-AC),成了自給自足的電力系統。這樣一來,換成是公共電網扮演起家庭備用供電來源的角色了!

2)除了上述的功能外,Powerwall更加入了“共享經濟”的概念-可隨時將多餘電力反向輸出至公共電網中,在需要時從公共電網拿回之前儲存的電力或是賣給電力公司來換取收入!如此一來,在環保節能的同時不僅緩解了公共電網的高峰壓力,也大幅降低了家庭的用電成本。Powerwall正在打破歷經幾世紀的中心式能源供應方式,朝著網狀的共享供電模式轉變。

Powerwall的優勢

1.降低用電成本
Powerwall讓人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為電動車充電。在政策鼓勵與環保意識的驅動下,電動車市場在未來將呈現大幅度的增長,為電動車充電的成本也會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借由Powerwall的離峰低價儲能以及反向輸出換取收入,將可大幅降低電力的消費成本。與電動車的無縫接軌,更是其實用方便之處。

2.相對親民的價格
據Moody’s Corp.於2015年資料統計,現今蓄電池投資成本約500-600美元/ kWh。此次發表會上Powerwall 7kWh的售價僅3,000美元,遠低於業界估計的價格。Musk透露,在千兆工廠(Gigafactory)正式規模量產後,會推出更加低廉的價格,讓這套電池儲能系統真正走進每個家庭成為了可能。

3.與電網的良性互動
Powerwall透過其自身的儲能特性,來達到“峰谷調節”的利益最大化。此外,在對公共電網去中心化後,新的網狀供電模式來臨,每個家庭都是一個小型供電站-這讓公共電網的負擔得到大幅緩解,共享模式也讓電網本身應付日益龐大需求的儲能電站問題得到解決。未來,供電模式將會是超大型骨幹電網(公共)與分佈式微電網(每個家庭)共存的結合體。

4.環保意識再進化
兼具分佈式新能源與儲能的Powerwall,推出初衷就是建立起對石化燃料降低依賴的綠色生態系統。Musk也計畫將在5~10年內將自身旗下SolarCity的太陽能模組搭配Powerwall,讓太陽能用電成本降低至石化能源發電的水平線下。

用電池驅動世界

Musk的綠色能源生態王國

對Tesla而言,進軍家庭儲能只是一個開始。伴隨著2017年Gigafactory投入量產,將能供給包含電動車、Powerwall及太陽能模組等眾多使用鋰電池的產業。而在提供Musk旗下企業自給自足的同時,也讓世界更多的蓄電池需求得到滿足,這是Tesla對於自身技術及產業鏈優勢擴展的成果。

而由此刻開始,Tesla也如其宣傳上所說,並不僅僅是一家電動車公司,而是一家真正的新能源企業。在儲能市場中,當家用、工業用電的來源逐漸轉換為綠色能源(ex.太陽能)時,最關鍵的就是能夠儲存電能的電池了。未來,電池儲能市場將呈現爆發性的增長,而這正好也一定程度抵消了Tesla電動車業務的部分風險。Powerwall這張王牌,可以說Musk打的實在漂亮。

“用電池驅動世界”-這一直是Elon Musk的夢想。其實,早在Tesla推出Powerwall之前,Musk持有最大股份的SolarCity公司就已經致力於發展家用太陽能發電項目。如今在Powerwall問世後,旗下電動車、太陽能及電池儲能系統三位一體,構成了完整的綠色能源生態鏈。而Musk是否能像其Twitter貼文裡所說,引領Tesla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