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he Coca-Cola Company(KO) 財務分析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he Coca-Cola Company(KO) 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3 日

 
展開

有許多的投資人投資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這樣的公司看上的並不是它的成長性,而是它配發股息的能力。它連續配發股利已經超過 50 年以上的時間。能夠年年調升股利的金牛公司,它的財務表現究竟如何呢?

可口可樂的管理階層,將銷售件數(unit case volume)視為一個重要的指標。Unit case volume 指的是公司銷售出去的飲料量究竟有多少。一個 unit case 相當於 192 盎司,也就是 29.57ml))。我們從過去 10 年的數據可以看出汽泡水的營收佔比一直在下降,在 2009 年,汽泡水的銷量是所有飲料的 77%,也就是說,其他的飲料,在 10 年前僅佔整間公司銷售數量不到四分之一。到了 2018 年時,汽泡水的佔比已經下降至 69% 了。這幾年來汽泡水的成長率節節敗退,一直到 2018 年汽泡水的成長才轉正。迎合健康導向的新口味健怡可樂以及無糖可樂(zero sugar)是主要的大功臣。

而其他類飲料的成長率則與汽泡水呈反向成長,可口可樂微轉型致力於讓自己成為全品項的飲料公司終於在近年來讓大家看到了它的轉變。在 2017 年,運動飲料、瓶裝水、茶類和咖啡的銷售成長。

可口可樂的營收來源,主要分為北美、拉丁美洲、歐州、中東和非洲以及泛太平洋地區以及投資各地瓶裝廠合併計算的營收。自從 2012 年公司的營收達到高峰後,就開始逐年下滑。在營收持續疲軟 4 年之後,James Quincey 上任,採取較為激進的手段,甩掉毛利較低的瓶裝廠,將重心放在品牌的併購及發展。在 2019 年靠著新口味的推出,包括無糖汽水、果汁口味的可樂以及併購 Costa,也讓公司今年度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營收成長終於由負轉正,第一季較去年同期成長了 5%;第二季則成長了 12%。

透過積極的組織改造,也使得 2018 年的毛利率、營業利潤率以及淨利率皆獲得提升。其中 2017 年的淨利率之所以會如此的低,主要是因為公司收到 IRS 查核 2007 至 2009 年的稅務之後,認為應該需多繳納 33 億美元的聯邦稅而使淨利率有滑落的現象。若排除此因素,在 2017 以及 2018 年這三率應該都會是持續成長的。

可口可樂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和自由現金流量幾乎呈現相同的變化,顯示它是自由現金流量最穩健的主要來源,投資活動現金流量主要的波動來自於瓶裝廠的出售、買入以及併購其他品牌所花費的資金。它的資本支出波動並不大,近 10 年來約維持在 20 億美元左右,近 3 年有減少的趨勢,表示公司花費在維持廠房、設備等正常營運的固定資金已慢慢減少。而公司賺來的錢,有很大的一部份都是用在支付股利以及股票回購,這也讓融資活動的支出逐期增加。

可口可樂一直以來,每年的股利的確是持續成長的。但要注意的是它的每股盈餘也在逐期下滑,在 2018 年已經發生了每股盈餘的數字低於每股股利的情況。而在 2017 年,它的每股股利比每股自由現金流量還要高。這表示它發給股東的股利,比它當年度所賺得的現金還要多。也就是說,它必須透過其他的資金來源,像是舉債,才有辦法支付股利。目前可口可樂的資本雄厚,還不需要擔心,但是如果一直入不敷出,想要像存股一樣一直放著不動,可能還是得多考慮。

在現今的社會,消費者們越來越重視健康的訴求,這也讓以同名產品作為主要業務的可口可樂拉起了警報。也因為如此,可口可樂一直在進行策略性併購以及投資其他公司。在 2007 年至 2014 年,可口可樂買下了茶飲品牌 Fuze、Honest tea、添加維他命的功能性飲品 Vitamin Water、椰子水品牌 Zico,也先後買進了能量飲料商 Monster 的股份。但近期可口可樂也意識到了,光靠冷飲是不夠的。公司預估在 2019 年各品項的所能夠帶來的成長率,除了能量飲料及瓶裝水最高有機會達到到 8% 的成長率之外,其他的品項成長速度不高。

也因為如此,可口可樂在 2019 年初買進了咖啡連鎖商 Costa。希望能夠透過進入一個新市場而帶來新的成長動能。複製在可口可樂其他品牌的成功經驗,

這也是它的長期發展中一個重要的市場。可口可樂的 CEO 表示,收購的原因是可口可樂在許多的領域都有全球性的品牌,而熱咖啡市場則沒有。
也因為如此,未來可口可樂希望能夠運用 Costa,將它的販賣機擴展至更多國家,並研發新的咖啡產品。究竟可口可樂是否能夠運用過去的經驗,成功活化 Costa 品牌,創造出殺手級的熱賣產品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
2009-2018可口可樂年報
Coca Cola CAGNY Presentation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