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PMS安裝浪潮來臨:為升(2231)
作者 Sara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ara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PMS安裝浪潮來臨:為升(2231)

2016 年 11 月 17 日

 
展開

1989年成立的為升(2231-TW)電裝,最初叫「為彪」,以汽車鎖頭開關起家,後來切入電動窗開關,一路做到台灣最大的汽車內裝開關製造廠,但開關是少量多樣的冷門市場,好幾年也未必有更換需求。2003年,董事長尤山泉到美國底特律拜訪汽車電子大廠Lear,見到一整條生產胎壓偵測器的生產線。接待他的中國工程師聊起,美國即將立法,胎壓偵測器將成為新車出廠的標準配備。他直覺機會來了,於是著手進行研發。

2016年透過取得至鴻過半的股權,往車聯網的道路安全管理系統領域發展。今年將推出兩個車用雷達模組、機車的智慧模組以及車隊安全管理系統。車用雷達模組用於汽車盲點偵測,並進攻日本卡車日廠。

行車安全的最後一道守護者-2228劍麟-04銷售地區

外銷為主,其中又以美國AM市場為大宗。近兩年前五大客戶因為積極拓展胎壓偵測器在歐洲的市場而有所變動。五大客戶中的SMP為美國汽車零配件售後服務市場(AM)的製造及通路商,主要向為升購買開關類及傳感器類產品;31為美國汽車輪胎配件售後服務市場的經銷商,主要向為升購買開關類及胎壓偵測(TPMS)產品。YITAI主要也是向為升購買開關類及TPMS產品。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04佔銷貨總額10%以上的客戶名單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09產品比重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10產品主要能分成兩大類:開關類(Switch Products)及傳感器產品(Sensor Products)。

(一)傳感器方面,產品有:曲軸位置感測器(crankshaft position sensor )、凸輪軸位置感測器(camshaft postion sensor )、油傳感器(oil sensor/sender )、車速傳感器(vehicle speed sensor)、胎壓感測器(tire pressure monitor sensor)、油壓感測器(oil pressure sensor/sender)。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05(二)開關類主要針對車子室內的功能操作使用,出於安全性的考量,必須具有耐久性與防誤性的設計要求。產品有:複合開關(combination switch)、頭燈開關(dimmer & headlight switch )、氣動窗開關(power window switch)、啟動開關(ignition switch)、其他開關(seat, stop light & other switches )、方向燈開關(turn signal switch)。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11為升在2008年產出全世界第一個通用行胎壓偵測器,但是,第一、二代的產品並不成功,因為解碼的車款有限,覆蓋率不足,再加上美國立法剛通過,換車潮尚未出現,售後服務的市場需求也不大。2010年、2011年為升面臨低潮,幾乎沒有出貨,直到2012年底,確定覆蓋率超過9成,才正式發表第三代胎壓偵測器。第三代的車款覆蓋率達98%,是目前市場上覆蓋面最廣的通用型胎壓偵測器。並且,隨著各國法國的訂定,胎壓偵測器的出貨比重可望增加。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06胎壓偵測器

隨著近幾年各國法規的增訂,為升胎壓偵測器的營收佔比逐年升高,也推升為升的營收表現。胎壓感測器(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TPMS)是裝置於汽車輪胎內的感應器,能即時偵測輪胎的氣壓、溫度等資訊,並以RF方式將特定通訊訊號傳到車內的接收裝置,讓駕駛得以即時掌握情況。除了安全考量以外,TPMS平均能提高2%左右的燃油經濟效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胎壓偵測可分為兩種:直接式與間接式。間接式不在輪胎上搭載感測器,而是偵測車輪轉速差異,這種方法雖然簡單,但無法提供正確的胎壓值;直接式則是在輪胎上裝置感應器,透過無線方式傳輸胎壓數據。

直接式又分為兩種:胎內式與胎外式。胎內式是安裝在輪胎內感測,優點是安裝後不影響輪胎充氣,但需要拆開輪胎安裝,因此多需透過專業汽車保養廠進行;胎外式則是將感應器固定在氣嘴上,安裝較容易但是重量可能會影響胎動平衡,且輪胎充氣時必須拆下來。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07上中下游

汽車電裝品由中游汽車開關生產公司依產品規格與特性,向上由原料廠購買需要的原物料。由於開關具不同尺寸規格,因此通常由開關公司提供模具給原物料的加工廠商,原物料加工廠商再據此模具的樣版,製造符合特定元件規格的零組件。中游汽車開關公司取得由上游廠商提供的原物料組件後,再依不同功能開關的產品結構進行進一步加工,而此加工過程主要在於將各個不同原物料零件加工製成一個單位元件。

TPMS安裝浪潮來臨-2231為升-08競爭利基

1. 為升的胎壓偵測器覆蓋率達98%,能替輪胎維修廠省掉因為不同車場、不同車款的不同通訊協定所衍生的庫存備料問題。除此之外,一旦有新車款出來,維修廠只需要上網更新程式即可。這些便利都是客戶更換供應商時,所必須負擔的轉移成本。

2. 專利佈局:擁有通用胎壓偵測器可編寫入的專利,也就意味擁有打開各家車款胎壓密碼的金鑰,全世界僅兩家:喜萊德&為升。在每個已立法或即將實施法規的國家,為升都已經做好專利佈局。

3. 人性化的設計:每個偵測器都有特別的ID號碼,讓行車電腦得以辨別裝置位子和取得胎壓與溫度等資訊,但因為ID號碼不同,所以更換後需要重新學習,但有些輪胎店的技師可能不熟悉這部分的操作,為升於是產出另一個方法:將原本在行車電腦裡的ID號碼複製到新偵測器上。

4.編 寫效率的提升。

傳統情況下,一個燒錄器只能針對一個偵測器進行編程。高緯度國家季節更換時,須更換不同輪胎,此時編程緩慢的問題就更是雪上加霜,對此,為升提出方法,能一次燒錄16顆偵測器,提升編程效率。

5. 嚴謹的產品品質控管。

為升添設只有在輪胎廠才見得到的走行試驗機,透過讓輪胎時速標超過200公里以上,並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都沒有出現漏氣現象,才把產品銷售到市面上。

機會

1. 胎壓感測器的電池是無法更換的一次性電池。理想設計是10年壽命,但實際情況會依車主的駕駛情況、行車環境等不同,一般使用年限落在5到7年之間。美國在2007年列為標準配備後,在2017年之後為更換的高峰期。

2. 2005年美國立法,歐盟、韓國、日本、中國相繼立法,台灣也因雪隧爆胎事故,規定2014年11月起的新款是小型車(小客車、小貨車)必須強制加裝胎壓偵測器;並於2015年7月起,新舊款式的新車一體適用。而現已領牌車輛將修法加重爆胎罰則。印度、中國未來亦將立法把胎壓偵測器列為標準配備。

3. 每進行輪胎拆裝程序(輪胎維修、新輪胎安裝、更換雪胎或輪框)就會破壞感應器,因此替換率會滿高的。

風險

1. 因為其營收主要以外銷為主,且多以美元報價及收款為主,所以匯率變動對其有一定的影響性。

2. 科技進步,可能出現不需要更換電池或能更換電池的胎壓偵測器。

胎壓感測器目前的電池是無法更換的一次性電池,理論上有10年壽命,並且,每進行輪胎拆裝程序(輪胎維修、新輪胎安裝、更換雪胎或輪框)就會破壞感應器。然而,這與現在講究環保、減少垃圾產生的趨勢相悖,推測未來應該會朝向不需要更換電池,或能更換電池的胎壓偵測器發展。

策略

1. 佈建雷達模組。

為升目前已經研發出24與77GHz的雷達模組,預定9月推出24GHz的雷達模組,將用在汽車盲點偵測器上;另外,預計今年底再推出77GHzK的雷達模組,搶攻汽車防撞雷達市場。

2. 整合已有的胎壓偵測器和至鴻科技無線通訊技術,佈局ADAS。

為因應市場趨勢,將規劃發展車聯網市場,並與至鴻科技無線通訊技術整合,結合為升相關車用感測技術,發展車聯網道路安全管理系統。

參考資料

  • Youtube
  • MoneyDJ財經新聞
  • 公司官網
  • 為升年報
  • 財報狗
  • 華冠(8101-TW)投顧
  • 天下雜誌
  • 股感知識庫
  • CM Money
  • 工商時報
  • 聯合新聞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ara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