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PP太平洋驚雷一響 台灣準備好接招了沒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國際經濟觀察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國際經濟觀察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PP太平洋驚雷一響 台灣準備好接招了沒

2015 年 10 月 14 日

 
展開

號稱地球史上最不透明的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登場。

經過多年協商後終於達成協議,成為了經濟規模超越歐盟的最大自貿區,涵蓋全球GDP超過40%。TPP是個高於一般FTA標準的貿易協定,需要參與國有經濟高度自由化的準備,TPP的核心目的是削減關稅促進貿易,但是這個協議更包含了勞工、環境、食安、智財等影響。

地緣政治上,美國要加強太平洋的經濟影響力,必須要能和中國主導的RCEP分庭抗禮才有更多與中國在太平洋爭鋒的籌碼,所以這除了是個經濟貿易協定也是個政治性很高的協定。

TPP的十二個成員國
TPP的十二個成員國

不過事實是,TPP仍有很多難關要過,各國在談判達成妥協只是第一步,更關鍵的是各國國內要通過國會同意,而這是各大利益團體角力非常嚴重的競技場,已經有多國的國內反對黨甚至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表明反對TPP,美國、加拿大都是例子,能否順利通過還有好戲可看。

Quartz做出了TPP對美國經濟產出的影響

一張表很明顯出現的差異就是對美國製造業不利,但對美國強大的服務業和農業則大大有利,美國汽車大廠福特已經表明應該要反對TPP,因為對日本汽車製造商的開放對其大大受損。醫藥商也對美國TPP的醫藥談判大表不滿,認為生技新藥的專利保護期太短。

TPP-would-affect-US-production
Bloomberg則整理出了TPP主要國家的得失

日本的汽車零組件是大贏家,主要受害的則是日本的米農和畜牧業,因為日本對農業的保護措施被TPP強迫削減,降低牛肉和豬肉的關稅。

越南則是最大贏家,Eurasia Group預估TPP對越南經濟的刺激可以高達GDP 11%,出口將會暴增28%,因為製造業大舉移入越南將得利於便宜的勞動成本和降低的主要國家關稅。對越南可能受害的就是本國製藥業在削減外國製藥也進口關稅後難敵外國公司,和提高的專利保護會讓越南更難複製新產品或新藥。

紐澳則成功讓美國在生技新藥的保護期妥協,從美國希望的最低十二年保護降低到五年。這會促成更低價的藥品和更多的競爭。而礦產如鐵和鋼關稅的削減則有利於澳洲的礦業。對紐西蘭來說則是其奶製品業的大勝(奶製品佔其四分之一的出口),TPP降低的奶製品關稅會讓紐西蘭每年至少省下一億紐幣。

對馬來西亞來說,國有企業會面臨重大打擊因為TPP要求公平的市場准入,但是電子、化學產品以及棕梠油、橡膠業則得利,而馬來西亞是世界第二大棕梠油出口國和第一大橡膠出口國。

至於對於台灣來說,很多人關心著台灣是否能進入TPP,以免在這重大的區域經濟整合中再度被邊緣化。但我們同時也要思考的是,我們是否準備好非常大規模的經濟自由化措施。過程中也絕對會有人得利有人受害,而以台灣來看農業勢必是最大受害者之一。還有就是卡關多時的美豬問題也會成為台灣社會爭議的焦點之一。

TPP這巨大的誘惑,可以一次和超過十二國簽訂自貿協定

基本上就是將台灣能夠拉回國際貿易競爭的場域,與競爭國關稅優勢能夠平起平坐,但究竟台灣有什麼強勢產業得利其實還有待觀察,基本上投資保障和關稅降低是立即可見的好處。

至於對投資人來說,其實真正吃得到的好處,就是營收在越南佔比大的廠商,主要是越南大舉投資的製鞋業和紡織業,但近期股價的表現看起來比較像是利多出盡。

另外,中國因素其實也不能忽視。雖然說中國並未加入TPP,但是中國能夠透過施壓TPP的成員國來卡台灣進入TPP,所以台灣不管外在或內在的風險其實都不能完全克服,TPP是否能加入實在是在未定之天。

國際經濟觀察》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國際經濟觀察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國際經濟觀察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