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Under Armour─小注,搏中了特大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Under Armour─小注,搏中了特大贏

2016 年 1 月 7 日

 
展開

投機期權(選擇權)也好,做生意也好,最高的境界,是投入微不足道的資本,卻帶來「疾雷破山風震海」般的大勝。美國體育用品商Under Armour(UA),剛示範了此道。

如果你是NBA迷,每天打開Facebook或Twitter,Stephen Curry(港譯:居里/台譯:柯瑞)及其效力的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s Warriors)的新聞,不絕於耳。Curry拿下去年的最有價值球員獎(MVP),而勇士隊本賽季,二十九戰二十八勝,比「那些年」的八十二戰七十二勝、有Michael Jordan、Scottie Pippen及Dennis Rodman的芝加哥公牛隊(Chicago Bulls),氣勢更盛。

但你可知道,Curry其實是Nike(NKE)的棄將?

話說2013年時,勇士隊還是自1975年就跟總冠軍絕緣的萬年爛隊,而Curry是這爛隊中一個體型瘦弱,足踝動過大手術的「頭號戰將」。當年暑假,Curry跟Nike的代言合約待續,Under Armour乘虛而入,開價兩年八百萬(美元,下同),結果Nike二話不說,任由Curry 轉給UA。

話說2013年時,勇士隊還是自1975年,就跟總冠軍絕緣的萬年爛隊,而Curry是這爛隊中一個體型瘦弱,足踝動過大手術的「頭號戰將」。當年暑假,Curry跟Nike的代言合約待續,Under Armour乘虛而入,開價兩年八百萬(美元,下同),結果Nike二話不說,任由Curry 轉會UA。

Nike「孤寒」微不足道的數百萬美元,把Curry這大將(1453-TW)過戶給死對頭,猶如曹操煮酒論英雄後,親自放走劉備,真箇是「撞破鐵籠逃虎豹,頓開金鎖走蛟龍」!

2013年時,UA球鞋分部的全年營業額,僅為三億。本年截至九月底,已上升至超過五億。公司預期,到2017年時,球鞋分部的營業額,可望成長至十六億。UA執行長Kevin Plank揚言,要以Curry為核心,建立一個「十億美元的籃球品牌」,並贈予Curry公司股權,換取其續約至2024年。

事後回望,2013年公司押注的八百萬美元,等同買入的極價外認購期權(call options),變成極深入價內(deep-in-the-money)了。

小注,搏中了特大贏!

UA近年的大戰略,就是從集中北美,販賣乾爽T-shirt的品牌,轉型至國際化、多元產品的體育用品巨企。截至2015年九月,海外營業額,佔UA的總營業額,只是微不足道的2.1%。

而Curry就是UA沖出北美的最佳棋子,自從姚明登錄NBA後,NBA在大陸的知名度與日俱增。故Kevin Plank不惜犧牲股東眼前利益,贈予Curry公司股份。

不少專家認為,Curry的廣告潛在效益,比LeBron James更高。蓋Curry鄰家男孩子的面容、瘦弱的身型、underdog的形象,更容易得到普通人的共鳴:「他做到,我也可以做到。」除了Curry,UA小注搏特大贏的策略,在高爾夫球場上,也大放異彩。據《財訊雙周刋》報導:

「UA是運動品牌市場的後起之秀,為了立足市場,採取的是與耐吉完全不同的市場策略。相對於耐吉都是大手筆找大牌球星如詹皇與小飛俠柯比.布萊恩贊助,UA則是選擇年紀較輕、名氣較小,但是具有爆發力的明日之星。高爾夫球手史皮斯(Jordan Speith)就是最好的例子。UA在史皮斯十九歲時簽下他,而在今年他已連奪五冠,登上世界第一寶座。史皮斯現年才廿二歲,前程似錦,UA押對寶了。」

隊長按語:
早兩年UA的市場策略,非常聰明。與其跟Nike打銀彈戰,搶奪大明星,不如分散注碼,在不少具有潛力的underdogs中,投入小注,只有幸運地押中一次如Curry般的寶藏,即能殺出重圍,建立起自己的荊州。

不過話分兩頭,近來UA的技術走勢大幅走樣,完全跟Nike,高下立分。小弟會暫時捨弱逐強,待UA的走勢回復正常,才會再度進場。

「美股隊長」舊文重溫:
美股十倍勝─傳奇公司發跡故事:Under Armour─Nike未來十年最大的敵人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