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UNIQLO的勞工怎麼比服飾還低廉!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UNIQLO的勞工怎麼比服飾還低廉!

2015 年 4 月 23 日

 
展開

繼ZARA、H&M和Primark等快速時尚品牌接連在東南亞國家所引發的勞工權益和低廉工資問題後,日本平價服飾UNIQLO(優衣庫)近期竟也步上後塵、成為大受輿論譴責的「血汗工廠」之一。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由香港第三方機構所發起的「監察無良企業行動」調查中,赫然發現UNIQLO在廣東的兩家外包供應廠工作環境惡劣,不僅工廠地面污水橫流,高達38~42℃的室溫和飄散著化學氣味的空氣讓人難以忍受,由上述情況造成的漏電、火災潛在風險,更使得廠區內險象環生。此外,該公司員工每月常態加班超過100小時以及嚴重低廉的薪資待遇問題,同樣也使得UNIQLO遭受到強烈抨擊。

針對這項調查,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表示,雖然對於報告中的部分指控持有「不同看法」,但是會立即針對這些狀況展開調查,並且下令兩間代工廠必須儘速改善員工們的工作條件。會長柳井正則公開聲明,尊重所有生產合作伙伴員工的人權,以及確保員工們能夠在適當的工作條件下工作,是迅銷集團的首要任務。

UNIQLO的勞工怎麼比服飾還低廉_01

不久前,孟加拉才因為成衣製造工廠意外大火、導致房屋建築倒塌,而造成上千名服裝業工人們的傷亡;柬埔寨的成衣製造廠,也曾經因為工人們為了爭取每月微薄的最低工資而停工抗議。事實上,幾乎所有以價格低廉、時尚基本款服飾所著稱的平價品牌,如ZARA、H&M和Gap等,都是採用代工生產的模式,而這些品牌企業對於人力成本的嚴格控制雖然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但是往往也導致了血汗工廠的產生。

以UNIQLO為例,該品牌採用的生產方式為SPA模式,意即從產品設計、生產物流到銷售階段都由一間公司完成,在工廠生產後直接送至銷售店面。透過這樣的生產模式,UNIQLO不僅能夠更加準確地了解消費者的需求,進而進行商品的研發、生產和行銷,更能夠針對各項環節採取成本控制,讓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更具優勢。然而,或許也就因為過度的成本控制,因而才引發了剝削勞工、罔顧工安問題等違反企業社會責任的行為。

據了解,就在廣東代工廠受到工作環境安全、員工薪資低廉且工作超時…等輿論質疑的同時,UNIQLO正準備在中國、印度等亞洲地區展開一連串的業務擴張計劃,企圖挑戰Zara、H&M和Gap等國際平價品牌的地位。

根據資料顯示,UNIQLO在去年9月至11月的銷售額高達2,326億日圓、大筆賺進約日幣511億元的利潤;其中,由海外部門貢獻了將近一半的收益,並以中國和韓國的成長最為強勁。光是前年和去年,UNIQLO每年皆在中國新開了80家以上的店舖、約占所有海外新成立店舖數的46%;未來更預計將在中國以每年開設80至100家新店的速度成長。此外,UNIQLO也正考慮進軍擁有龐大人口紅利印度市場,打算在具有消費潛力的當地新開1,000家店舖,同時也將部分生產基地轉至印度。

UNIQLO的勞工怎麼比服飾還低廉_02

UNIQLO會長柳井正曾在日前表示,受到日圓貶值的影響,使得日本所有商品都不得不漲價,也希望透過在中國、越南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工廠生產,能夠稍微緩和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壓力。然而,或許柳井正會長所忽略的是,消費者目前除了重視價格,也越來越在乎企業的形象以及其所肩負的社會責任。尤其,當UNIQLO大舉進軍中國、印度市場的同時,卻又傳出壓榨剝削該國勞工的血汗工廠新聞,當地的消費者會怎麼想呢?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