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isa 股價步步高升 一探背後無可比擬的商業地位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isa 股價步步高升 一探背後無可比擬的商業地位

2017 年 7 月 15 日

 
展開

今年 4 月 28 日,萬事達 (Mastercard) 以現金收購英國支付公司 VocaLink 92.4% 的股權,VocaLink 掌控了英國的 ATM、直接借記、主要行動支付網路。面對競爭對手的併購交易,全球另一家支付巨頭 Visa CEO 兩個詞回應:Visa Direct。

作為 Visa 旗下的快速轉帳和支付服務, Visa  Direct 已經運用到時下流行的共享經濟,比如租客直接給房東轉帳、Lyft 和 Uber 的乘客直接給司機轉帳、項目發包商給自由職業人員轉帳等。Visa 有能力轉帳和快速支付的技術,現有的服務網路就具備這種能力,所以不需要收購其他的公司。

相比於競爭對手萬事達,Visa 近期無論是在股票的表現還是在給予股東的回饋上,都更為亮眼。在第二財政季度的報告後,Visa 繼續上升。截止五月底 Visa 今年已經上漲了 25%,同期 S&P 500 上漲了 9%。

這種強勢的表現,不僅來自於投資者對 Visa 收購 Visa Europe 後不斷上漲的投資信心,更體現了 Visa 得天獨厚的商業地位和盈利模式。

15ce68b256f6a13fe0368553

收購 Visa Europe 帶來的加乘作用

去年六月 Visa 完成了對 Visa Europe 的正式收購。在此之前, Visa Europe 是獨立於 Visa 之外的支付系統服務公司,其業務主要在歐洲,背後的所有者主要是歐洲各大銀行。

歐洲有 5 億多張 Visa 卡, Visa Europe 每年處理的支付業務多達 180 億筆,金額高達 1.5 兆歐元。公司與 3000 多間金融機構有合作關係,業務遍佈歐洲 38 個國家。 Visa Europe 會用 Visa 的支付網路,每年支付給 Visa 一定的費用。

但合併之後, Visa 將對歐洲市場的業務做進一步整合,為客戶 (銀行和店家) 提供更多服務,效率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 Visa 可以提價。之前提到,Visa Europe 在被收購前的所有者裡有各家銀行,而銀行本身也是 Visa 的客戶。

雖是壟斷,但都是自家買賣,當然不好意思收多少費用。現在一旦脫離了那些銀行,Visa 可以提高價格,並且有了進一步擴大市場的野心。現在是美國公司了,歐洲銀行日子的好壞和我沒多大關係。

Visa 支付系統:無法比擬的商業地位

眾所周知,在全球電子消費領域,Visa 和 MasterCard 處於共同壟斷地位。Paypal 也是 Visa 的合作商,支付方式中也提供 Visa 支付。如果有人提到 Apple Pay 和 Android Pay,那麼在你刷手機前,不都要連一張 Visa 卡嗎?

很多人會混淆 Visa 和銀行的關係,以為 Visa 是銀行業的一部分。其實 Visa 提供的是消費者所用的銀行和店家所用銀行之間的轉帳服務。目前這是最快捷、方便和安全的支付方式。

15ce68b25e57083fb8dba1c7

Visa 的商業基礎是龐大,穩定的支付網路。

銀行和 Visa 是互惠互利的。銀行透過發行 Visa 卡,擴大銀行的貨幣交易量,收取一定費用。Visa 借用銀行擴大用戶基數,獲得網路效益 (network effect) – 越多人用 Visa,就越多商家支持 Visa 支付,轉而也促使更多人用 Visa 。

但銀行其他主要業務 (借貸業務) 的好壞和 Visa 沒多大關係。只要你刷卡 Visa 就賺錢,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用的銀行,甚至銀行倒了而你換一家銀行,拿給你的還是 Visa 卡。

Visa 的商業基礎是大眾消費。 Visa 的網路遍佈全球,因此風險相當分散。法國消費跌了,英國消費會漲,歐洲消費下滑了,北美繼續穩穩撐住。

刷卡消費是最能長期推升 Visa 股價的因素

這股洪流基本不會受到其他經濟趨勢的影響。在電子商務迅猛發展的今天,大家也許覺得刷卡消費是稀鬆平常或者說是相當普及的事情。

但是根據 Bernstein 的研究報告統計,到 2015 年底消費卡支付 (金融卡和信用卡) 只占全球消費支付方式的 41%。也就是說,全世界多達 60% 的消費依舊依賴於古老的現金和支票支付方式。就連工業和訊息技術厲害的德國,消費卡支付也只占總支付量的不到 30%。

15ce68b25996d93febe6459a

15ce68b25f06da3fc7fb90ef

可以看到,坐擁最大支付網路的 Visa,不僅有著相對分散的投資風險,而且在短期和長期都有繼續推動其股價上漲的利好因素。上漲 22% 也許只是剛剛開始。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