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VT 與 VTI 再創歷史新高!買在高點,究竟能不能賺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VT 與 VTI 再創歷史新高!買在高點,究竟能不能賺錢?

2021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檔不住的漲勢,VT 與 VTI 再次創下歷史新高。結算兩者今年至今的績效:

堅持在場內的投資者,默默地享受市場帶來的報酬。儘管目前的漲幅,已經是超出歷史平均的上漲幅度,但未來是否還有機會繼續上漲?漲阿,哪一次不漲呢?當我們回顧這半年,股價的走勢並非是兩點成一線的上漲,過程中其實有許多起伏,市場在短期的變化是撲朔迷離的有不少投資朋友,在追求買了之後就只會上漲的時間點。問題是,在過去一年中有這種只會上漲不會拉回的時間點買入嗎?

有!以 VTI 來說,在 06/10 這一天,當天的收盤價是 220.37 ,只要經過一天,隔天就突破歷史新高,是目前唯一只漲不曾拉回的買點等了半年,終於等到唯一過程中只會上漲的買點,但等待的代價就是 VTI 半年+ 16.55% 的漲幅。錯失的東西太多了,因此,我們可以得到幾件結論:

  1. 要買到只上漲不曾拉回的點,就好比是條直線上漲的走勢,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2. 市場的走勢儘管像個隨機漫步,但是隨機中帶點指引,他內心的走向是與地心引力相反的,to the moon
  3. 不願意承受股價下跌的挑戰,最好不要輕易投資
  4. 等待絕佳的買點,可能錯過的比得到的更多

來到歷史新高點,到底能不能買入?

最後,不免俗的再提一個問題:來到歷史新高點,到底能不能買入?感覺很容易賠錢。老話一句,買阿,哪一次不買?只是用說的沒有什麼說服力:

看一下 1988 至 2020/8 的統計數據,比較買在歷史新高點與其他任一天時間點的累積報酬差異。這是 32 年的統計間隔,與我們計畫的投資時間是差不多的。不管是買下後一年、或是三年的累積報酬,還是五年的累積報酬,通通都是買在歷史新高點所獲得的報酬比較好!這個結果與我們心裡所害怕的事情,正好相反:

我們以為上漲太多的市場,很容易跌下來,報酬會比較難看,所以不敢在新高點買入,可是在過去的 32 年期間,市場告訴我們,我們的刻板印象是錯的有這樣的結果,不外乎是,買在高點再繼續突破新高的機率比其他的買點高

這也再次呼應我們先前所提到的現象,其實我們害怕的是市場短期內撲朔迷離的走勢,短期內要漲要跌我們看不清。不過,一旦我放們將視野在長期的投資維度上,就會發現我們所擔心的事情,是多餘的。好比一枚擁有正反面的硬幣,在連續擲出 5 次正面後,要我們猜下一次的結果,應該正面與反面都會是 50% 的出現機率。

但是,要是把市場當作一枚硬幣,在連續 5 次正面(上漲)後,你仍認為下一次的擲硬幣,出現正面與反面的機率還是各 50% 嗎?還是,其實你想猜的是反面呢?這一個考古題,市場告訴我們,答案要選的是正面,勇敢地投入市場,接受短期市場的走勢,享受長期市場帶來的收穫

Stay the course.

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