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almart以堅實物流做為成功基石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almart以堅實物流做為成功基石

2015 年 8 月 8 日

 
展開

對於零售業者而言,如果想在市場上闖出一片天、奠定與眾不同且獨特的地位,那麼除了販售更符合顧客需求商品、提供消費者更加優質的服務…等之外,還必須具備有什麼樣的核心能力呢?倘若我們將這問題請教零售業巨頭Walmart,那麼它肯定會告訴你:做好高效且完善的物流管理!

自成立以來即不斷堅持著以最低價格提供高品質商品的Walmart,一直都以「天天最低價」的經營理念而深受消費者支持;然而,對於Walmart而言,天天低價絕不僅只於行銷的口號而已,為了達成此一目標,該企業不僅避開中間環節直接轉向工廠進貨、企圖爭取到較為低廉的商品進價,更積極創建獨特的配送體系和供應鏈系統、進而大幅降低成本且加快存貨周轉,藉由節省成本的方式為天天低價提供了最強而有力的支持,更因而被尊稱為是零售產業中的物流先驅和革命領袖。

被精確管理的Walmart物流系統

在Walmart的物流過程當中,負責供貨的上游供應商、零售銷售的門市以及後方配送單位…等所有環節皆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同時也都受到嚴謹的管理和控制;其中Walmart最為重視的一點,就是確保門市每日所接收到的貨品必須與發貨單上的內容完全一致無失誤,因為,唯有讓貨品只需從卡車上被卸下、直接上架銷售而不需花費多餘時間進行盤點的精確物流管理,才能夠縮短配送的時間並且有效地降低成本。倘若,我們深入探究Walmart的物流管理,那麼則可發現這套流暢且不間斷的供貨系統,主要來自於快速的物流配送中心、高效的運輸隊伍、以及靈活的資訊應用…等方面的支援。

被精確管理的Walmart物流系統

舉例來說,在Walmart的物流規劃當中,會將約320公里的半徑距離劃分為一個商圈、同時將配送中心設立於中央的位置,以便達到運輸距離短且均勻並且能夠即時滿足周邊100多個城市需求的目的;也因此,儘管Walmart在全美擁有超過4,000多家商場,仍然能夠藉由62個以上的配送中心徹底實踐每天至少向分店送貨一次、讓分店貨架平均一周補貨兩次,以及從訂貨到將貨物配送到店絕不超過48小時的保證,而這也有助於該企業維持以較少存貨的方式省下倉儲空間和庫存成本。其次,用於裝貨的Walmart配送中心同時也是提供供應商卸貨的平台,一端裝貨、另一端卸貨的「交叉配送」流程讓Walmart的物流運作維持著高效率,並且也因為省略了入庫存放和分項撿貨的作業流程而加快了流通速度。此外,Walmart也透過在全美所有運輸卡車上安裝衛星定位系統的方式,讓總部藉由每12分鐘回傳的定位資訊清楚地掌控所有車輛的位置、裝載貨物以及目的地為何處…等訊息,以期讓運輸團隊儘可能地按照著所規劃的最佳路線準時提供每間門市所需的貨品。

巧妙應用資訊技術的物流管理

就資訊技術而言,領先競爭對手至少十年的Walmart則可謂是將科技巧妙應用至物流管理的先驅;不論是用於自動訂貨系統,讓電腦自動分析並建議採購量的條碼技術(UPC)和無線射頻技術(RFDC)、能夠提升配送效率的衛星定位系統(GPS),抑或者是負責處理物流系統表單,並能加快運作速度的管理資訊系統(MIS)…等,都讓Walmart如虎添翼般地在速度和品質的戰爭中勝過其他對手、贏得顧客的忠誠度和滿意度,甚至進而影響到零售產業後續的變革與發展。

Walmart巧妙應用資訊技術的物流管理

在供應商合作端,Walmart同樣領先全球地透過電子數據交換系統(EDI)與供應商之間建立訂貨系統的連結,藉由網路和無紙化效應與上游供應廠之間建立起更加順暢且即時的溝通;此外,Walmart更是自21世紀初便已開始著手結合線上線下的銷售方式,例如,消費者能夠在Walmart的官網上即時查詢店內商品是否還有庫存,而部分部門更允許顧客在網路下單後再到當地實體商店領取商品。

隨著近年來社會對於環保議題和企業責任的重視,擁有強大物流管理系統的Walmart也意識到了環保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因而宣佈將針對物流管理展開一系列的綠色改革;例如,規定所有商品皆需標示碳足跡排放量…等相關環保訊息才能夠上架銷售,而該企業在物流、供應商、包裝或店面設計方面,也陸續導入了綠色概念的規範標準,以期提升供應商的環保意識並積極改善環保問題。

相信,這位零售業霸主未來必定仍將會以堅實的物流做為企業經營的基石,唯一不同的是,這項Walmart所具備的核心能力在未來將會變得更加符合時代需求;例如,在物流管理系統中添加上綠色的色彩!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