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atson進軍商業市場 應用領域廣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atson進軍商業市場 應用領域廣泛

2015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IBM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產品Watson進軍商業市場,不僅應用於醫療,法律等專業服務,還幫助求職者分析性格特質,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決策等。

2011年Watson機器人贏得美國益智搶答節目《Jeopardy》的冠軍。問答節目用生澀複雜或者雙關語向Watson提問,Watson對提問進行語義分析,然後再從語料庫中尋找答題線索,並對這些線索進行綜合分析得出答案,最後以對話的形式將答案輸出。最終,Watson擊敗人類,贏得了美國智力問答冠軍。

超級電腦華生不只得到益智冠軍,商用範圍更廣

但是,僅僅贏得智力問答比賽不代表它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商業模式,也不足以證明Watson系統值得投資。通過對紐約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研究中心醫生和護士的專家建議進行編碼,並供其他醫療機構參考,Watson已經成功的完成應用測試,但是它還沒有盈利。一年前,為了盈利,IBM將Watson機器人廣泛的應用於各個領域,公司允許企業創建並且推廣自己在Watson系統上開發的APP。目前,大約有350個公司與IBM簽訂了協議,這一數字還將上漲,因為9月24號IBM公佈了一套新的開發工具,這套工具可以幫助非簽約公司的人員為Watson開發商用app 。因此,明年我們就可以看看Watson的盈利狀況了

數據在雲端,為現實生活服務

Watson計算的精髓和本質依然是IBM的商業機密。IBM的數據儲存在雲端而不是用戶終端的機器上,因此不能對其進行改造。但是Watson背​​後的原理卻廣為人知,IBM稱之為“認知計算”,機器能夠具備自我修正和自我學習功能。

首先,Watson將問題與數據庫中可能的答案比較,產生了一個答案列表。然後,把答案列表中的各個元素與其他數據庫中的數據進行對比,並對答案列表中的每個元素給分,其他的數據庫可能是百科全書,醫學文件,影音或者圖像等,再根據這些數據的可靠性,利用演算法對答案進行修正,輸出結果。最後,專家對結果進行評價和調整,這可以提高Watson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此循環往復,直到Watson能夠解決足夠多的問題後,再向外界發布。為了實現這一目標,IBM不僅聘請了程序員,還聘僱了語言學家,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同時,他們還鼓勵其他人參與進來。

Watson項目的技術總監Rob High說,新發布的開發工具可以幫助開發者在Watson上開發更多應用,而且不局限在某一個領域。比如說,應用程序的編碼可以讀懂除英語外的其他語言,可以進行人機對話,可以幫助人們做出決策,甚至還可以幫助人們了解談話對方的情緒和性格特質。

新澤西的Point of Care很早就使用了Watson系統,公司為醫護人員提供總結特定疾病最新的研究成果的APP,該APP可以在ipad是使用。今年早些時候,Point of Care公司的員工Watson進行培訓,Watson要學習醫護人員在診療硬化症,糖尿病和肺癌的時可能涉及的上千個問題。公司的首​​席醫療信息資訊長Sandeep Pulim表示Watson需要花12週來了解特定疾病的診療過程。學習完成之後,公司開發的app會自動整合該疾病最新的研究成果。

多倫多的Ross Intel ligence則致力於用Watson系統為律師服務。對破產案件那些難以下結論的問題,他們向Watson提問,然後收到Watson的回答,包括立法中與這些問題相關條款和以往的案例。除了醫療法律等專業領域,Watson也應用於其他領域,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Wine4me利用Waston系統開發的蘋果(Apple, AAPL-US)應用程序可以根據口味,預算和搭配的食物向顧客推薦酒。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妮卡的Go Moment使用Watson開發了一個名為Ivy的虛擬助手,Ivy可以自動為客人提供服務。爾灣市的UnitesUs是一家線上職業介紹所,它利用Watson分析求職者的寫作風格,了解求職者的性格特質,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是求職者確實獲得了更多的面試機會。

超級電腦Watson的營利模式

IBM向使用Watson的公司服務的這些公司收費,價目表顯示:機器對話大概是2美分/分鐘,輔助決策(比如選啤酒)約為3美分/次。性格特質的測試為60美分/次。為了幫助Watson收集大量的數據進行一次培訓將給開發者返還3美元。

除了​​Watson之外,還有很多人工智能系統。但是他們通常只專注某一領域。紐約的clarifai為照片添加關鍵詞標籤。帕洛阿爾託的Metamind分析微博上人們對品牌的評價和情感。甚至微軟(Microsoft, MSFT-US)也在今年早些時候發布了一款人臉識別的人工智能開發工具。然而,Watson並不局限在某一領域,IBM甚至嘗試為它來添加節奏、語調和非語言動作來模仿真人對話。如果這一切都實現,那麼,Watson很可能是“美國達人秀”的冠軍。(文/胡驍騰)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