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aymo 無人車領先全球 首度商業化試營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aymo 無人車領先全球 首度商業化試營運

2018 年 11 月 7 日

 
展開

2018 年 10 月 25 日,Google(GOOGL-US)在發布財報後,其 CFO Ruth Porat 在電話會議上透露,Google 旗下自動駕駛公司 Waymo 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放的無人車已經在第三季度嘗試向乘客收取費用。

這是全球第一個正式投入使用、向乘客收費的無人駕駛項目。

Waymo 最早是作為 Google 在 2009 年成立的無人車項目而存在,直到 2016 年 Google 決定加快人工智慧的發展後,Waymo 才成為獨立的公司,並開始在美國加州、亞利桑那州等多個地區進行測試,至今已經在公開道路測試超過 800 萬英里(約 1,287 萬公里)。

因為有 Google 長期研發的技術基礎,Waymo 在無人駕駛測試中的表演非常出色。根據加州車管所公佈的 2016 年的測試記錄 ,2016 年 Waymo 的車輛在加州行駛了 635,868 英里,相當於特斯拉(Tesla, TSLA-US)、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GM-US)、賓士(Mercedes-Benz, Daimler AG-DE)等其它所有車廠路測里程總和的 30 倍。在測試中,搭載 Waymo 自動駕駛組件的無人車每 1,000 英里中只需要 0.2 次人工干預,比 2015 年的 0.8 次下降了 75%。相比之下,特斯拉在 550 英里測試中,司機對汽車作出了 182 次主動控制。

而在 2017 年,Waymo 的表現更進一步。在 352,545 英里中,僅 63 次出現問題,相當於每 1,000 英里中只需要 0.18 次人工干預。而百度(Baidu, BIDU-US)無人車在 1,971 英里中就出現問題 48 次;通用在 131,676 英里中出現問題 105 次;賓士 1,087 英里出現問題 842 次。

在導致無人車出現故障的具體問題上,根據加州車管所發布的公報,Waymo 是在部分路口紅燈時不能右轉。相比之下,百度出現的問題包括錯誤識別交通燈、未能及時剎車、駕駛時偏離車道、未能及時發現行人等;通用的問題則有變道錯誤、右轉彎幅度太大等;德爾福(Delphi)則有無法識別特定交通燈、GPS 定位偏差等問題;吳恩達的 Drive.ai 則遇到了難以處理急轉彎、剎車生澀、GPS 定位偏差等故障。

可以看到,Waymo 在測試中的里程最長,表現也最優秀最穩定。這給了 Google 進一步對它投入、擴大營運的信心。

2018 年 3 月,Waymo 宣布與捷豹路虎合作,將在 2020 年前購置 2 萬部捷豹(Jaguar Financial, JFC-CA)純電動跑車 I-pace 用於組建無人車車隊;6 月,又向飛雅特克萊斯勒(FCA-IT)訂購 62,000 輛 Pacifica,將 Waymo 的技術與定制服務直接整合到新車裡。而現在,Waymo 開始把搭載了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輛投放在亞利桑那州,對乘客提供出租車服務。

無人駕駛技術日漸成熟,對出行產業顯然是重要的變革力量。例如,私人汽車在大多數時候其實是閒置的,而目前的網約車其實並沒有整合多少閒置資源,因為人開車的時間總歸是有限的。但自動駕駛是可以風雨無阻 24 小時運作的,這對目前的汽車廠商、網約車平台甚至停車場,都會產生重大衝擊。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