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 (WW) 老牌減肥公司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 (WW) 老牌減肥公司

2020 年 5 月 6 日

 
展開

各位讀者常常覺得想減肥,卻每次都中途而廢嗎?根據美國減肥公司 Weight Watchers(WW-US)的經驗,你可能是缺乏「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減肥。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家公司是怎麼幫助用戶減肥,以及它的經營狀況面臨什麼樣的危與機吧!

老牌減肥公司 – Weight Watchers

Weight Watchers 起源於 1961 年,創辦人 Jean Nidetch 參加當時紐約的減肥門診,雖然她努力想瘦下來,自己嚴格按照減肥食譜進行,但一直無法成功。

爾後她在自己紐約家中的地下室邀請了幾個正在減肥的朋友一起定期開「減肥會議」,互相扶持和鼓勵,最終所有參與減肥會議的人都成功瘦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創辦人覺得相比自己一個人減肥,搞不好大家聚在一起,彼此鼓勵的減肥效果會更好,藉由這次的經驗,她創立了 Weight Watchers (當時稱為 WW )。

Weight Watchers 幫助客戶的方式主要著重在幾個面向:客製化目標、遊戲化過程以及透過社群力量達成目標。

用戶在一開始使用時,用戶會輸入各項基本資料,並訂立減肥目標,從吃與習慣開始減肥。

而 Weight Watchers 手機 APP 可以幫助用戶紀錄吃下的餐飲資料,計算每日所需的營養攝取,Weight Watchers 認為減肥不應該是不要吃,而是需要聰明吃。除了它能透過條碼掃描賣場的食品資訊外,它也提供推薦的餐廳選擇以及減重食譜。

為了幫助用戶達成減重目標,這個減重 APP 採取遊戲化的方式幫助用戶更有動機照著 APP 指導行事,例如在用戶完成特定任務的時候,Weight Watchers 會提供小獎品,隨著目標越往前推進,獎品也越大。

另外,用戶的運動需求也可以從中獲得建議,在怎麼無法運動的人,也可以從健走開始起頭,而希望實體教練帶動教學的用戶,可以購買進階方案,參加實體減重聚會,Weight Watchers 每年在全美都會舉辦近三萬多場減重聚會,每次聚會都會由公司的教練帶著用戶一起運動,當然,若預算夠多,也可以考慮聘請教練一對一指導。

而最重要的是,Weight Watchers 透過建立減肥社群,鼓勵大家彼此交流減肥心得,一起達成減肥的目標,在 APP 內,大家可以像在 FB 發文一樣,分享運動、減肥的照片或今日達成的目標,不但如此,只要有分享,就能得到 APP 代幣。

最後,用戶從剛開始使用的目標設定,到每天執行任務取得獎勵後,Weight Watchers 更希望讓用戶將這些減肥習慣自然而然的養成,把減肥的飲食方式當作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作為暫時性的生活措施。當用戶達到自己的體重目標後,如果幾週內能維持在目標體重上下,就能成為終生會員,免費參加各種互動課程,並藉此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也幫助公司推廣業務。

在整個減肥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透過 APP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向公司的減重專家諮詢相關問題。

對於公司來說,理論上這樣的商業模式長期下來會累積非常大的優勢,每個人的減肥時間長度不一,決心也不一,因此用戶的使用週期可能非常長,另一方面,隨著時間過去,公司也會累積越來越多個「成功案例」,這些成功案例大概也都會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成功故事,也會非常感謝公司的幫忙。

當成功者越多,越多潛在客戶被吸引進來,而只要這些客人有一定比例成功,幫公司做活招牌,又會吸引一批新客戶,形成一個公司形象上的正向循環。

產業分析

從產業趨勢來看,Weight Watchers 的確是走在產業趨勢上, 1999~2018 年,美國肥胖人口從 31% 上升至 42% ,也就是每十個人中就有四個人有肥胖問題,更慘的是,嚴重肥胖的人口比重在這段期間將近翻了一倍,從 5% 上升至 9% 。

而對於 Weight Watchers 來說,除了美國肥胖問題日益受到重視外,有兩股力量讓公司成功快速成長,就是網路的普及以及智慧型手機的崛起。

1990 年代時,幾乎沒有美國人使用網路,但到了 2000 年代,已經超過一半的家庭使用網路,這也幫助 Weight Watchers 打破以往地域性的限制,讓大家都可以藉由網路達成減肥的目標,因此 2005 年到 2012 年公司用戶數快速成長,從 40 萬會員成長至 187 萬個會員,平均年成長 25% ,付費週數從 8000 萬週上升至 2 億 1 千萬週,平均年成長 14% 。

而公司的第二次成長取線主要來自於手機 APP 及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推廣, 2009 年時,整體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仍不到 20% ,但到了 2013 年,已經有一半以上的手機銷量為智慧型手機,而智慧型手機內的 APP 讓 Weight Watchers 得以更進一步的推進減肥社群理念,公司的數位會員 (也就是只購買 APP 方案的會員)也是在 2015 年開始快速上升。

2015 年時,公司數位會員有一百五十萬人,「實體聚會 + 數位會員」有一百一十萬人;到了 2019 年,公司的數位會員達到了三百萬人,「實體聚會 + 數位會員」則只成長到一百三十萬人,由此可見 Weight Watchers 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正經歷第二次營運改造。

困境與歐普拉入股

然而,Weight Watchers 並不是一帆風順, 2000 年代時大家對於減肥剛開始注重時,的確購買了許多相關課程,然而這樣的減重方式也並非萬無一失。

但許多人可能訂了幾週之後,因為沒有強制力,或是因為登陸食材的繁瑣過程,而逐漸對於 Weight Watchers 喪失信心。

另一方面, 2010 年起的智慧型手機的崛起也讓 Weight Watchers 面臨更多的免費 APP 競爭,這使得過去公司賴以維生的「收費」商業模式面臨威脅。

這樣的狀況一直到 2015 年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入股才有所改觀,歐普拉利用其個人知名度,大力推廣 Weight Watchers,加上公司策略轉型,積極推廣純數位會員,才讓公司會員數恢復成長,然而從 Google trend 上來看,歐普拉並沒有成功挽救 Weight Watchers 的討論熱度,相對於 2000 年代來說,Weight Watchers 可說是大勢已去。

小結

展望未來,公司未來將持續推進純數位會員業務, 2019 年時,純數位會員業務營收正式超越實體聚會+數位會員的營收,顯示出公司已經從過去的實體聚會,逐漸轉變為一款APP公司。

然而,未來公司前景仍然非常具有挑戰性,許多運動品牌都有推出完整的運動/健身 APP,例如說 Nike(NKE-US)+、Fitbit(FIT-US)等等,在與這些巨頭競爭下,筆者認為 Weight Watchers 要在自家市場站穩難度很高。尤其公司逐漸依賴 APP 作為銷售主力,若無法維持用戶討論熱度將會使公司面臨衰退。

對這家公司有興趣的人可以持續關注公司會員數量成長,以及需要注意公司財務狀況是否健全,下一篇文章我們將會討論公司的財務面所面臨的巨大困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