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hole Foods 超市被亞馬遜收購後的變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hole Foods 超市被亞馬遜收購後的變化

2018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高階主管離職、降低價格、增加銷量,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ZN-US) 正在將全食 (Whole Foods) 改造成自己體系下的一部分。

2017 年 8 月 28 日,亞馬遜宣佈以 137 億美元收購有機食品連鎖超市全食。 7 個月過去了,這家超市發生了哪些變化?

據《華爾街日報》,目前為止,全食已有十幾位高級管理人員和高級經理離職,其中包括麵包坊、採購部、可持續發展部門和本地食品部門的負責人。

這其中有在被收購後被裁走的,公司稱全食正處於整合階段;也有主動辭職的,原因據稱是他們對向年輕的亞馬遜高級主管彙報工作這件事情感到不滿。此外,還有全食的老員工對亞馬遜孤立的公司文化和保密的傳統感到不適應。

「兩個公司的文化整合不是件容易事」 一名在今年早些時決定離開的全食員工說道,他已經在這個公司工作了將近十年。

一些內部人士認為,兩個公司在培養人才和是否應該更關注顧客和員工的需求這兩個問題上存在根本的分歧,很多供應商反映說全食的新員工在掌握採購和銷售技巧方面跟公司的不上節奏,與此同時,許多已離職高管正在找新東家,他們很可能把掌握的知識傳授給競爭對手。

「當你失去了這些獨有的知識優勢後,未來的經營就會變得非常困難。」食品諮詢公司 Pentallect 聯合創始人比爾·卡斯基 (Bill Caskey) 說道。

此外,因為被要求收取更多費用,全食的一些供應商也處於若即若離的狀態。

去年 12 月,全食給供應商們發了一封信,裡面規定:對於在全食年銷售額超過 30 萬美元的供應商,如果想把自己的商品擺在超市客流量更大、更顯眼的位置就得多交錢,其中雜貨商需要多交 3% 的商品運送費,美妝產品供應商則是 5%。

此外,全食還要求供應商提供力度更大的商品折扣,幅度至少為 25%,根據華爾街日報,在此前一些供應商會在特定的全食超市做打折促銷,但力度從沒有這麼大。

消息出來後,不少供應商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條款,實在不行只能退出和全食的合作。

不過上週全食超市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增加費用的計劃已經被推遲,公司正在考慮為供應商提供更多一視同仁的服務。全食的高管們已經與大約 200 家供應商討論了新的銷售機遇和成長計劃。

但亞馬遜帶給全食供應商的也不只是壓力。

2 月 20 日,全食的主要供應商 Hain Celestial (HAIN-US) 的 CEO 艾文·西蒙 (Irwin Simon) 接受採訪時表示,儘管被亞馬遜收購後,全食的商品價格大部分被調低,但 「產品的銷量卻出現了大幅的成長。」全食主要供應商之一的聯合天然食品公司 (United Natural Foods, UNFI-US) 也表示上季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19 %。

201803241630120rqhK9p8zw2VLymg.jpg-w600

亞馬遜收購全食第一天 (2017 年 8 月 28 日) 就宣佈對後者實行大幅度降價,幅度達到 43%

而未來,亞馬遜帶給全食的影響還會更多。

亞馬遜首席財務官布萊恩·奧爾薩夫斯基 (Brian Olsavsky) 在公司 2017 年第三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暗示,全食可能很快能享受亞馬遜龐大物流體系帶給它的好處。

「我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會探索不同的服務方式。 AmazonFresh 、 Prime Now 和 Whole Foods 之間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合作。」分析師們推測,亞馬遜最終會將全食納入其一小時或兩小時的 Prime Now 送貨體系。

全食對亞馬遜的影響也顯而易見。

亞馬遜的 2017 年第三季財報中,亞馬遜首次在統計分部經營業績時加入「實體商店」 (Physical stores) ,該部門業績幾乎全部來自全食,它給亞馬遜帶去 13 億美元收入和 2800 萬美元經營利潤。到了第四季,該部分收入達到了 45 億 2200 萬美元。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