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indows 30 歲了,它如何改變了微軟和這個世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indows 30 歲了,它如何改變了微軟和這個世界?

2015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每家的桌上都有一台電腦”

回頭看去,1985 年11 月20 日是微軟(Microsoft, MSFT-US)歷史上最重要的日子之一。1.0 版本的Windows 操作系統在這一天被裝在方形磁片發給用戶。不到10 年時間,這個操作系統便成為絕大多數個人電腦用戶開機之後見到的第一樣東西。

但在當時,Windows的發布好像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消息。直到出貨七天後,《紐約時報》這個前互聯網時代美國人最重要的信息來源才在一篇談電腦展會文章的結尾花了不到30字介紹了這個改變微軟、乃至整個電腦產業發展的產品:

“在位於華盛頓貝爾維尤的微軟公司內,一個並沒有多少影響力的部門最終發布了它們的第一個圖形化操作系統。Windows 最初發佈在兩年前,它可以讓PC 用戶一次通過視窗化的方式運行多個不同的程式。”

在1985 年,微軟確實還不是什麼科技巨頭。這個後來成長為因為壟斷先後被美國司法部和歐盟起訴的公司要到1986 年才掛牌上市。

微軟當時的主要業務還是賣MS-DOS 操作系統,主要客戶是IBM。不過關注PC 產業的人當時已經可以看到微軟的潛力。誕生剛兩年的IBM PC 已經遠遠甩開了蘋果(Apple, AAPL-US)的Macintash 電腦,成為個人電腦的標準。

Windows 1.0,微軟有了第一個自己做的操作系統

無論是MS​​ – DOS 或者Windows 都是一種操作系統,但究竟什麼才是操作系統?

美國作家G.Pascal Zachary在他關於微軟的著作ShowStopper  做了一個易懂的類比:

想像一個19世紀的英國豪宅。整幢房子井井有條,家政人員打掃衛生、司機在清洗明天要用車輛,廚師做著一日三餐。樓上住的貴族,並不需要過問衛生、廚房的細節,他需要什麼,只需要對管家囑咐一句,就會處理妥當。

如果將個人電腦比作這樁豪宅,操作系統(管家)協調著一切硬體(僕人以及屋裡的設施)的工作,軟體就是屋裡的貴族,它只需要和操作系統溝通就能完成工作,不管這台電腦用了哪家公司的處理器、哪個品牌的記憶體—操作系統會處理好一切。

操作系統的存在讓軟體開發變得簡單,而軟體則是普通用戶使用個人電腦的理由。

MS-DOS 就是在1985 年扮演了這樣的角色。這個蓋茲當年花費了5 萬美元從別人手裡買回來的操作系統,幫助微軟成為IBM PC 的標準軟體平台。

DOS 操作系統界面
DOS 操作系統的界面,需要你輸入完整的指令才能運行應用

DOS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文字版的Siri,你輸入一段命令,它給出一個回應。但不同於有一定理解能力的Siri,你只能給出極其精確的提問。比如打開WORD軟體這樣簡單的操作,你需要輸入c:\program files\word\word.exe這樣一段話。

想像一下一個只能聽懂“主螢幕斜線電話斜線媽媽斜線通話確認撥打電話”的Siri吧。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DOS太難用了。

為了降低電腦使用門檻,讓更多人用上自己的軟體。微軟決定要做圖形化的操作系統。其實這個想法還是蓋茲在1982 年的Comdex 大會上看到Visi 公司的圖形系統演示之後產生的。

Windows 1.0界面設計
Windows 1.0 的界面設計

微軟在1983 年11 月公佈了自己的第一個圖形界面操作- Windows 1.0。

這是微軟在圖形界面操作系統的第一次嘗試。Windows 1.0 可以讓PC 用戶通過視窗化的方式,同時打開多個應用程式,並且能夠利用游標在這些視窗之間進行切換或者關閉。

同時微軟在Windows 1.0 上也內建了一些其他應用,比如日曆、計算器、控制面板……,這些後來都成為Windows 系統預設的內建附件。

比爾·蓋茲稍晚在接受科技媒體 InfoWorld 採訪時候說

“我們將會把所有的資源和精力完全投入到Windows 中去,就像之前在MS-DOS 和Xenix 所做的一樣。第三方應用只有利用Windows 提供的優勢,才能獲得長期的競爭力。”

Windows 1.0  可以讓 PC  用戶通過視窗化的方式,同時運行多個不同的程式並在之間進行切換,這是 DOS  系統無法做到的一點。開始有了下拉式選單、滾動條、圖示、對話框。

儘管Windows 1.0仍然是一個非常粗糙的產品,微軟還是兌現了蓋茲所說全力投入的承諾,繼續開發了Windows 3.0版本。

Windows 3.0圖形界面
Windows 3.0 的圖形界面

正如你在上面圖片中看到的一樣,Windows 3.0 也才是微軟真正描述的圖形化操作系統。尤其是檔案總管的圖示在Windows 3.0 上面變成了一個真正有圖示構成的東西,取代了之前Windows 版本依靠的MS-DOS 文件系統。

從這一代的Windows 開始,微軟開始得到眾多第三方開發者們的支持。

實際上Windows 3.0 此時仍然是運行在DOS 上的一個圖形程序。指令界面還是用戶看到的第一個東西,需要輸入正確的指令才會進入圖形化的操作界面。

Windows 和微軟公司的霸主地位,仍然要等到1995 年才會到來。

Windows 95,微軟統治個人電腦

1995 年8 月24 日,微軟推出了Windows 95 操作系統。隨之而來的,還有一場當時在科技行業前所未見的廣告攻勢。

微軟當時在雷蒙德大學的一個運動場內舉行了Windows 95 的發布會,並且首次用衛星傳播的方式讓7 萬人看到Windows 95 發布會。

Windows 95界面設計
Windows 95 的界面設計

相比之前需要在DOS 下先輸入一段指令代碼才能進入Windows 的做法,微軟在Windows 95 上第一次把圖形界面做成了PC 真正的預設界面。Windows 95 的大多數圖示設計在這一代成了以後Windows 的標準配置,比如資源回收桶、我的電腦…….以及開始選單。

對於當時第一次接觸個人電腦的用戶來說,他們可以通過“開始”選單找到任何想要的東西,而不必去考慮文件被放在了哪個位置。

為了推廣Windows 95,微軟花費了3 億美元的廣告費在這一年的8 月份開始了一場瘋狂的宣傳。它們專門用800 萬美元,買下了滾石樂隊的《Start Me Up》版權用來當作Windows 95 廣告的背景音樂。微軟甚至把Windows 95 的開始選單按鈕和Microsoft 標誌放到了紐約的帝國大廈和多倫多的國家電視塔上面。

微軟-Windows 95-戶外廣告
微軟為Windows 95 做的戶外廣告

至於蘋果這個競爭對手,它的創始人賈伯斯已經在幾年前被趕出了公司,單獨做起了NeXT電腦。蘋果自己的Macintosh  System 7 操作系統也停滯不前被微軟甩開。Mac在1990年代被擠到市場的邊緣,蘋果一度面臨破產。

伴隨Windows 的普及,微軟建立了一個長達20 年的高效率生意:從PC 廠商們賣出的每一台Windows 電腦抽取一部分收入。

那個時候像戴爾(DELL, DVMT-US)和惠普這樣的大型PC 廠商們,每年都會生產至少上千萬台的個人電腦,而每一台電腦上面都搭載著微軟的Windows 操作系統。儘管微軟也會單獨推出零售版的Windows,但它們的絕大部分收入還是來自PC 廠商在出貨前內建的Windows 授權費。

在這個模式之下,微軟可以只需保持一個規模相對不大的銷售團隊,把注意力都放在大客戶的軟體生意上面。至於PC 市場內部的鬥爭,不論誰是贏家,都得為Windows 付錢。

如果從1995 年算起一直到2000 年的短短5 年時間內,微軟就依靠這種授權費模式讓自己的市場從540 億美元增加到了6000 億美元的最高點,整整提高了11 倍。

Windows NT,微軟統治了一切電腦

Windows 95和此後的Windows 98讓微軟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實現了蓋茲能讓每個家庭都有一台PC的夢想。但是微軟控制的只是個人電腦,Windows 9x系列的不穩定性讓微軟無法把這樣的操作系統用在企業的服務器上面。

對於1990 年代的PC 用戶來說,個人電腦崩潰當機是經常能遇到的事情。典型情況就是Windows 的藍屏界面隔三差五就會出現一次。

Windows藍屏當機畫面
Windows 的藍屏當機畫面,XP 之前的用戶會經常遇到它

當企業需要性能和穩定性更好的電腦時,它們還是會購買Sun、Silicon Graphics 的工作站—一種硬體配置極高的計算機,運行更為穩定的UNIX 操作系統。

為了能夠得到這筆利潤最高的軟體生意,微軟決定重新開發一個操作系統—Windows NT。蓋茲在這個項目中並沒有選擇自己公司的員工,而是請來了當時在電腦巨頭DEC 工作的著名工程師大衛·卡特勒。

大衛·卡特勒(Dave Cutler)之前曾經在DEC 公司負責VMS 操作系統的開發工作,也因此被別人稱作是最好的操作系統設計者。

卡特勒在加入微軟之後,從DEC 中帶來了一批軟體工程師組成自己的開發團隊。相比微軟的大部分員工,卡特勒和他的團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他們自視更有才華也更加成熟,會嘲笑那些之前開發Windows 95 系統內核的微軟工程師是“微廢人”(MicroSlop)。

Windows NT 的開發團隊從一開始要對付的就是高強度的工作。想要重新構建一個操作系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微軟還想要把Windows NT 做成一個通用的系統。開發團隊中負責文件系統的湯姆·米勒(Tom Miller) 表示,“Windows NT 可能是最後一個操作系統,很難想像會有人從零開始構建一個現代的操作系統”。

微軟從1989 年開始準備Windows NT 的開發工作,蓋茲原本打算在1991 年之前就完成全部的工作。由於NT 涉及的工作量太過龐大,卡特勒和團隊給出的交付日期也是一再延遲。最終微軟在1993 年才完成了NT 的大部分開發工作,而這個持續了5 年的項目也花費了1.5 億美元的資金。

等到Windows NT 開發完成時,許多初期成員都筋疲力竭離開微軟。至於卡特勒自己也有過離職的想法,最終還是被蓋茲挽留了下來。卡特勒本人也成了微軟傳奇一樣的人物,後來在2008 年和2012 年的時候,以超過60 歲的高齡參與了Azure 雲服務和Xbox 的開發工作。

Windows NT 3.1 的界面設計
Windows NT 3.1 的界面設計

但Windows NT 物有所值。它取代了過去企業常用的UNIX 系統。一方面Windows NT 的穩定性和性能更好,也是第一個可以運行32 位程序的Windows 系統。另一方面,NT 支持和個人電腦相同的X86 處理器,企業不需要再購買昂貴的專用硬體。

Windows NT 以及之後的Windows Server 一度成了企業市場的重要存在。一直到今天企業服務每季都能為微軟貢獻至少50 億的收入。

企業之外,NT後來也作為Windows XP的內部核心,幫助微軟挽回了Windows Me帶來的慘重失敗,確保了Windows在個人電腦市場延續至今的統治地位。

巴爾默賣Windows XP 的廣告

Windows 7,最“好”的Windows 系統,也是微軟衰落的開始 

但我們今天提起微軟的時候,你再也不會把它看作是統治科技行業的霸主了。今天最熱門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已經不再是個人電腦,而是手機—運行iOS 和Android 的手機。Windows 已經不再是佔據大多數人最多時間的電子產品。

諷刺的是,Windows 乃至微軟的衰落卻發生在許多人認為最好的Windows 系統—Windows 7。

Windows 7 的界面設計
Windows 7 的界面設計

微軟在2009 年的10 月22 日發布了Windows 7,它取代了那個麻煩故障不斷的Windows Vista 系統,成了這家公司歷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統。Windows 7 發布一周之後就推動PC 市場增加了40% 的銷量,在整整一年之後微軟就賣出了2.4 億份之多的Windows 7。

微軟霸主地位的消失,不是因為麻煩故障層出不窮的Windows Vista 系統,也不是蘋果每年更新一次的桌面系統OS X。而是在2007 發布的iPhone 以及之後一年Google 推出的Andr​​oid 系統。

賈伯斯在2007 年演示的多點觸控技術完全改變了用戶過去認知的操作方式。相比之下,微軟當時的Windows Mobile 操作系統還在試圖把PC 上的體驗搬到手機上來。蘋果在2008 年推出的應用商店,更是讓第三方應用的開發者們不再把Windows 作為優先考慮的平台了。

我們雖然把iPhone 或者Android 叫做智慧手機。但其實它們就是個人電腦,是一個比PC 更加個人的個人電腦。

幾乎你想到的任何應用場景,現在都是發生在手機上面,比如社交網絡、遊戲、即時聊天、閱讀文章……你更多的時間都是在智慧手機上處理這些事情。

與此同時,整個PC 市場也開始陷入了長期下降的困境之中。

市場的長期下滑直接導致了戴爾和惠普這樣的傳統PC 廠商選擇了轉型,這兩家公司各自通過十餘次的併購或者業務分拆從賣PC 轉而為企業提供服務。剩下的公司也基本都開始推出越來越多的Andr​​oid 產品,不管是手機、還是平板。

甚至在微軟內部Windows 也已經不再重要,Office 和企業服務帶來的利潤早已經超過了它。

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 年2 月,接替巴爾默擔任微軟的CEO。這位微軟老兵先後負責互聯網服務、Office 和雲端運算業務—除了Windows 以外的每一個微軟主要業務。

納德拉把 Windows變成了展示微軟服務的最佳平台,而不再看作是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生意了。他做得第一件事情就是放行iPad版本的Office應用。

微軟Office 業務行銷經理-朱莉亞·懷特
微軟Office 業務行銷經理朱莉亞·懷特在用iPad Air 演示Office 應用

微軟在2014 年的3 月,發布了iPad 版本的Office,在發布一周時間便被下載1200 萬次。3 個月後,iPhone 和Android 手機也用上了Office。

至於專門為Windows 設備開發的觸碰螢幕Office 應用程式,得等到2015 年的7 月底,距離發布iPad 版本已經過去整整16 個月的時間。毫無疑問,對於微軟最能賺錢的Office 部門來說,Windows 已經不是自己需要優先考慮的平台。

“Facebook、Google、蘋果、亞馬遜(Amazon, AMZN-US),這是現在科技界最重要的4家公司。”Google董事長埃里克·施密特(Eric Emerson Schmidt)2011年在參加All Things D大會時候這麼說道。對於微軟為何不在其中,施密特表示“微軟只是在企業客戶方面做得不錯,但並沒有掀起一場消費電子革命。”

Facebook 控制著15 億人的社交、Google 控制著Android 系統以及中國以外的互聯網服務、蘋果至今仍然控制著個人電腦硬體的發展方向以及產業裡的絕大部分利潤、亞馬遜則同時是全球最大的線上商店和雲端運算平台。

到2011 年,在全世界仍然有超過12.5 億台運行Windows 操作系統被人使用。但很明顯,它們代表的更多是曾經的輝煌而非未來。

Windows 統治下的桌面系統,已經無法讓微軟擁有和這4 家公司相同的影響力了。就像當初被Windows 打敗的眾多競爭對手一樣,它在30 年後也結束了自己輝煌時代。

今天不管社交網絡、搜索引擎還是線上電商,它們的存在都仰賴於個人電腦的普及。在推動這個趨勢上,沒有誰比30 年前那位總穿著毛衣出現、年輕而強硬的商業領袖做的更多。

“每家的桌上都有一台電腦” (a computer on  every desktop  and in  every  home)。這件事,Windows做到了。(文/李碩明)

題圖來自:jpupdates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