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Yahoo & Alibaba看業外投資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Yahoo & Alibaba看業外投資

2014 年 10 月 2 日

 
展開

Alibaba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當日上漲了38%,收盤價來到93.89元,創下從2008年以來,IPO首日漲幅最高的紀錄,但是持有Alibaba 22.4%股份的Yahoo,在同一天股價卻爆量下跌了3.5%,市場為何會如此多空分歧呢?

 列印

對於企業進行價值評估,業外損益通常不會被列入考慮,因為業外損益多半是ㄧ次性的狀況,不會影響公司未來的發展。那什麼情況下會將業外列入評價考慮呢? 企業進行轉投資,買進大量股權當公司的大股東,會計帳上對於被投資公司的股價變動不會認列,但實際上還是存在潛在的處份損益。

 

Alibaba回購股權、顯現價值

Yahoo在2005年以10億美元收購Alibaba 40%的股權,Alibaba在2012前都處於虧損的狀態,因此市場上對於Alibaba的潛在利益較少被關注,2012年Alibab轉虧為盈,並且以76億美元買回Yahoo持有的一半股權,市場終於看到中國電子商務龍頭Alibaba的潛在價值。

 

看壞聲音

 Alibaba 上市、Yahoo不再是橋樑

 Yahoo股價2-02 (1)

2012年後Yahoo股價不斷的攀高,除了反應持有Alibaba股權的潛在價值,Yahoo也成為了間接投資Alibaba的標的,而當Alibaba上市後市場不再須要透過Yahoo這橋樑對Alibaba進行投資,當股價來到40元已經反應了潛在價值的合理股價。

Needham的分析師Laura Martin認為Alibaba上市當天,已經有很多人賣出Yahoo股票,而當Yahoo將Alibaba IPO套現的一半金額回饋給股東後,可能會更多人賣出Yahoo的股票。

Yahoo股價2-03

從2012年度的每股盈餘可以看出Alibaba為Yahoo所帶來的每股eps貢獻真的很高,雖然Yahoo還持有Alibaba 16.4%的股權,只要Alibaba還不斷成長Yahoo也會跟著受益,但市場多數認為Yahoo會持續出售Alibaba的股票進行企業重整,而出售股票所帶來的收入,屬於一次性的收入。在市場已經反應股價時,每次的出售都應該視為業外收入,公司價值評估應該回到本業上。

 

看好聲音

充足現金 從新打造企業

Yahoo靠著2012年底出售Alibaba而獲得大量現金,對於入口網站來說無移給了投資者看到Yahoo的機會,2013年到現在已經併購了超過40間公司,每月的行動用戶增加了ㄧ倍來到4.5億用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Tumblr,Yahoo還特地找了設計師來為 Tumblr.這個部落格改造,並加入了Messenger、 Search、Mail、和 Flickr 功能在網頁上,2014年最新的傳聞是投資”閱後即焚”的移動通訊Snapchat。

Yahoo需要現金打造企業,而當年Alibaba的投資給了重生機會,任何人都知道中國電子商務的市場未來有多大,只要Yahoo還保留一點股權,市場就多了想像空間,但是拋售股票換得企業再造的機會,所以當Alibaba IPO當天,Yahoo爆天量的成交量反應了市場多空的聲音。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