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Zoom 成長趨緩、暴跌16%!能撐得起自己的股價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Zoom 成長趨緩、暴跌16%!能撐得起自己的股價嗎?

2021 年 9 月 5 日

 
展開

從 588 美元跌到 290 美元, Zoom 的估值跌得厲害。

受居家辦公的影響從而成為備受矚目的影片通訊龍頭 Zoom 發布了最新的 Q2 財報,Zoom 二季財報當中營收 10.2 億美元,同比成長 54%,但本季度的營收成長較上一季度緩慢,且給出下一季度成長預測僅為 31%,暗示成長趨緩。 今天大跌 16.7% ,最新市值 853 億。

今天大跌 16.7% ,最新市值 853 億。

相信在去年,很多人都被迫熟悉了 Zoom 軟體,每天在家遠距上課,好像整個人都 Zoom 了。那麼隨著疫情好轉,在後疫情時代, Zoom 的前景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成長階段就到此為止了嗎?會不會被資本拋棄?有沒有什麼自救的辦法?今天我們就帶各位詳細了解 Zoom 最新財報以及電話會議,看看 Zoom 是否值得我們長持,這份財報又有哪些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呢?手裡有 Zoom 的投資者該不該繼續持有?現在是不是抄底補倉的好時機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核心數據:

Zoom 核心數據

Zoom 二季度財報當中顯示營收為 10.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54% 。 10.2 億美元的營收也好於預期最高指導 9.9 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 3.16% ,可以說在時候入方面表現出色。但本季度的營收成長較上一季度緩慢。炒股炒的是預期,就算你的收入鉅額增加,但是一旦成長放緩,就會被資本拋棄。並且 Zoom 給出下一季度成長預測僅為 31% ,暗示成長放緩,因為全球重新開業拖累了 Zoom 的一批規模較小的客戶。

  • 歸屬股東淨利潤 3.16 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 1.85 億美元。
  • 第二季度調整後的每股盈餘為 1.36 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47.8% ,超過預期的 1.16 美元。表現也不錯。在過去四個季度中, Zoom 的每股盈餘超過了市場普遍預期的四倍。
  • 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每股基本收益為 1.07 美元,上年同期為 0.66 美元;攤薄後每股盈餘為 1.04 美元,上年同期為 0.63 美元。
  • 在關鍵的使用者指標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僱員超過 10 人的客戶數量與上期相比成長 36% 至 50.49 萬。
  • 僱員超過 10 人的客戶過去 12 個月淨美元擴張率連續 13 個季度超過 130% 。
  • 這個客戶群體的規模提供了兩個關鍵能力的衡量指標: Zoom 的能力,以它的使用者的需求擴大它的產品,以及 Zoom 吸引更大的組織到它的平台的能力。
  • 在過去 12 個月,為 Zoom 貢獻超過 10 萬美元收入的客戶數量與上期相比成長 131% 至 2,278 萬美元。
  • 為什麼我們要關注大客戶,因為對 Zoom 來說,年收入超過 10 萬美元的大合約客戶通常是比小合約客戶有更穩定的收入來源。小客戶能更頻繁地切換到它的他影片會議服務。並且隨著全球經濟走出疫情,許多人開始返回 Zoom 辦公室工作,與大企業簽訂合約將特別重要。
  • 其中新客戶約佔增量收入的 74% ,現有客戶佔總量收入的 26%。來自美國的收入(佔總收入的 66.7% )與上期相比成長 50% ,達到 6.81 億美元。來自 EMEA 的收入( 20.1% )與上期相比成長 60.2% ,達到 2.05 億美元。亞太地區營收佔總營收的 13.2% 為 1.3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66.7% 。 Zoom 也看到了直接和渠道業務的實力,它的成長速度是線上業務的兩倍。 Zoom Phone、 Zoom Rooms 和亞太地區的成長也在第二財季加速。

Zoom phone acceleration

其實在某種度上, Zoom 很快就沒有客戶可以增加了。 Zoom 在 2021 年第一季度的客戶數量達到了 497 K ,環比只增加了 8K 。這裡的意思是,經濟重新開放甚至可能導致 Zoom 的客戶數量下降。企業可能不再需要雲端通訊解決方案,而是更喜歡面對面的會議,或者客戶可能只是減少使用。

Zoom Q2 收益率

  • 核心數據了解之後,我們再來看一下財報中的細節,有哪些需要我們注重的地方。
  • 毛利潤 7.60 億美元,上年同期為 4.71 億美元。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下,營運利潤 2.95 億美元,上年同期為 1.88 億美元 ; 營運利潤率為 28.8% 。
  • 本季度非公認會計準則毛利率與上期相比成長 400 個基點(bps),達到 76.2% 。
  • Zoom 首席財務長 Kelly Steckelberg 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數據中心容量的可用性提高了 Zoom 本季度的毛利率,同時暑假的使用率也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學校停課。
  • 除限制性現金外,現金、現金等價物和有價證券總額約為 51 億美元。
  • 本季度自由現金流為 4.55 億美元,而上一季度為 4.542 億美元,去年同期為 3.734 億美元。

財務指引

那麼 Zoom 的下一步是什麼?其實這個關鍵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但是有一個可靠的指標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它的獲利前景。這不僅包括目前對下一季度獲利的普遍預期,還包括這些預期最近發生的變化。

Growing future revenue under contract

其實這一次 Zoom 的財報暴跌,主要原因離不開管理層給出的悲觀預期。 Zoom 提供了三季度和 2022 財年全年的指導。

  • 首先是對第三季度的展望, Zoom 預計, 2022 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將在 10.15 億美元至 10.2 億美元之間。非公認會計準則業務收入預計在 3.4 億美元至 3.45 億美元之間。此外,調整後的每股盈餘為 1.07 美元至 1.08 美元,低於華爾街對該季度 1.09 美元的預期。
  • 對於 2022 財年, Zoom 預計 2022 財年的收入將在 40.05 億至 40.15 億美元之間,先前預期為 39.8 – 39.9 億美元。非公認會計準則的營運收入預計在 15 億美元到 15.1 億美元之間。每股盈餘預計在 4.75 美元至 4.79 美元之間,高於之前預期的 4.56 – 4.61 美元。

電話會議

Zoom 財報後電話會議也是值得投資者關注的,基於近期公佈的數據和未來盈利預期的股價近期走勢能否持續,都將主要取決於管理層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的評論。

Zoom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Eric Yuan 表示:在第二季度,我們實現了第一個 10 億美元的收入季度,同時帶來了強勁的獲利能力和現金流。

快速 現金流成長

第二季度還意味著我們在 UC 平台之外擴展的幾個里程碑。我們推出了 Zoom Apps,將 50 多個應用程式直接帶入 Zoom 體驗,以及 Zoom Events,這是一項一體化的數位活動服務。

Zoom 的財務長 Kelly Steckelberg 表示:我們看到了疫情後的轉變,並在發布指導時考慮到了這一趨勢。 Zoom 正在經歷疫情后的 “ 過渡期 ” ,這一情況調整了第三季度的業績指引,導致它的股價出現了兩位數的百分比跌幅。

  • 小客戶(個人或 10 人以下的 Zoom )的業務有所下降。她說, “ 大眾市場的逆風 ” 影響了 Zoom 第三季度的預測。小客戶一直是 Zoom 財務業績中一個不穩定的因素。然而,疫情促使大量客戶轉向影片會議產品,使它的成為 Zoom 收入基礎的更大一部分。她表示,這一類別目前佔總收入的 36% ,而疫情前約為 20% 。
  • 然而,Steckelberg 指出, Zoom 從它的更大的企業客戶基礎中看到了 “ 巨大的力量 ” 。
  • 另外,她還反駁了 Zoom 正在輸給競爭對手的觀點,她說: “ 我們還沒有真正看到競爭環境的重大變化 ” 。她將 Zoom 的指導方針嚴格歸因於疫情經濟中不斷變化的市場。
  • 那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Zoom 的悲觀預期消息已經反映到股價。還有就是公司沒有出現問題,沒有輸給對手,我還是老大,只是現在因為疫情的不可控因素而導致的下跌,我們公司還是好公司。

估值變化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看 Zoom 的估值,我們開頭說過, Zoom 的最新市值是 853 億美元。因為是科技成長股,美股市場對科技成長類股的估值一向偏高,因為有考慮到它之後的巨大潛力和成長力,再加上去年疫情的產業紅利, Zoom 之前的估值可以說高的離譜。問題是,成長的高峰現在已經來了又走了, Zoom 還能不能撐得起現在的股價。

在之前連續下跌幾個月的情況下, Zoom 的市值仍為 1,000 億美元,這對 Zoom 來說是一個巨大的估值,使得 Zoom 2024 年每股 3.93 美元的預期收益和 55 億美元的預期銷售額的本益比分別達到約 67 倍和 18.7 倍。

再次思考一下 Zoom 的成熟過程和股票的估值是如何隨著時間而變化的,以及它們如何往往隨著時間的推移, Zoom 將需要獲得近 2024 財政年度的每股 10 美元給股票的 30 左右。考慮到 Zoom 目前的獲利成長率,這似乎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如果 Zoom 的成長峰值已經過去。

即使從銷售的角度來看,目前接近 19 的價格銷售比也太高了,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降至 10 左右,而要達到這一水平, Zoom 需要在 2024 年或 2025 年實現近 100 億美元的營收。目前, Zoom 預計 2024 年營收為 55 億美元, 2025 年營收為 71 億美元,和 100 億比,相差甚遠。

EPS 預估

如果考慮到後面的悲觀預期,我們假設收入預期的中點和銷售為 10 的倍數。它應該的市值是 650 億美元。這比目前的價格低 35% 左右,或每股192美元。 基於 2024 年每股 5.16 美元的估值,使用 30 倍的本益比可以使該股接近 155 美元。

其實這些估值並不保守,因為我們使用的是近三、四年後的預測值。很簡單,這是一家發展速度不夠快的 Zoom ,已經不足以保證目前的估值。

根據 TradesMax 剛剛的種種分析,證明 Zoom 的成長速度根本不夠快,又或者不足以維持投資者分配給它的市值,這是顯而易見的。現在最新的季度業績和財務長昨晚在電話會議上發表的評論也證實了這一觀點。還是太貴了。

另一個重大風險是,賣方分析師將很快採取下調評級週期和價格目標的措施。財報公佈後,Zoom 的平均目標價為 393.50 美元。

我們重點看幾個投行的目標價。

  • 瑞銀(UBS Group AG, UBSG-CH)將 Zoom 的目標價從 345 美元下調至 315 美元;
  • Piper Sandler將它的目標價從 464 美元下調至 369 美元。
  • 克班資本:維持 Zoom 跑贏大市評級,因成長率下降,將目標價從 428 美元下調至 398 美元。因為預計高端市場成長會被小型企業及個人使用者疲勞抵消。
  •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DBK-DE)將它的目標價從 375 美元下調至 350 美元,維持對 Zoom 的持有評級。並表示,因為鑑於 “ 大流行後成長的更大減速 ” ,有理由降低倍數。德意志銀行週二在一份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 Zoom 第二季度業績收入成長低於預期。雖然企業和高端市場成長仍在繼續,但最大的成長點個人使用者,卻出現成長大幅下滑的狀況。雖然個人使用者佔比較少,營收佔比仍達到 36% 。我們與管理層的討論表明,這一較小的客戶群體中不斷上升的流失率是前景的主要驅動因素,現在這意味著,未來兩個季度的營收季度可能都會略有下降。 ”

評級下調的週期將是近期內接連不斷的負面新聞頭條,這也會令 Zoom 股價承壓。

最近新聞

顯然, Zoom 已經意識到自己的成長可能出現滯漲,那麼它最近都做了些什麼大動作來讓自己保持成長或者說成長下滑的不那麼明顯呢?

在第二財季, Zoom 與印尼最大的行動電話營運商 Telkomsel 達成了戰略渠道合作關係。按人口計算,印尼是全球第四大國家。他們將利用 Zoom 的開發者平台和 ISV 合作夥伴計劃的力量,通過為企業部門提供的 Cloud X 產品和為消費者部門提供的 Zoom 當地應用程式,提供一個完全集成的解決方案。

此外, Zoom 還在本季度宣布了 Zoom Events 的可用性,該功能使組織能夠舉行高級線上會議。 Zoom 表示,它投資了事件軟體製造商 Cvent,因為 Cvent 試圖通過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 Zoom 合併上市。

在本季度, Zoom 還宣布有意以 147 億美元的股票收購雲端客戶聯絡中心軟體提供商 Five9,代號 FIVN。該交易是在 Zoom 在疫情出現後獲得了數百萬新使用者,各 Zoom 紛紛支持在線會議,推高了 Zoom 的股價之後達成的。 該交易是在 Zoom 在疫情出現後獲得了數百萬新使用者,各 Zoom 紛紛支持在線會議,推高了Zoom 的股價之後達成的。

可以看出,最近收購 Five9 的交易,正是 Zoom 為了取代停滯不前的成長而採取的行動。

技術面

Zoom 在最近兩個月已經建構了一個雙頂,頂部在 406.5 美元,非常看跌的模式,在 8 月 10 號跌破年線的時候就應該停損,因為年線跌破很高機率就會有一輪暴跌。最近一直很弱,年線也沒有站上去。在上週四探到半年線,收了長上影的那天也應該堅決分手。

那今天放量暴跌,現在留下一個巨大的缺口,最好的情況是可以回補這個缺口回到 340 美元附近,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這種財報暴雷的股票,如果短期內不回補缺口,後續就會跌跌不休。比較近的支撐位就是前期的低點 273 美元,以及下方的 262 美元和下方 175 美元的缺口支撐。所以沒有進場的人可以等待看它有沒有可能開始回補缺口的行情,到時候再介入。

技術面如果你想對比的話,亞馬遜(Amazon, AMZN-US)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財報不及預期後暴跌、繼續跌、止跌、站穩年線、反抽、小幅跳空、回補缺口,這都是比較好的上車訊號。所以沒有 Zoom 的朋友可以繼續等待,觀察後市的變化。

總結

從 588 美元跌到 290 美元,可以說 Zoom 的估值跌得厲害,雖然公司還是好公司,技術也不錯。但公司以後並不可能會出現象去年一樣的產業紅利。所以我們 美股投資網說價值投資的精髓就是我們需要在一支股票的早期,當絕大多數人都還沒有發現它的價值的時候,就先人一步買入股票。一支股票當所有的股民都認為它是價值股票了,那估值上漲上去了,那個時候你再介入的話,估值裡已經含有巨大的泡沫。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