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本周經濟數據整理》下一步,靜待FOMC會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本周經濟數據整理》下一步,靜待FOMC會議

2015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本周一連串重點經濟數據公布,但金融市場主要仍舊反應歐、美央行貨幣政策走勢預期,通週來看美元走強、歐元走弱趨勢不變,而股市因央行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即將進入年底假期,機構經理人操作上略顯觀望,使得股市走勢震盪。

上半周各國公布製造業相關數據,美國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前月的56.2下滑至48.7,遠不如彭博調查均值的54,同時也一舉跌破50榮枯線下。不過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與汽車連動性高,波動本就較其他製造業指數大,近期美元走強造成企業訂單銳減為此次指數大幅下滑主因。無獨有偶,後續公布的美國ISM指數也跌破榮估線到48.6,新訂單與客戶存貨表現都不盡理想,從美國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與ISM製造業指數來看,美國製造業的確面臨下滑的壓力。

中國製造業數據也顯示與美國一樣的困境,官方版製造業指數公布為49.6,較前月下滑0.2,創2012年8月新低;民間版財新製造業指數連續九個月低於50以下,公布值為48.6,但較前月回升,但無論從官方或民間的數據來看,製造業受到需求疲弱影響尚未消退,雖近期下滑趨勢減緩但依舊疲弱。

不過歐洲製造業表現相對其他區域來的佳,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上升到52.8,高於前月的52.3,且就國家分項來看,多數國家也位於擴張區間之上,歐洲四大經濟體德國為52.9、法國50.6、義大利54.9與西班牙53.1。分析師認為在全球製造業趨緩的同時,歐元區各國卻逆勢溫和上揚,主要仍與出口需求有關,歐元區國家出口多以歐盟內國家為主,以德國為例,出口至中國僅占6%,歐洲佔其出口高達七成,使得歐洲各國受到美元匯率以及新興市場需求趨緩影響較小,因此製造業表現相對其他區域要佳。

shutterstock_313522991

週四眾所矚目ECB的利率決策會議出乎投資人意料之外的未進一步擴大寬鬆規模,每月購買金額仍維持600億歐元不變,決議雖將存款利率由-0.2%下調至-0.3%且現有寬鬆計畫延長七個月,但因內容與先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談話內容相差甚大,市場湧現失望性賣壓,歐股重挫3.68%,歐元則強彈3%以上。

週五另一項投資人關注的經濟數據非農就業則優於預期,十一月新增人數為211k,優於預期的200k,同時上修前月新增人數至298k,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強勁;若從分項來看,服務業新增人數仍遠優於製造業及工業,非農數據公佈後,反應市場升息預期的聯邦利率期貨升息機率上升至79%,美股也反應美國經濟復甦強勁的現況大彈近370點,漲幅2.12%,從市場反應來看,幾乎認為美國十二月升息勢在必行。

經濟數據-FOMC會議

下週進入經濟數據公佈的空窗期,相關數據公佈多與進出口及製造、工業相關,預料數據略偏疲弱,加上聯準會利率決策在即,金融市場氣氛較為保守,預估下週難有大幅上漲空間,盤勢將以區間盤整為主。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