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作手回憶錄》─克服心魔 學會客觀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作手回憶錄》─克服心魔 學會客觀分析

2017 年 1 月 5 日

 
展開

人人都有心魔,總有一些會令你虧損。全是心理因素,並非一定是股票有問題。

傑西‧李佛摩成為華爾街之王後,不足一年便告破產。當時報章記載,他因炒賣棉花失利破產。原本是股票高手,卻在棉花市場失足。何解出事?皆因他遇上另一高手:Percy Thomas。

Percy Thomas乃是棉花大王,基本分析功力深厚。由於美國南部是棉花重鎮,如新奧爾良,他安排一萬人,收集情報,究竟收成如何?

Percy Thomas與李佛摩結成好友後,有次李佛摩看淡棉花,Percy Thomas卻提供大量基本因素反證。不要忘記,李佛摩出身低微,生於貧窮人家。Percy Thomas的形象,大可想像為基金經理陸東:西裝畢挺,高人一等的藍血貴族精英。當他信心十足,講出大堆理據,他人只有點頭的份兒。又或是李嘉誠忽然致電閣下:「長江生命科技(775),可以買入啊!捧場捧場嘛!」股價卻跌得東歪西倒的⋯⋯

李佛摩的遭遇,就是如此,慘不忍睹:本來憑行之有效方法,順勢造淡,因為聽從Thomas的分析,逆勢反手造好,是為第一錯。押錯方向,本無大礙,止蝕了事;不止蝕也罷,他竟然再追加保證金,是為一錯再錯。這樣操作期貨,金山銀山也不夠輸。

《股票作手回憶錄》的精粹 I-01

想想這有多慘:1907年,才剛成為華爾街之王;1908年,卻落得申請破產,純因碰上棉花大王那「精確無誤」的分析。所以《股票作手回憶錄》一書,最好的地方,是這些失意故事,也願意和盤托出。如果自己是李佛摩,就不會自願獻醜人前,直認因為受人誤導,不若說自己行倒運,只是人有三衰六旺,不明不白就輸了。李佛摩卻肯一五一十,清楚交代,因為何人何事,怎樣的相處經歷,令自己破產。而且書中有大量類似故事,正是此書耐看之處。

近來有甚麼類似的例子?有一美股,名為SolarCity(SCTY),主席是Elon Musk。他旗下另一股票是Tesla(TSLA),就是以生產電動車聞名的公司。一提到Elon Musk,人人都會說他是Iron Man(鋼鐵人),因為他與電影角色很相似,既年輕又有錢,相貌堂堂,做的又是高科技生意。要宣傳Elon Musk其人,一定是用Iron Man這個關鍵詞。電台的金融節目中,主持人一定是用風趣的口吻,盡訴這些淒美動人的故事,加上同一老闆的Tesla,當時股價強勁,長升長有,焉能不買SolarCity,儲齊一套?

SolarCity是太陽能股,如果盲買真是大禍臨頭,Iron Man帶你由$60直飛$28。當然跌浪並非一次過,而是持續了一段時間。早兩年還是當紅的股票,相當於現時的Facebook(FB)、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Disney)的級數。那時可是英明神武,現在落難就不好看了。

如果大家有上過小弟的課程,那就不用理會是鋼鐵人,還是蝙蝠俠,操作以價格為依歸,則根本不會買入。因為它處身「第三階段: 派發期」,三十周線走平,課程中有詳述,代表股價長期橫行;另一方面,該股的相對強度線顯示,自2014年起,已跑輸大市,並不夠強。還有其他的指標…股價大爆炸前,其實有跡可尋,而非全無先兆,不是壯漢忽然暴斃那款,而是弱勢積累已久。

《股票作手回憶錄》的精粹 I-02

但是,人就是人,總會有心魔,未必會尊重股價走勢。全副心機,仍停在英明神武、白手興家的Elon Musk、Tesla強勁的印象,專家告訴你大可長期持有,行將反彈,聽了戒心不高。這就是一個好例子,投資上每當單靠相信別人,就會有心魔,失去客觀,終被拖累。

相反,學懂一個客觀的分析架構,不用理會專家言論(包括小弟),那就最好。自己很高興,教了一個課程後,再沒人來問,應買哪支股票。起碼大家明白了,用同一系統,應有同一結論,不應有同學認為此時此刻,SolarCity是應該買,因為弱勢徵兆,已經盡現。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