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超級預測》心法 (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超級預測》心法 (中)

2016 年 11 月 17 日

 
展開

繼續應用提升思考力寶典,《超級預測》一書的心法,分析德意志銀行(DB)倒閉,引發新一波金融海嘯的機會率。

《超級預測》另一重要概念,是分析事情,必須內外兼收,同時統整外部(outside view),以及內部觀點(inside view)。

《超級預測》心法(中)_內文圖01 這兩個概念,看似複雜,但其實不難明白。看偵探小說,調查謀殺案,循例驗屍,探究死者,死因為何,究竟是被毒、刺、打、勒?好的法醫,總能從屍體狀態,發現蛛絲馬跡,提供破案線索。但驗屍以外,現場環境、證人口供、通訊記錄、家庭背景、生活圈子、利益和關係網等外部因素,同時兼顧,拘捕真兇機會,必然上升。換言之,調查謀殺案,屍體狀態屬於內部觀點,其它因素,屬於外部觀點。

循此思路,要預測德銀引發新一波金融海嘯的機會率,不論上集提及過的網上文章,《德意志崩盤全記錄》也好,從CDS推斷德銀債券違約率也好,悉與德銀自身有關,故被視為內部觀點。但正如《超級預測》一書,反覆強調,精準預測之源,在於「內外兼收」,尤其是內部觀點,故事多淒美動人、鬼哭神嚎、形象生動,易有共鳴,誤信、偏信的機率,隨之大增。

但外部觀點,尤其歷史和統計數字,也極具有參考價值。以德銀事件為例子,我們可以從金融市場的整體設局,去協助推斷「黑天鵝事件」的概率。看似複雜,但也非智商200,方能明白,只需略懂金融史,或宏觀交易知識。

《超級預測》心法(中)_內文圖02

2008年金融海嘯,雷曼倒閉前後,美國國債、德國國債,走勢凌厲,因為兩者為避險資產,人人視為諾亞方舟。但2016年9月底至10月中,你看到類似的情境嗎?美股隊長只見到,7月高位買入長債的交易員,走難般把國債沽出,大出血,深度虧損。

海嘯時,恐慌指數(VIX)、美匯指數等,也彷如脫韁野馬,但現時兩者升幅輕微。

我們還能從美國10年和3個月國債的息差(yield spread),推斷市場的風險意欲。息差越窄,代表避險情緒越高,衰退機率上升(可參考拙作《美股隊長手冊》第16章)。但年中英國脫歐一役後,息差已見底回升。

如是金融海嘯重臨,交易員會買或是沽石油呢?石油10月初的價格是多少?50美元一桶,可剛上破了阻力。

一參考外部觀點,眾主要資產市場的走勢,暫時看不到,地球末日快臨的risk-off情緒。而且德銀危機,路人皆知,相關風險,散戶已倒背如流,連小弟不投機股票的師奶朋友,也特意致電相詢。這是黑天鵝理論,所謂「已知的未知(Known Unknown)」, 殺傷力比突然出現、大家從未想像的「未知的未知」(Unknown Unknown)(例如911、沙士,天方夜譚式的危機),會低很多。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