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元大S&P原油正2下市!教你如何選石油 ETF ,才不會重蹈覆徹?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元大S&P原油正2下市!教你如何選石油 ETF ,才不會重蹈覆徹?

2020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元大S&P原油正2 ( 00672L ) 要下市了。根據9/28的新聞,據集保結算所最新統計,持有元大石油正2的股東人數高達4.6萬人,合計持有超過370萬張。可見有許多人看好油價,想用元大石油正二來獲利。元大石油(00642U)和元大石油正2投資的都是石油期貨,本身有結算日等複雜的機制,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好懂。

元大S&P正2 00672L

▲ 截至2020/9/29,元大 S&P 原油正 2 ( 00672L ) 股價僅剩 0.79 元。(圖片擷取自:Google股票)

要如何避免再次選到這樣的石油 ETF ? 今天要來跟你介紹挑選石油 ETF 的方法!而如果你看好油價,不妨瞭解一下對油價更敏感的「道富 SPDR 油氣開採&生產 ETF ( SPDR 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XOP-US)」。在講解原因之前,我們先從常見的能源ETF開始。

能源ETF:拿錢去買石油公司股票!

這些投資石油公司股票的產品,又能分為兩類:一類投資的是「整個石油產業的股票」,就是「道富 SPDR 能源指數基金( 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XLE-US )」,和「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等。總之,如果看到產品名稱上只有寫「能源」兩字,而沒有更多的說明,那大多都是投資「整個石油產業」了。

所以他們的前幾大持股都是知名的石油巨獸,像是「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Corp,XOM-US」「雪弗龍 Chevron Corp ,CVX-US」等大公司。這些公司橫跨整個石油產業,從開採提煉到銷售都有,可說是一條龍的服務。

而除了投資這些石油巨獸的標的之外,現在也有「石油開採業 ETF 」啦,最大的是「道富 SPDR 油氣開採&生產 ETF 」,( SPDR 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XOP-US),資產規模約 20 億美金,約 600 億台幣;次大的是「 iShares 美國油氣探勘與生產 ETF 」( iShares U.S.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IEO-US),資產規模約 2 億美金,約 60 億台幣。

這兩類標的有什麼不同呢?

石油產業鏈上游負責開採,下游負責運送和精煉!

石油不像自來水一樣,水龍頭開了就能直接用,石油需要經過繁複的開採和精煉程序,才能變成我們拿來用的汽油或柴油等產品。整個石油產業鏈可分成:上游( Upstream ) 負責開採,下游 ( Downstream ) 負責精煉、運送、行銷、銷售等環節。

為什麼要分工這麼細呢?因為每個環節都需要不同的技術和設備。 (如果你好奇開採有多複雜,可以看這篇文章:「石油I,如何開採與提煉」)而且,也因為各個環節需要不同的設備和技術,因此上下游的利潤架構也不同。而整個產業鏈當中最受到油價影響的,是負責開採的上游。

不管是什麼公司,他們的利潤都是「賣掉產品的錢」-「生產產品的錢」,也就是「營收」-「成本」。而對上游這些負責開採石油的公司來說,他們的產品就是「石油」,他們的營收則是「賣掉這些石油收進來的錢」;成本則是「開採石油需要的設備和水電瓦斯等」,這兩者相減就是利潤了。

然而,油價是變動的,成本卻不會。成本是固定的,因為設備買了就是買了,不會因為油價今天忽然暴跌,我前年買的鑽探設備今年就變便宜。但反過來說,如果油價飆漲,我前年買的鑽探設備也不會跟著變貴。所以,如果油價飆漲,那他們就能拿石油賣更多錢,而成本卻不會大增,所以利潤就會跟著飆;那油價暴跌呢?他們就只能祈禱上天保佑了,因為只能拿石油賣一點點錢,成本卻不會減少,所以利潤也只剩一點點,甚至虧損。

這是上游業者的產業特性,也是前文提到的「 道富 SPDR 油氣開採 &生產 ETF ( SPDR 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XOP-US) 」和「 iShares美國油氣探勘與生產 ETF ( iShares U.S.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IEO-US )」兩檔 ETF 的特性。

這些ETF完全反映了石油產業鏈上游業者的特性:「對油價極度敏感」。像今年的石油暴跌和隨後的反彈,他們的起落都比「石油基金」還要劇烈。像今年年初的油價暴跌,從 2020 年 1 月 1 日到 3 月 31 日,油價跌了 67 %,「 XOP 」這檔 ETF 跌了 67.26 %,「 XLE 」卻只跌了 51.6 %

但油價反彈後的後三個月,也就是 2020 年 3 月 31 號到 2020 年 6 月 30 號,油價漲了 91.74 %,「 XOP 」這檔 ETF 漲了 58.26 %,「 XLE 」卻只漲了 32.25 %

所以,如果你不想買石油期貨,也不想擔心石油ETF近遠月合約的問題,又想參與石油漲勢的話,「 XOP 」和「 IEO 」等 ETF 會比一般的石油基金更有效果。而當然,漲起來更有效果,跌下去也一樣很有效果,所以風險控管還是很重要的。

那為什麼「 XLE 」和「能源基金」的漲跌會比較和緩呢?因為他們同時包含了下游產業。而下游的業者們,對油價的反應就沒那麼敏感了。

油價,是下游業者成本的一部份

煉油業者、以及其他所有拿石油來加工等產業鏈下游的業者們,都需要向上游買石油。所以回到上面提到的利潤架構來看,他們的產品是「石油加工產品」,營收則是「賣掉這些石油加工產品收進來的錢」;成本則是「加工石油需要的設備和水電瓦斯等」和「石油」。要加工總得有原料吧?石油就是他們的原料。因此當油價上漲,對他們來說就是原料變貴,還不見得好呢。

或許會有朋友想:「但石油漲價汽油不是也會上漲嗎?」的確,那就是這些煉油業者們把變貴的原料價格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讓他們不會賠錢。可是這樣做也不會讓他們更賺錢。因為對他們來說,雖然產品售價提高了,但原料成本也一樣提高,利潤不一定變多。

而如果你有去美國旅行、或在美國生活過,就知道那邊的加油站業者比台灣競爭更激烈。而如果行銷手法、加油站位置等策略做得好,這些下游業者的產品就會賣得更好,利潤也會更多。

況且,石油加工後的產品不只汽油,還有柴油、煤油、潤滑油、柏油等族繁不及備載。(如果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朋友,下面這個中油的網址有詳細資料:https://www.cpc.com.tw/cp.aspx?n=1338)這裡面每項產品都有各自的商業策略和佈局,而對這些下游業者們來說,是這些商業策略和佈局做得好讓他們賺錢,而不是油價上漲讓他們賺錢。

而對上游業者們來說,因為石油本身就是產品,所以油價上漲就能讓他們賺錢。也因此,如果你覺得 XOP、IEO 那樣的產品漲跌太過刺激的話,「 XLE 」和「能源基金」等標的會更適合。

結論

如果你是投資新手,不建議投資石油期貨和油價ETF;
要掌握油價趨勢更適合使用XOP、IEO等ETF;
如果你想要更溫和的選擇,則可以使用XLE、能源基金等工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