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年內賺取100%的績效 價值投資的實戰經驗和事後檢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年內賺取100%的績效 價值投資的實戰經驗和事後檢視

2016 年 7 月 11 日

 
展開

“六年前我無所不知;現在我一無所知;教育是發掘我們無知的一個過程”—知名歷史學家威爾・杜蘭(Will Durant)

溝通

無庸置疑的,溝通是所有投資人必須精通的其中一項技能,我不僅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上,也從Grahamites身上學到這一點。我認為Grahamites是Gurufocus中最棒的作家。我希望藉由這一篇文章來增強我溝通的技能,我也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我能夠寫多一點文章。

communication

事後檢視

去年我和朋友很幸運有機會能夠和加拿大一位傑出的選股人士François Rochon見面。在他身上我們學到了事後檢視能夠帶來相當大的好處。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我們可以從過去學到什麼樣的經驗:

過去的紀錄

我在2007年1月份讀完《聰明的投資者》這本書之後,使用價值投資的想法十分地清晰地烙印在我腦海裡,促使我馬上實行這樣的方法。因此,第一步我將葛拉漢的原則使用在Investopedia.com的模擬工具上,這個工具比真實世界的投資來得安全,而且也可以追蹤投資紀錄。我在這項工具上的投資組合當中,有25%是現金、債券或ETF,從2007年1月份至2012年的1月份平均年報酬率為20.45%。

“規則1:永遠不要輸錢。規則2:永遠不要忘記規則1“—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這個長達五年的測試期間當中,發生了重大的金融危機。這樣的績效讓我有信心把這項投資技能運用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實際的投資組合在2013年的報酬率為21.68%,而在2014年則為36.01%。這些報酬率包括股利(沒有使用槓桿,且有好幾個月投資組合的50%以上都是現金)。如果我的投資組合當中100%都是股票的話,報酬率會提高到48%。

從2007年1月份至2014年1月份的報酬率:

市場先生,S&P500指數的報酬率:37.53%

我的虛擬帳戶和實際帳戶的報酬率:419.55%(2007至2012年是虛擬的;2013至2014年是實際的)

三年前,我藉由發表文章來開始使用GuruFocus的網站建立一個公開的交易記錄。

我在GuruFocus上寫出了有關七個不同的投資標的的想法,並在一個月內公開承認了兩個錯誤,這些錯誤並沒有讓我造成損失。和我一起工作的其中一個經理跟我說“如果你失敗的話,就快點接受失敗”。剩下的五個投資想法當中,有四個在那段期間內帶來了超過20%的報酬率,而最後一個想法則在一年之內帶來了超過100%的報酬,讓我在GuruFocus網站的價值投資競賽當中成為第一個在一年之內報酬超過100%的人。

“接受損失要快,但獲得利益不要太快了結”—菲爾・凱睿(Phil Carret)

你可能會注意到,這七個投資的公司是位於四個不同的國家。我十分確信全球化投資能夠使投資的價值增加。當你考慮在不同的國家進行投資時,我推薦你一開始可以使用heritage.org,它提供了各個國家可靠的經濟數據。我聽說這個網站源自於勞倫・坦伯頓(Lauren Templeton),她因為有著正確的投資態度而成為了一位投資於全球的傑出投資人。

讓我們更深入地探討過去的想法,特別是針對錯誤的部份,這樣我們才能夠從中學習。

1. First Solar(FSLR),文章於2012/01/12發表,於2012/02/13公開承認分析失誤,報酬率:0%

它是一個優秀的企業,能夠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太陽能電池,過去的股價成長趨勢也相當地亮眼。從道德的角度來看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標的,因為它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而且當時的股價看起來也相當地便宜。而最後我決定賣出這檔股票是因為它主要的資金來源是它的“子公司”。在分析完之後我認為它的安全邊際不足。

2. Banco Santander(SAN),文章於2015/09/10發表,於2012/09/25公開承認錯誤,報酬率:5.33%

“謙卑指的是你知道你的能力範圍,你不會以傲慢的心態跨出這個範圍之外”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在2012年的夏天,當歐債危機越滾越大時,很難讓人不在歐洲尋找投資機會。我開始尋找跌幅最大的股票。我的方法是個錯誤,但我在這次的想法當中最大的失誤是我根本不夠了解銀行業。

“要判定股票的價格是不是合理,除了看到股票或資產的價格大跌,還要想到考量未來的獲利能力後,這些股票的價格是否仍為相對低點”—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

從那之後,在其他的金融危機事件中,我研究了一些傑出的投資者對其他銀行作出相似行為的案例,於是我知道了這樣的舉止會使他們的報酬率落後長達數年之久。從自己的錯誤當中學習所需付出的代價要比從他人的錯誤學習高太多了。因此Mohnish Pabrai從研究他人的錯誤當中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檢查表的方法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3. RIM BBRY ,文章於2012/07/06發表,報酬率介於24.57%至100%之間,最低年報酬為9.37%(報酬率取決於你的交易策略)

是一個經典的價值投資案例,只有一點下檔風險,經過催化作用後能夠達到無窮的上漲幅度。如果你在我發表文章的時候買進這間公司,當時的價格是相當便宜的,你不需要擔心下跌的風險,因為公司有相當多的現金,而且沒有負債,而且其中一個世界上最傑出的投資者Prem Watsa也在它的董事會當中。

當股票成長了100%後,我相信隨著價格的上漲,會侵蝕安全邊際,因此賣出股票是個明智的選擇,就像Donald Yacktman和Charles Brandes所作的事情一樣,這能夠保證你能夠獲得相當高的報酬。

4. Insignia Systems,文章於2012/05/04發表,於2015/02/24賣出,報酬率73.47%,年報酬率26.73%

這是典型的價值投資,下檔風險不大,但上漲的風險無窮。在文章發表的那一天,它的現金是股票市值的75%。因為股價高出我所評估的價值,因此我選擇將它賣出。

5. Fairfax(FFH):文章於2012/01/12發表,報酬率:70.32%,年報酬率為23%(包括股利)

就我所知,這間公司是最好的公司之一,它也有著最厲害的管理階層。我投資這間公司是基於他們過去的營運和投資表現。

我知道我可能也會犯錯,因此我總是會先確認股價下跌的風險。或許它們的避險策略是一個必須要考量的重點,但也要想到Brain Bradstreet過去有十分優異的紀錄,我知道這裡或許有一些不錯的東西可以學習。因此我在這裡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我想如果要了解這間公司,或許可以先從了解Hyman Minsky的理論開始。我也推薦你可以閱讀Steve Keen的研究,就我所知,他是最好的經濟學教授之一。另外Garry Shilling和Lacy Hunt的理念也值得一讀。

目前穩定的經濟情勢仍未處於平衡的狀態,因此作為一個股東我支持Fairfax對抗貶值所運用的策略,以及採用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6. Marvell Technology Group(MRVL),文章於2013/02/13發表,報酬率:70.00%;年報酬率為35.56%(包括股利)

一間好公司,加上好的資本配置管理,他們因為特殊狀況而用很好的價格買回大量的公司股票。儘管因為官司而使他們支付高達15.4億美元的金額,而使股價下跌,但這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是Dhandho式的絕佳案例,能夠讓你賺很多錢。

7. ANTA Sports,文章於2012/01/12發表,報酬率介於79.16%至124.70%之間;年報酬率介於25.89%至53.90%之間(包括股利)

它是一間不錯的企業,從1911年開始品牌Fila有不錯的表現。公司有優異的管理階層、財務狀況、品牌和長期以來持續增加的需求,而當時的股價也相當漂亮。當我在2011年夏天發現Anta Sport這間公司時,相當的興奮。我作了一些研究,並歸納出它是一間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

結論

這個從八年前開始的投資只是個意外,我在讀葛拉漢的書籍之前並沒有投資的意願,因為我之前僅專注在工程相關的領域當中。我並沒有任何的投資知識也沒有和其他的投資者交流並分享我的看法。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在三年前與Prem Watsa的交流是我第一次接觸專業投資者,這在我的生命當中起了非常重大的轉變。我從Napoleon Hill、Prem Watsa、Frank Giustra、Joshn Waitzkin和Arnold Van Den Berg身上所學到的東西,讓我在接下來的三年達到了不錯的績效。最重要的是,我所學到的東西是沒辦法以金錢衡量的,另外還有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的書也相當值得一讀。

我也學習以捐錢的方式來幫助他人,我認為這相當地值得,即使這些金額不大。

如果不是因為華倫・巴菲特,我很可能不會讀葛拉漢的書或者是參加戴爾(DELL, DVMT-US)・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課程,那麼我的人生也就不會有所改變。如果巴菲特先生有機會能夠看到這段話的話,我想告訴你我非常地感謝你和你的朋友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我每天都學到了更多的東西,並結交了許多傑出的朋友。蓋伊・斯皮爾(Guy Spier)在他的書中引用巴菲特的話“價值投資者的教育:和比你厲害的人交朋友,你不僅能夠得到他們的幫助,也會有所提升”。此外,Kenneth Shubin Stein所強調的:作你喜愛的事情,不管你熱愛的是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個成功的關鍵。我相信人們是有潛力的,熱情不一定只侷限在單一方面,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我相當期待未來70年的投資生活,並希望能夠每天學習,更重要的是與他人分享。(譯者/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