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三種價值來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三種價值來源

2017 年 7 月 1 日

 
展開

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Bruce Greenwald 所寫的一本好書。根據這本書,價值的來源有三種。

ValuePartners)三種價值來源-01

  • 資產價值 — 資產的重置成本
  • 盈利能力 (earnings power) 價值 — 由現在的競爭優勢所構成的 franchise value
  • 成長價值  — 只有在有 franchise value 時成長才有價值

什麼是 franchise value?

巴菲特說:“如果你買到一個對的產品,你可能是因為它的味道而買,你可能是因為心理因素而買,或者也可能是因為方便取得而買,這就是 franchise value。接下來的問題是,這個 franchise value 有多大? 有多持久? 我認為 franchise 基本上就像環繞一個經濟堡壘的護城河。”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就是個好例子。

所以簡單說 franchise value 就是大家熟悉的護城河。

在這本書裡 Bruce Greenwald 深入探討細節。與一般管理階層所說的相反,事實上競爭優勢只有少數幾種,而且持續性的競爭優勢在商場上是很少見的。

結構性的競爭優勢以下列幾種形式存在:獨家政府許可,消費者偏好,基於長期專利的成本 (供應) 優勢,或是規模經濟與消費者偏好結合

ValuePartners)三種價值來源-02

擁有讓顧客著迷的商品的公司應該通過以下方式加強他們與顧客的連結:

  • 透過為原始產品添加功能和服務來提高轉換成本 (switching costs),這是 Microsoft 的戰略;
  • 藉由讓產品過時來增加購買頻率以強化消費者習慣;
  • 通過擴展和複雜化服務範圍來提高顧客的搜索成本 (search costs),並提高現有客戶滿意度。

轉換成本是指當消費者使用競爭對手產品時要付出的代價,比如 Windows 的慣用者若要換到 Mac 就需要重新習慣另一種操作系統。搜索成本則是指為找到某物品市場最低價而支付的各種費用、時間、精力及各種風險的總和;假設你能在一個地方買到整套的產品/服務,即使其他數個商家有提供單項產品/服務且加起來總價較低,你可能也是會傾向在一個地方購買就好。

一個有名的品牌並不等於護城河。品牌可能是產品的感知價值 (perceived value) 的一個重要元素,但品牌本身無法構成進入障礙、建立競爭優勢、或建立護城河。此外,品牌需要不斷藉由廣告和形象費用來翻新。構成護城河的,是習慣、搜索成本、以及轉換成本

成長需要投資;達到更多銷售額幾乎無可避免地需要更多流動和固定資產。成長價值的決定性因素在於用來達到成長的新資本的報酬是否高過該資本的成本。比如公司以 10% 成本借來的資金去擴展業務,獲得 20% 的報酬,這樣的成長就有價值。

價值合夥人 Value Partners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