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怕崩盤的2招安全選股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怕崩盤的2招安全選股法

2017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市場先生,有報酬率高且安全的投資方法嗎?」在大盤接近萬點高檔時,常常都會聽到這類問題。

因為過往在高檔發生地大跌通常來的又急又快,一不小心就會重傷。但如果保持空手,在股價趨勢持續上漲時又會覺得可惜,許多人因此會陷入一種進退兩難的矛盾。

一般來說,如果不知道該怎麼操作,就應該保持空手最理性。

但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在萬點高檔時能夠同時保有獲利空間,又能降低面臨大跌時的潛在風險?以下市場先生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方法:

高檔時的安心投資法:選擇「股價波動小的好公司」

假設你是一個操作一檔股票型基金的經理人,你判斷未來大盤偏空、甚至會大跌。因為法規限制你不能空手,也無法放空股票,只得將大多數資金配置在股票市場中,這時你會選那些股票呢?

你會選擇的,一定是股價波動小的績優股,「股價波動小」代表這檔股票的價格漲跌幅不大,漲不會漲太多,跌也不會跌太多。如果真的遇到空頭,這些股票並非不會下跌,但跌幅一定相對大盤小很多。

績優股判斷的方式有很多,但「低波動」就不容易判斷了,以下和大家分享我自己觀察,有的兩個特性的股票波動通常都比較低:

有兩類的股票波動比較低:

  • 「上市櫃很久的老公司」最好上市超過 15 年
  • 「每年配息穩定的公司」最好連續配息超過 8 年

這兩個條件聽起來很合理,但效果有多大呢?市場先生統計了歷史資料,拿上一次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前為例,看看當時這些股票下跌程度。

虧損幅度是我評估投資風險最重視的一件事,因為如果股價有虧損 50% 的可能性,想賺回來就必須得獲利 100%。而任何一間值得長期持有的公司,都不應該輕易地出現這種股價「腰斬」的情況。

「上市櫃久的老公司」安全性高 3 倍

在 2008 年一整年,絕大多數的股票都是下跌的,但有一個特例是「上市櫃超過 15 年以上的老公司」,這些老公司股價腰斬的機率 19.3%,和剛上市的新公司 63.2% 的大跌機率相比,安全性高了三倍!

原因很單純,老公司價值相對穩定、抗風險的能力強,較容易成為資金在下跌時的避風港。

螢幕快照 2017-04-07 11.02.48

「每年配息穩定的公司」安全性高 2 倍

上個月 (2017 年 3 月) 潤泰全(2915-TW) 公布去年財報後宣布不配息,股價立刻下跌將近 15%,就可以知道穩定配息對法人而言是非常重大的判斷基準。

「連續配息超過 8 年的公司」以 2008 年來說,就是挺過 2000 年網路泡沫的企業。對於配息的統計會更加嚴格,只挑選上市 3 年以上的公司,因為剛上市的企業來說過去根本沒有任何配息紀錄,因此也無從比較。
從下面的數據可以觀察到,連續配息 8 年企業比起沒有穩定配息的新公司,安全性也是高了超過 2 倍以上。

螢幕快照 2017-04-07 11.02.39

低波動股票的缺點在於,如果現在大盤即將走大多頭,低波動股會比別人少賺很多。但優點是即使大盤大跌,它本身的跌幅也不會太大。選擇其中的績優股,安全性又會進一步提升哦!

(備註,我統計資料時會排除掉淨值低於 10 元的股票,因為我自己的中長線操作不會買這些股票)

快速結論:今天你會說可惜,明天你會說好險。

風險永遠放在獲利前面,降低風險的兩種選股方法:

  • 「上市櫃很久的老公司」最好上市超過 15 年
  • 「每年配息穩定的公司」最好連續配息超過 8 年

大多數人在理解到複利的威力之後,最難跨過的挑戰,就是開始害怕把錢放在銀行,擔心資金沒有複利成長、覺得持有現金就是種虧損。即使大盤接近萬點高檔、對選股沒任何想法,卻仍想把錢放在股市裡面。

巴菲特曾說,投資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條是不要虧損,第二條是不要忘記第一條。風險永遠必須要放在獲利前面,記住一句話:「今天你會說可惜,明天你會說好險。」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