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斷在市場中受苦的輸家性格(1)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斷在市場中受苦的輸家性格(1)

2016 年 2 月 11 日

 
展開

投機十五年,據經驗,重覆在市場中受苦的人,多具備以下性格:

求籤

  1. 很愛面子,認衰慘過被「閹」(古稱宮刑),要大敗至極,他們才會被逼找出敗因。長期而言,所謂「記存經驗」的個案,贏跟輸的個案比率,大概是9:1。反省少,「貼堂」(自詡)多。贏輸無所謂,最緊要「攞威」(被人敬佩)。
  2. 長期的表現不如預期時,他們會反省,犯錯的原因,九成九是「外在的因素」,例如市場缺乏流通性,自己本錢不夠大、沒辦法做到分散投資,自己用的經紀行、銀行系統落後。
  3. 失敗時,很相信運氣的存在;成功時,很相信技術的存在。
  4. 很善忘,例如立誓永遠不會買國企股,但只要國企指數升比方說500點,忽然間就會滿手都是國企股(不論正股或認購期權)。
  5. 不斷轉換交易系統,市旺時就會用價值投資的方法;市淡時就會短線投機,一時用技術分析 一時又會變成「基本因素」主導。更多時不知何解,股價新高又好,抄底又好,心情好,感覺到,就會莫名奇妙地,買了一大堆股票。
  6. 其實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性格的缺點(內在的因素),例如缺乏耐心等待好的買入點,又或者很輕易被「震走」(不能牢牢持股)。分析時,很能分析自己的缺點,但分析歸分析,坐在電腦前交易,又會變成「原來的自己」。然後很懊悔,再分析,「悶絕」,重犯,再懊悔,如此循環不息。
  7. 很愛跟以下人士比較回報:某女股神、輸到跑路的七叔、師奶甲、「銀行爭住看報價的散戶」。
  8. 一次又一次做相同的事,卻期待有不同的結果。
  9. 最討厭有既定法則的系統,最喜歡自主決定,雖然過去N年來,自主決定的成績都是慘不忍睹。
  10. 集中攻擊,不論是單隻個股佔組合比例超高;或是滿倉都是鬼哭神嚎,市差一定不能出清的「故事股」。

我沒有水晶球,不過我相信,下一會,輸到仆街(跌倒在地上)的原因,跟某年自我檢討的「錯誤」,近似度起碼有90%(不過總是沒有寫下來,又太遲「醒起))。

算命師

後話

什麼是愚癡?有人咳嗽吐血,醫生說,要照X光。照像出來,肺部有黑影,醫生說,要做化驗,看看是不是癌細胞。病人說:「X你老母啦」(去你的),我有病?你才有病。我感覺良好,我體能好過隔壁的七叔。步出了醫生房,感嘆自身曰:「為什麼呢?整天吐血,真是莫名其妙…」。

大家只要把癌細胞,改爲性格缺點,照X光,改爲分析性格缺點,吐血改爲長期的問題,你就會明白,苦是人自找。

(後記:這是一篇比較舊的文章,以前的「美股隊長」,比較火爆 XD。現在看到同一批人,幾年後,還是重覆受相同的苦,心多了點悲念,但更明白,人如果不願意自助,天也不能助之;逆天強行去助人,只會徒添別人仇恨。現在,寧願多寫文章,有機會對更廣闊的受眾,有所幫助)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