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知不覺,福特的智慧自行車已經第三代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知不覺,福特的智慧自行車已經第三代了!

2015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全景天窗,百公里零油耗,無段自動變速,真皮座椅,轉彎半徑小,通過能力強,改裝潛力大,適合城市郊區和山地各種道路……真的有這種產品嗎?真的,福特(FORD, F-US)已有類似產品面世,但它不是汽車,而是自行車,而且是智慧電動自行車,都已經出到第三代啦!

電動車和穿戴裝置看起來是深深地影響了傳統汽車產業,現在越來越多的汽車生產廠商開始尋找與綠色清潔能源和穿戴裝置的結合點,除了改造傳統能源汽車之外,各種新概念產品中也不乏龍頭廠的身影,最近的例子是豐田旗下的雷克薩斯開始研發的磁懸浮滑板,而福特則更為現實地將目光瞄準於電動自行車領域。

年初的巴賽隆納 MWC 上,福特就已經發佈了兩款電動自行車 MoDe:Me 和 MoDe:Pro,最新發佈的這款可折疊的 MoDe:Flex 是這一電動自行車系列的最新款產品,外形重新設計而且加入了福特在汽車領域的技術積累。

首先,我是一個自行車

和 MoDe:Me 和 MoDe:Pro 相比,MoDe:Flex 的外形更接近於普通自行車,窄長的車身,如果車架後方的電池模組的外形可以更小的話, MoDe:Flex 甚至與普通自行車無異。

4976508_going-back-to-the-future-and-further-with_tfd5306e2

福特對於 MoDe 系列使用定位是可以放入機動車後備箱的隨時待命的短距離代步車,所以 MoDe:Flex 的便攜性是需要優先考慮的。Mode 系列的前兩款自行車都加入了可折疊設計項目,座管和把立也是可伸縮設計以節約空間,更接近於山地車外形的 Mode:Flex 為了減少佔用空間,直接採用了拆卸式的設計,分拆車架和座管的連接處可以將整體拆卸為兩部分。

1425356671_395

從圖片上可以看到,MoDe:Flex 放入 SUV 還是綽綽有餘的,不過從成本考慮,福特不會在這幾款產品中使用碳纖維材質,更大可能是使用經濟實惠的鋁合金車架,重量可能存在短板。

然後,我是一個電動車

MoDe:Flex 外表的最違和的就是座管下的電池模組了,不過這塊電池模組可以為 MoDe:Flex 提供 200 瓦特的輸出功率,接近於成年男子的平路自行車輸出功率–也就是說,電動模式下 MoDe:Flex 完全可以替代你的輸出來提供正常的行進速度。

MoDe:Flex 是針對全地形設計的,各種地形都能非常自如地騎行,甚至是山地,所以城市通勤會非常方便,比如開車上班時發現堵車,可以就近找個停車場拉,騎 MoDe:Flex 直接穿過城市森林以 25km/h 的速度准時抵達公司,完全沒問題。

最後,我還是一個智慧電動自行車

電動自行車顯然不是福特的菜,福特發佈這款電動自行車更深的意圖是覆蓋城市交通的”最後一公里”,而且聯網和智慧化的電動自行車才是福特對 MoDe 定位,不過福特暫時並沒有為 MoDe 設計一套獨立的系統,而是借助智慧設備來實現地理定位、路線規劃、智慧導航的功能。

13940408095116102988393

在 MoDe:Flex 的把立上,福特設計了一個 iPhone 6 的基座(不管是硬體的基座還是軟體的 APP,MoDe:Flex 暫時都只支援 iPhone 6),MoDe:Flex 的用戶端 MoDe:Link 可以實現定位、路線規劃和導航的功能,用戶可以直接在 iPhone 上查看路線和騎行狀態資訊。

ee ff

不過營幕的加入會增加交通事故的風險,這是所有交通工具對於引入螢幕設備慎之又慎的原因。為了減少使用者需要頻繁檢查路線的安全風險,MoDe:Link 會在需要留意路線變化的時候通過震動提醒用戶,這樣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使用者查看螢幕的頻率。另外,MoDe:Link 還可以借助 Apple Watch 來推送提醒,或者讀取 Apple Watch 的使用者生理資料以調整馬達的輸出功率、減少用戶輸出,福特稱之為”無汗模式”。

福特還在 MoDe:Flex 上引入了一些汽車產品的技術,如倒車雷達系統,這項技術可以在後面汽車超車時提醒用戶保持方向以免碰撞。從對待技術移植的態度也可以看出福特在 MoDe 系列產品中並沒有保留。

小編以為在”萬物智慧”的今天,智慧自行車將生逢其時,成為這個智慧世界中的一大新亮點。外觀、材質、功能等方面別具一格的智慧自行車,在提升人們騎行體驗的同時,實現自行車互聯,給人們帶來安全、智慧的新感受。(文/綠能谷&無所不能)

財新-無所不能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財新-無所不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財新-無所不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