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

2017 年 2 月 20 日

 
展開

轉眼間已到了 2017 年,中國 Smart Phone 三大品牌 ── 華為、Oppo、Vivo,分別提出志向遠大的出貨量目標 (詳見圖一),在市場需求趨於飽和,成長力道開始放緩的 Smart Phone 產業裡,格外引人注目。

根據這項數據,顯示華為在 2017 年的成長目標為 20%,而 Oppo、Vivo 的成長目標則是高達 60%、80%,相較 IDC 預估 2017 年全球 Smart Phone 出貨量僅成長 4%,中國品牌的雄心壯志令人瞠目結舌。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01(圖一、中國 Smart Phone 三大品牌 2017 年出貨目標)

綜觀三大品牌,2016 年在中國市場合計市佔率已達到 48%,較 2015 年 31% 大幅成長 (詳見圖二),若再加計緊追在後的 Apple 及小米,五大品牌合計市佔率逼近 70%。顯而易見,三大品牌要在中國 Smart Phone 市場擴張版圖已非常困難,預期 2017 年在中國市場出貨量僅能成長 5~10%。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06(圖二、中國 Smart Phone 五大品牌市場佔有率)

因此,華為、Oppo、Vivo 要達成如此高的出貨目標,勢必要朝海外市場發展,觀察華為、Oppo、Vivo 的海外出貨量佔比 (詳見圖三),確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07(圖三、中國 Smart Phone 三大品牌海外出貨量佔比)

但要進軍歐洲、美國市場,就必須突破 Samsung、Apple 佈下的專利壁壘,這一關恐怕只有華為能順利通過,Oppo、Vivo 只能往新興市場前進。其中,最有發展潛力的市場,就是擁有龐大人口數,又正處於 Feature Phone 轉換 Smart Phone 過渡階段的國家 ── 印度。

然而,受到印度政府為打擊黑金、毒品、走私活動,於 2016 年 11 月 8 日無預警「閃電換鈔」的衝擊,民間消費力量大幅縮減,低價 Feature Phone 反而更受消費者歡迎,導致近期印度 Smart Phone 市場表現不如預期,Smart Phone 市場滲透率超越 Feature Phone 的「黃金交叉」並沒有在 2016 年實現 (詳見圖四)。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08(圖四、印度 Smart Phone & Feature Phone 出貨量)

市場預期,「閃電換鈔」對印度經濟的衝擊將延續至 2017 年 2 月,故印度 Smart Phone 市場大約要到 2017 Q2 才有機會逐漸回溫,預估 2017 年印度 Smart Phone 出貨量將從 1.08 億支成長至 1.25 億支,其中約有 40 ~ 50% 是由中國品牌掌握,也就是約 700 ~ 900 萬支的貢獻度。

對於中國三大品牌立下的雄心壯志來說,就算只有三家瓜分 700 ~ 900 萬支的規模,也是不夠塞牙縫的,況且還沒考慮在印度市場極具競爭力的 Lenovo,因此三大品牌的雄心壯志,最後很有可能只是在畫大餅。

中國手機品牌的雄心壯志-05

仔細的讀者可能也注意到,若以出貨量為準,印度 Smart Phone 市場在 2017 年將成長 16%,遠優於全球市場及中國市場的成長率。

此外,印度 Smart Phone、Feature Phone 合計出貨量 2.5 ~ 2.6 億支,相較印度約 13 億人口,滲透率只有 20%,隨著經濟發展、國民所得提升,未來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必然是 Smart Phone 品牌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定錨投資隨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