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交易員一定要建立的三種節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交易員一定要建立的三種節奏

2017 年 12 月 14 日

 
展開

電影《激戰》,最令人難忘一幕,是張家輝訓練彭于晏時,強調節奏,乃搏擊的靈魂:「一個拳手,一定要建立自己的節奏…節奏,就是步、晃、虛拳。」此幕感受極深,因跟交易之道,庶乎近矣。

或問:交易員的節奏,由何組成?答曰:市場、生活、呼吸。謹綜合各路專家研究,跟諸君分享。

交易員一定要建立的三種節奏-04

著名投資教練史坦伯格 (Brett Steenbarger) 月前撰文,市場大勢,流年暗轉,若交易員失神不察,交易節奏一亂,每是大敗之始。例如眾新興市場,本年來勢如破竹,惟十九大後,中國厲行「金融去槓桿」政策,升勢漸緩,逢高被沽,卻見海外熱錢,急回流美國舊經濟股,金融、券商、消費、能源,氣勢如虹。如組合只聚焦於中國股王如騰訊 (700)、平安保險 (2318),立有寸步難行之感。

此外,美國短息、倫敦銀行同業拆息,升勢如脫韁野馬,不可不防。美國流行運用短期借貸,買入長期企業債券或按揭債券,賺取息差,於低息年代,實為投資妙法。只是短息續升,聯儲局升息步伐持續,長短息差漸窄,獲利空間萎縮,盤路若轉,有人踏人之虞。此外,見私人銀行,日夜宣傳,內房債券,既穩健又高息。根據經驗,PB 是日精選,多必隱藏萬分兇險。

投資勢道常變,按形勢調整組合,方可跟市場維持高同步率。

交易員一定要建立的三種節奏-05

此外,作為交易員,生活節奏,宜穩不宜亂。全職交易,本是刻板苦工,無甚樂趣可言,只是按既定程序、清單,檢查圖表,建構組合,分析風險。每當大勝後,人性使然,宣揚勝果,社交應酬,冀求自我滿足一番,誰曰不宜?只是全球市場,高手如雲,當勝利者撰絕詩以自詡,貼金箔以自矜時,各路高手,斷不會就手相讓,看閣下揚威於勝利圈 (victory lap),而不伺機劫寨。稍一分神,一個訪問一頓飯,隨時承惠組合數個百分點。

更嚴重的,社交應酬、無謂工作一多,休息時間不足,狀態即大幅下滑,反應即慢;亦無時間沉澱、抽離,分析大局,建構不同劇本,發掘全新機會,檢討交易手法,由勝利組跌入失敗組,因果而已。

至於呼吸節奏,少人提及,或是投機三節奏中,最重要一環。據日本醫學權威、廣受傳媒訪問的小林弘幸所撰《自律神經健康人 50 招》,失誤增加,原來跟呼吸息息相關。

呼吸劇烈,次數增加,謂之「淺呼吸」,會令人體副交感神經功能低下,焦慮、著急情緒加劇,犯錯頻密難免。如能終日維持正念,呼吸慢而深,一來身體消化、血液系統,功能上升。二來情緒更形穩定。三來精神不致太過繃緊,有助放鬆及入眠。據個人經驗,運用腹式呼吸,長呼 (4-8 秒) 短吸 (約2秒),效果更為顯著(可參考伊藤克人著《自己就做得到!1日5分鐘攪定自律神經失調》)。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