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去掉錯誤的投資理財行為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去掉錯誤的投資理財行為了嗎?

2017 年 6 月 27 日

 
展開

還記得在我們當學生的時候,考試時如果碰到我們覺得很難的選擇題,不確定正確的答案是哪一個時候,我們會怎麼做呢?沒錯,我們會將明顯錯誤的答案先去掉,剩下的答案再慢慢來想哪個是對的。當面對遇到困難的選擇時這種技巧是很有用的,其實人生中很多問題的選擇都需要用到這個技巧,因為很多問題的正確的答案往往都不是那麼的清楚。

投資理財的問題也是如此,雖然投資理財的資訊相當的多,也很容易取得,但是不同的人可能說的正確方法都不一樣,媒體說的可能又是另一套,所以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投資理財方法往往不是那麼的清楚。但沒關係,碰到這種困難的選擇時,我們剛才說的技巧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可以先將明顯錯誤的投資理財方法先去掉,錯誤的方法是比較容易界定出來的。

財經部落格 A Teachable Moment 的版主以前是個高中的老師,後來因為對於投資理財有興趣,自己進修學習投資理財的知識,考上了財務規劃師 (CFP) 的證照,目前從事財務規劃的工作。

由於他自己過去當過老師,也看到許多老師們雖然都學有專長,但是普遍對於投資理財是毫無概念,甚至有不少老師因此賠掉了自己辛苦大半輩子賺的薪水,無法享受一個舒適的退休生活,因此他的主要客戶與理念就是協助這些老師們走向更正確的投資理財道路。

他說他經常給一些老師或已經退休的老師們演講上課,他發現面對這些普遍缺乏投資理財知識的老師們,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先告訴他們,什麼是錯誤的投資理財方法?

由於這些老師們都是高知識份子,只要先確定了錯誤的方法之後,很快的大家就會開始理解到什麼才是對的投資理財方法。

你去掉錯誤的投資理財行為了嗎-01

那麼什麼是他所認為錯誤的投資理財方法呢?以下就是他告訴這些老師們應該要避開的投資理財方法:

  • 不要投資個別股票。除非你真的對於某個產業、某家企業有別人所不瞭解的知識,否則投資個股是很難成功獲利的。因為長期來看,股市的利潤是由少數股票所貢獻出來的,但是事前成功的挑出這些股票的機率是相當低的。(我在之前的這篇文章提到過這個研究)
  • 不要將保險與投資混在一起。(你應該會立刻想到他指的是什麼?沒錯,就是投資型保單。當你能夠用更便宜的方法分別買到具有同樣效果的東西時,為何要花更多的錢去買一個整合在一起的東西呢?)
  • 不要聽從電視上的任何人所說的投資建議。這些人對於你的情況完全不瞭解,你也不會知道他說這些投資建議背後是不是有什麼其他的動機。

你去掉錯誤的投資理財行為了嗎-02

  • 不要被純粹是運氣所造成的結果所騙了。任何人都可能因為運氣好而在股市中賺到錢,但這並不表示這就是好的投資方法,不要被這種結果所騙了。一個好的投資規劃與方法,可能短期並沒有好的表現,但是長期你一定會看到滿意的成果。
  • 避開像股票的債券。這種債券失去了債券資產在投資組合中扮演的煞車功能,也失去了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你一定也很快就能猜出他所指的是什麼?沒錯,就是國人最喜歡投資的一種產品—高收益債券。股票與債券在投資組合中各自都有其重要的的功能,分別是油門與煞車的功能,缺一不可。今天如果有個汽車銷售員告訴你,他們將汽車的油門與煞車整合成在一起了,現在這個踏板兼具了油門與煞車的功能,請問你敢開這台車嗎?台灣很多投資人現在就是在開著這樣的車子!)
  • 避免只投資在自己國家的金融市場。忽略了全球其他廣大的金融市場是不明智的行為。(其實美國人在這一點上還是比較幸運的,因為美國股市占了全球 50% 的比重,即使一個美國人只投資美國股市,他也只是放棄了另外 50% 的市場。這個問題對台灣投資人來說卻更為嚴重,因為台灣股市大概只占全球股票市值的 1%,所以對一個只投資台灣股市的人來說,放棄的是其他 99% 的市場,是更不明智的舉動)

以上就是 A Teachable Moment 的版主認為不應該做的投資理財行為,這些你是不是都避開了呢?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