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受苦 因為你想得太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受苦 因為你想得太多

2016 年 6 月 23 日

 
展開

心靈雞湯 -「你受苦,因為你想得太多」

戰友任職對沖基金分析員,為大佬出謀獻策,偶有神來之筆,只是近日重遇,氣色極頹,唉聲歎氣,自信心蕩然無存。

酒過兩巡,問其因由,原來是誇下海口出事。話說戰友自2015年初,已然看淡美股,直至年底聯準會錯判全局,魯莽升息,翌年初,全球股票及高息債券大崩潰,戰友終於一吐多年悶氣。市場皆錯,我獨醒目,驚天一劍破牛軍,備受公司同事注目、崇敬。

眼見《大賣空》主角「獨眼龍」貝瑞(Michael Burry)退隱田園,「炒神」索羅斯皓首白髮、行將退休,全球淡友,人才凋零之際,戰友大有一統熊軍,自立為總司令之勢。橫刀立馬,寫了個金融海嘯重臨的劇本,獻給老闆。

只是正如足球賽射十二碼,不是射入,便是射失,預測大市方向,要麼對,要麼便是錯。常人非孔明,看錯實平常,投資理應求財不求氣,一旦看錯,止蝕離場,再求後發先至,追回損失便可。眾同事也好心苦勸,謂觀點或太偏頗。

只是戰友年輕,吞不下氣,反過來仿效諸葛亮,舌戰羣儒,力排眾議,言詞有過激之嫌,與同事關係,幾乎全盤破裂。同事好心反被罵,暗譏戰友為「天下會『熊霸』」- 「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挾倉』便『含膿』」。而戰友老闆,算是海量汪涵,輸得東歪西倒,也沒有把戰友從窗口「地面直送」,只是黑口黑面,在所難免。

你受苦因為你想太多-01 (1)

想負荊請罪,卻顧慮重重,一怕不被接受,低聲下氣,不被領情。二怕從此以後,於公司無立足之地。猶疑不能決,腦中幻變出千句難聽之言,百句嘲笑之話,CFA書生,面皮特薄,鼓不起勇氣,想一走了之。

不忍卒睹,遂以阿姜布拉姆故事勸之。話說阿姜布拉姆於泰國叢林修行時,眾僧除了念佛打坐外,寺廟擴建時,要串演地盤工人。住持阿姜查開玩笑曰:「眾僧揮汗整日,『薪水』不過一、兩支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比請工人更划算。」早上十時開始工作,直至晚上,連續數日。

眼看工程開將完成之際,住持有事離寺,副住持不知何故,竟召集眾人:「泥頭堆放之地有誤,請大家儘快轉移。」忽傳惡耗,心涼了半截,但覆水難收,無奈之下,急急齊補救。

誰知阿姜查回到寺中,立時驚叫:「泥頭明明放對位置,幹麼忽然移位?」原來副住持誤下指令,徒令寺眾,多搬幾噸冤枉泥頭!

當時只是「小散」的阿姜布拉姆,怒髮衝冠,之後三天,不斷用英語咒罵(本地泰僧只懂泰語),度日如年,「條氣極度唔順」,心想:「我遠離故鄉,拋棄家人,來到這蠻荒之地,日日『餵蚊』,無人供奉飯菜時,咖喱田雞、蟲、腐爛醃魚,也得下飯充飢(須知阿姜布拉姆乃英國白人,畢業於劍橋大學),為求佛道,早日開悟,而非來當地盤工人,被人剥削!

一念至此,手推的木輪車,更覺沈重。人越怒,車越重。友僧見狀,力勸之:「你受苦,因為你想得太多(Your trouble is that you think too much!)」

你受苦因為你想太多-02

智慧之言,醍醐灌頂,苦惱立除。阿姜布拉姆回憶曰:「當我停止抱怨時,木輪車,立時輕如鴻毛。我學到人生寶貴的一課,思想為何要運土受苦,是最難之事;其實動手去搬,難度沒有想像的一二。人生諸事同理,皆是想難,做易」。換句話說,受苦,非來自行動,乃源於無謂的思想和顧慮。

人到中年,回首前塵,很多道歉話,該說,卻因為瞻前顧後,顧全面子,最終吞回肚中。只是「錯失太易,愛得太錯,有些心意,不可等到那日子」,時機一過,人去樓空,隨時抱憾終生,含恨終老。尤其是父輩、長輩,更應把握時機,世事無常,莫等墳前悲泣訴。

請謹記:想難,做易,放膽去做,你會發現,事情做起來,比必想像中,容易不知多少倍。

(本文的原型,出自阿姜布拉姆《敞開你的心扉》(Opening the Door of Your Heart))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