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借券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外資和其他法人借券的理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借券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外資和其他法人借券的理由

2017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聽到「借券」這個名詞,相信很多朋友都非常關注,若是看到報章、媒體一直說最近借券量暴增,好像空頭要準備狙殺台股,那就代表外資或國內其他法人借券來準備放空了嗎?

那倒未必,他們當然也有可能將股票拿去建立空頭部位,但也可能用來避險、套利。因此借券的時間長短也不一,可能只借 1 天,也有可能借好幾個月(借券時間為半年,但可以按規定展延),像筆者有的股票只出借過 1 天,也有出借過近 300 天的。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呢?有可能是借新還舊,新出借的利率較低,還掉利率較高的舊券;外資借來股票,不論多空,會有一些預測,但有時候預期的事情沒有發生或者根本就看錯盤勢,外資借來的股票沒有操作就還券了,其實外資有時候也看得很短。

有人說借券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把自己的股票借給別人賣出後摜壓股價,但就筆者的經驗並不一定是如此,舉例:筆者在 2015 年 9 月 10 日出借日友(8341-TW) 10 張,當時股價為 82.3 元,外資借了 295 天後的 2016 年 7 月 1 日還券,當天日友收盤價是 151 元,股價不僅沒跌,反而大幅上漲,因此筆者收了 5 萬 3000 元左右的借券收入,不僅僅是這一次,還有很多次出借股票後股價都上漲的例子,但也有股票出借後股價下跌的案例(詳見附表),那既然股票出借後,股價會上漲也會下跌;股票不出借,股價也會上漲也會下跌,那不如就把自己長期投資或套牢捨不得停損賣出的股票出借,賺點零用錢。

對於外資借券賣出的額度,金管會有所規定,原來的條件是:前 30 日均量的 20%、總發行量 10%、或加計融券總發行量 15%。但是台股在 2016 年交易量低迷,使得法人借券數量很快就達到限額上限,因此券商等大多建議希望鬆綁借券放空限制,於是金管會於 2017 年 2 月 23 日起鬆綁借券放空限制,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控管的限制,將由原本一檔股票的前 30 個營業日的日均成交量的「20%」放寬到「30%」。例如有一檔股票一天成交量是 1 萬張,過去可以借券 2000 張,但鬆綁後變成可以借 3000 張,讓法人有多一點空間可以借券,希望藉以更進一步活絡台股交易,但並無助長空頭的意思。

但不可諱言地,外資借券也有一定的比例就是看空個股,借來賣出,等低價再回補;另外也有可能外資看空某一類股,比如說看空食品股,連大統益(1232-TW) 、佳格(1227-TW) 、天仁(1233-TW) 都會借來賣出,但若公司長期的基本面沒有問題,也無須害怕短暫股票的下跌。筆者就有這樣經驗,在 2016 年 12 月 12 日,筆者出借統一超(2912-TW) 10 張,股價 237.5 元,出借 17 天後,2016 年 12 月 29 日,外資還券,股價跌到 228 元,但到了 2017 年 4 月 5 日,統一超股價來 261 元,長期來講,股價還是會跟著公司基本面走,所以只要您投資的公司長期競爭力還在,成長性沒有問題的話,股價因為許多因素短暫下跌反而是提供很好的買點。

螢幕快照 2017-04-17 09.10.42
(附表)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