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偉大投資者的十個非凡特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偉大投資者的十個非凡特質

2021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在我偶然聽到他在哈佛的演講之前,我從來沒有聽說過Mark Sellers。我認為這篇演講稿非常值得一閱讀。

成為偉大投資者的特質

Sellers談到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者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對於哈佛MBA畢業生來說,成為偉大投資者的機率小於2%,而對於其他投資者來說,這個機率縮小到1%的1/50。雖然我不完全同意一個哈佛MBA畢業生比起其他人有高出200倍的可能性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者,但是我同意Sellers提到的偉大投資者之間共同的特質。

guru-投資者-特質

在演講中,Sellers列舉出了7項特質。我並不認為只有進入常青藤名校才能獲得這些特質,我也覺得這七種特質是不夠的。下面的文章直接引用演講中所提到這七種特質:

第一個特質是能夠在他人驚慌失措的時候買入股票,在他人欣喜若狂的時候拋售。所有人都覺得他們能夠做到這點,但是在19871019日市場崩盤的時候,幾乎沒人有膽量在那時買入股票。而在1999年時市場幾乎每天都在成長,你不會在那時拋售股票,因為一旦那樣,你將落後同儕。絕大多數資金管理者都擁有MBA學位和高智商,並且讀過許多書籍。到1999年底之前,所有這些人也都確信股票的價格已被高估,但他們並不能允許自己將錢從股市中撤回,其原因正是巴菲特所說的制度性強制力 “(institutional imperative)”

偉大投資者的第二個特質就是他們對投資完全著迷並且擁有極強的獲勝慾望。這些人並不僅僅享受投資;他們也賴以維生。當他們在早晨醒來時和半夢半醒間,他們思考的第一件事情是他們目前正在研究的股票,或者是他們考慮賣出的股票,又或者是他們目前投資組合面臨的最大風險,以及他們要如何規避這個風險。他們可能在人際交往上會遇到困難,因為儘管他們很享受和其他人一起的時光,但往往沒有多少時間和他人交流。他們的腦袋想的都是股票。然而不幸的是,對某項事物格外著迷並不是你後天學習能夠掌握的特質,這是與生俱來的特質”。

第三個特質是從過往的錯誤中吸取教訓的意願。對於人們來說這點很難做到,讓投資者們脫穎而出的就是他們是否有強烈的意願從過往的錯誤中學習,從而避免相同的錯誤。大多數人會忽視自己在過去所做過的愚蠢決定,繼續向前衝。我認為對這種行為的名詞解釋是‘壓抑’。如果你無視犯過的錯誤,沒有對它全面地分析,在你之後的投資生涯中,毫無疑問的你將會犯下相似的錯誤。但事實上即便你確實去分析了它們,你也很難避免重蹈覆轍”。

第四個特徵是基於常識的偵測風險本能。許多人都知道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故事,一個擁有60至70個博士的團隊加上一個精密的風險分析模型,竟然無法察覺一個事後看起來顯而易見的問題:他們承擔了過高的風險。他們從來沒有想過退一步問問自己,“即便電腦顯示這個投資是可行的,但在現實生活中這真的有辦法運作嗎”這個能力在人們中的普及程度也許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高。我相信一般的常識就能達到最有效的風險控管,但是人們已經習慣聽從電腦的意見,對常識的忽視是我在投資界中看到的不斷重覆出現的錯誤“。

第五個特質是,偉大的投資者即使飽受批評也會堅定地相信自己的選擇。即便巴菲特被公開批評忽視科技股,也沒有陷入瘋狂的網路熱潮。當其他人都放棄價值投資的時候,巴菲特依然堅定不移。《巴倫週刊》(Barron’s)甚至為此在封面上刊登了巴菲特的照片,標題是“華倫,你哪裡有毛病?”。事實最終顯示了巴菲特的智慧,反而讓《巴倫週刊》看起來像是一個完美的反向標。就我個人而言,我很驚訝絕大部分投資者對自己買入的股票只有微弱的信心。根據凱利公式(Kelly Formula), 一個人可以將投資組合中的20%放入一支股票中,但事實上他們只會放2%。運用凱利公式來進行數學計算的話,把 2% 的投資放在一支股票上,相當於賭它只有 51% 的上漲可能性,49% 的可能性是下跌。為何要浪費時間去打這個賭呢?這些人拿著 100 萬美元的年薪,只是去尋找哪些股票有 51% 的上漲可能性?簡直有病。

第六,讓你兩邊的大腦同時工作很重要,不要只用左腦(擅長數學和組織的那一半)來思考問題。在商學院我遇到了許多聰明絕頂的人。但那些金融專業的人沒有良好的寫作能力,並且在看待問題上無法另闢蹊徑。我對此感到有點震驚。我後來發現,這些非常聰明的人只用一半的大腦思考,雖然這已經足以讓他們在世界上出類拔萃,但是如果想要成為一名與眾不同的企業投資人,這是遠遠不夠的。另一方面,如果你是一個右腦主導的人,你很可能討厭數學,那麼你一開始就很難有機會遇到這些金融界的人士。因為金融專業人士很可能是以左腦為導向。我相信一個偉大投資人需要兩邊的大腦一同運作。作為一名投資者,你需要用你的左腦來計算,也需要有邏輯的投資理念。然而你也需要能夠從細節中去評判一個管理團隊。你要能夠退一步好好觀察大局,而不是對枝微末節鑽牛角尖。你要謙遜且幽默,並且擁有常識。還有最重要的,我認為你也得是一個好的寫作者。看看巴菲特,他是商業世界裡最傑出的作者之一,他同時也是古往今來最好的投資人之一,這絕非偶然。我認為如果你無法條例清晰地寫作,這意味著你也無法清晰地思考。如果你無法清晰地思考,那麼你就遇到問題了。有許多人擁有天才般的智商,能夠心算出債券或選擇權的價格, 但是卻無法清晰的思考”。

最後,最重要同時也是最少見的特質:在市場動盪時也不改變自己投資思維的過程。這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幾乎不可能做到。當股市下跌時,人們很難在承受損失的時候不拋售股票,同時也很難買入更多的股票使成本攤薄,或者甚至直接決定不再將資金投入股票市場中。他們不喜歡短期的損失,即便承受這個損失能夠帶來長期的收益。只有極少數的投資者能夠接受高回報所必須經歷的短期波動。許多人不理性地將短期波動和風險畫上等號。風險意味著如果你投資了錯誤的股票,你將會遭受經濟上的損失。然而,短期波動並不會帶來損失,因此它並不是風險。除非你在市場跌到谷底的時候陷入恐慌,因此而決定了失敗的局面。但是絕大多數人沒有辦法看到這點,他們大腦中的恐慌本能阻礙了正常的大腦運作”。

除了名單中列出的7個特質之外,我添加了幾點個人的觀察:

第八個特質:能夠有有效率地處理數據和訊息的能力,也就是分析能力的差距。每個人都能花時間讀一本書或者一份年度報告,但是你如何處理你讀取的訊息才是最重要的。

第九個特質:有意願和能力去適應環境變遷。查理蒙格曾經說過,他和巴菲特在這十年內學到的知識和能力,都不足以幫助他們在下一個十年中取得成功。舉個例子,葛拉漢的投資方法在金融資訊取得不易時能夠奏效,但現在,人們能透過網路輕易獲得資訊,機構投資者的數量快速增加,葛拉漢的投資方法很難產生效果。這也適用於對於個別公司的分析。偉大的投資者能夠察覺隨著科技進步、競爭環境的改變所帶來的威脅,以及新進公司可能會對現有商業模式產生衝擊。

第十個特質:能夠平衡自大和謙卑。謙卑意味著知道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而自大則意味著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你需要有“我比拋售的那個人懂得更多”的自信。謙卑能幫助你接受自己也有可能在能力範圍內失誤的觀點,當失敗來臨時,你將能夠面對現實。

總結

這些就是每個非凡的投資者擁有的10個特質。好消息是我們不需要優秀到超越平均水準。努力、智慧和堅持已能帶給我們夠好的回報。然而壞消息是,成為下一個Seth Klaman可能比你想像的要困難得多。(譯者/ Yolanda)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