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理財的事前準備:先了解自己再開始理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理財的事前準備:先了解自己再開始理財

2020 年 8 月 3 日

 
展開

「共同基金」是集合眾人的錢,把該投資哪些股票或債券的難題交由基金經理人來決定,因此對很多人來說, 基金 是在投資 理財 時,方便、省時的工具之一。過去,我們常聽到「專家」告訴我們,挑基金時要知道自己是積極型、穩健型,還是保守型投資人,然後選擇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基金。

聽起來很合理,但一般來說,我們哪會真的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積極型,或者其他任何類型的投資人?自己能夠接受的風險又是多大?連有經驗的投資老手或投資愛好者,都不見得能明確地回答出這個問題了,更何況是可能只想要理財的一般大眾或投資新手呢?

以「對這筆資金的管理心態」來決定什麼基金適合自己

不過,有一些問題的答案,我們應該是知道的。就是對於「這筆即將投入的資金」,我們想要「用什麼樣的心態與管理方式來對待這筆錢」?

是這筆錢很重要,希望以「安全」為首?還是算不太會用到的閒錢,只要能放在對的「趨勢」上就好?又或者我就是希望這筆錢能快點看到一些投資回報?另一方面,對於這些期待所要付出的代價,我能接受嗎?像是我能不能接受每天都得打開網頁看看行情的變化?亦或我想要花心思關注市場上發生了什麼事,然後隨時準備進出調整嗎?

這些是我們比較能回答出來的問題。換個角度,如果連這些問題都還答不出來,那或許代表我們其實還沒想清楚到底要「怎麼對待這筆錢」,先釐清想法後,才把資金投入會比較適當。

換句話說,在開始基金理財之前,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否想關心市場、能不能接受頻繁的進出操作、是希望安全優先還是能夠接受可能出現的損失?這就是以「對資金管理的心態」來決定自己適合什麼基金。

將基金依走勢型態分成三大類:核心配置、長期投資、波段操作

想清楚自己希望以什麼方式來用基金理財後,又該如何選出合適的基金呢?市面上的共同基金有幾千檔,分類也百百種,各有各的特色,難道要一檔一檔研究嗎?

對於很熟悉市場的投資人來說,或許先決定好要投資什麼地區或產業,就能比較快速地藉由各種基金篩選器,挑出需要的基金。但是,對於沒這麼熟悉市場,又想要透過基金理財的人來說,這實在是有點強人所難。

好消息是,雖然基金有這麼多檔,但若單純從基金淨值的走勢來看,事情應該會簡單一些。由於走勢的方向大致就是三種:向上、持平、向下,而我們沒有辦法放空基金,所以當然不用考慮淨值的長期走勢向下,或者走勢紊亂難以辨別的基金。

因此,從淨值走勢的特徵來看,可將值得我們關注的基金分為三大類:

1.核心配置:持平或緩升

2.長期投資:多頭走勢

3.波段操作:區間震盪

而基金走勢的特性不同,當然就需要搭配不同的投資方式與配套措施,自然也就適合不同需求和管理心態的投資人。

「核心配置」指得是淨值走勢很平穩的基金,相對於獲取報酬來說,安全性才是它的重點。這樣的基金就比較適合心臟沒那麼大顆的投資人,或者比較不能接風險的資金;而若想要快點看到投資回報,這個類型就不適合。

「長期投資」代表淨值走勢的長期趨勢向上的基金,也就是俗稱「一底比一底高,一頂比一頂高」的「多頭走勢」。這個類型的特徵是,只要趨勢的大方向仍是對的,期間面臨市場的回檔或震盪就不需要太擔心,適合能承受風險,又不想要頻繁交易進出的投資人,或者暫時沒有急用又想獲取報酬的閒錢。

「波段操作」則是走勢方向雖然不見得明顯往上,但淨值在一個區間內來回震盪的基金。這樣的基金得要在走勢的上下震盪中,擷取出獲利的空間,因此需要比較大的震盪幅度,才有機會能產生足夠的獲利空間來蓋過交易成本。而這種方式也就比較有機會能快點看到投資回報,代價就是得時時關注市場的變化,以及要能接受可能比較需要頻繁的交易。

基金 理財

總結

這三種走勢特徵的基金,沒有誰優誰劣,而是我們根據對每筆錢所期望的管理心態與方式,結合應具備的條件及配套措施,來符合不同資金的用途。對於剛開始接觸,或面對大量基金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投資人來說,以這樣的基金理財觀念開始接觸基金,是更容易理解和上手的方式。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