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智易(3596)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智易(3596)

2016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通訊概念股_

智易(3596-TW)科技成立於2003年,為國內第一家整合寬頻、多媒體、無線以及網際網路通訊協定之專業、智慧型網路終端設備公司。目前專注於研發用戶端設備之接取/路由產品,並結合語音及多媒體等技術,提供整合性數位家庭、行動寬頻、無線影音產品與多媒體閘道器等解決方案。早期經營模式主要替品牌廠商進行代工,在由品牌廠商銷售給電信營運商客戶,從2012年公司開始轉向直接出貨給電信營運商客戶,毛利率較一般代工好。公司也已發展為全球最大IAD製造商,市佔率超過二成。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3596智易_內文圖-01

1.BroadBand(寬頻):主要產品包含IAD、xDSL、IP STB、PON、Femtocell、LTE等,毛利最高(約12%~16%)

-IAD(整合接取設備):以xDSL IAD(Integrated Access Device)之開發為核心優勢,主要以結合VoIP及多媒體應用為主,並以802.11ac技術為主軸,出貨對象以歐洲電信業者為主,產品全球市佔率20%,世界第一

-IP STB(數位視訊轉換器):數位家庭產品則以IP STB之開發為核心優勢,主要提供電信公司或視訊服務供應商STB產品與服務

2.A/P(無線接取器)、Gateway(閘道器):毛利居次(約10%~15%),以802.11ac技術為主軸,結合行動通訊,整合Small cell、LTE、IMS、Carrier WiFi等技術之產品

3.WiFi Module(無線網路模組):過去出貨對象主要為NB廠商,但因毛利較差約(7%~11%),近期已轉變為主打TV、音響以及兒童玩具市場

營運概況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3596智易_內文圖-02

智易於歐洲的營收佔比大約43%,主要營運模式為ODM與OBM,客戶為電信營運商,如:VodafoneDeutsche Telekom等,出貨BroadBand(寬頻)系列產品(IAD、STB皆有)。2015年由於歐洲營收佔比較重(60%),且因為歐元貶值而影響其利潤,已經透過降低歐洲營收佔比、收款改以美金計價等措施減少匯率帶來的衝擊。

美洲部分,A/P、Gateway出貨予北美零售商,BroadBand(寬頻)系列產品也是出貨予電信營運商。值得關注的是在中南北州的佈局,受到墨西哥電信營運商產品升級刺激,以及中系供應商因為產品出現瑕疵,使得墨西哥電信營運商將訂單轉移至智易,IAD的出貨量大幅提升,使得今年(2016年)美洲營收佔比成長至41%,加上拉貨產品量大且款數集中,在規模經濟效應下帶動毛利率提升。

亞洲部分,除了A/P、Gateway出貨予日本零售商外,STB亦有來自中國的大客戶拉貨,預計將對2016營收帶來不小的貢獻。

市場分析

根據IEKView全球通訊產業趨勢與未來展望報導,全球通訊產業以行動服務與新興市場為兩大支撐,就全球通訊設備暨服務市場規模變化來看,電信服務仍是通訊市場最大宗。其中2015年最主要的成長來自於進入4G時代行動通訊相關設備、裝置及服務需求的增長,相關市場成長力道將可維持至2018年。行動裝置的成長力道在2015年達到成長高峰,2016年至2018年通訊市場規模成長力道趨緩。另一方面,就區域別來看,行動裝置、行動網路基礎設備等硬體的主要需求市場來自於亞太地區。而進一步觀察未來幾年發展更可發現,主要成長動能除了亞太地區外,中東非、拉美市場的高年複合成長率亦受到矚目。通訊服務市場呈現北美與亞太勢均力敵的樣貌,企業市場則以北美、西歐等成熟市場為大宗。因此這些地區企業市場的飽和,並因軟體化、開放式風潮影響企業採購態度,再加上企業網路服務與企業通訊應用的新興市場需求尚未成熟,全球通訊企業市場的成長動能不足。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無線網路的市場規模達43億美元,較2014年成長約為4.6%。主要來自於企業與校園 802.11ac的普遍使用與設備升級,特別是在中小企業的IT花費,與大型企業針對行動上網(mobility)建置;開發中國家則特別是攜帶個人裝置和 802.11ac 的運用。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年全球通訊設備產值達4,890億美元(約16兆新台幣),年成長率小幅下滑2.2%。

隨著4K顯示器滲透到多螢的家庭、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發展至千萬畫素,增加4K畫質影像分享的動機,進而帶動了無線連網的需求,使智慧家庭對於頻寬的需求越來越高。華為提出FMC 2.0,強調內容體驗時代的來臨,另外結合FTTdp搭配G.fast升級家庭網路至1Gbps,在歐洲最受到注目。

過往STB的功能較為單一,僅為視訊的傳播,但隨著網速流量的提升,營運商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逐在硬體上做升級以增加其服務項目並吸引客戶,因此目前STB功能不斷增加,例如整合無線分享器功能,營運商甚至期望此一裝置能夠成為家庭娛樂平台,因此雖整體市場總量不易有爆炸性成長,但卻出現了汰舊換新的穩定需求。另目前面板解析度逐漸由FullHD進階到4K、2K,較舊的STB已無法支援,效能勢必要再向上提升此一趨勢亦成為了 STB 汰舊換新的另一推手。

由於物聯網商機在未來五年將快速發展,全球商機將衝破兆元,在全球力促4G基礎建設、物聯網、大數據以及雲端等相關布建下,預計到2021年全球將有280億個互連裝置。

產業上中下游

全球最大IAD供應商-3596智易_內文圖-03FUGLE

智易在通訊產業中屬於中游廠商,通訊設備之製造商,上游主要為 IC 廠商及電子零組業等,知名大廠如Broadcom、Marvell、Freescale、Qualcom/Atheros、Cavium、MTK、Intel。下游則包括一般使用者、網路設備供應商及企業網路系統規劃者及電信營運商。

競爭情形

競爭者有正文(4906-TW)中磊(5388-TW)明泰(3380-TW)建漢(3062-TW)智邦(2345-TW)普萊德(6263-TW)友訊(2332-TW)等等。中磊與智易的產品較為相似,鎖定的市場也有部份重疊(如美洲),其未來的動向值得好好注意。

競爭優勢

1.智易注重產品研發,每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占營收約4.5-5%,且堅持自行開發軟體,以建立完整可靠的軟硬體平台,透過晶片廠與各市場在地的技術供應者合作,以確保產品技術與效能領先,並以客製化服務與客戶合作發展當地的電信市場

2.電信市場的訂單開發時間較長,但由於已是智易較擅長的營運領域,因此對於後續產業佈局有把握,因應未來物聯網(IoT)與智慧家庭的需求,網通基礎建設的需求仍將持續成長,其設備的擴充、更新與汰換仍將持續,並持續耕耘4G LTE小型基地台市場

3.智易積極擴大電信市場規模提升市占率,去年新開發的客戶包含拉丁美洲、印度、東南亞與中東地區,產品類別從固網(Cable)延伸至光纖寬頻網路,並提供客戶快速客製化商品服務與設計,有效做到市場區隔

潛在風險

1.由於智易的主要客戶皆在國外,因此,匯率就成為影響其淨利率的重要因素。在2015年曾因歐元貶值而淨利率降低,今年雖降低歐洲營收佔比,但歐元的後續走勢仍待觀察

2.通訊產業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業,競爭者不斷加入市場,搶奪市場佔有率,因此預估未來的毛利率會持續降低。如何保持著高毛利並存活於變化快速的通訊市場是一大難題

未來展望

1.智易也相當重視未來5G技術發展及適用頻譜。未來5G頻譜可能會鎖定24G、38G、60G的高頻段,智易也積極投入先期研發。目前5G標準未定,晶片產品還沒上市,智易投入研發人力,鎖定5G小型基地台,及為了5G做準備的小細胞自我調節系統(SON)。

2.智易雖看好未來物聯網(IoT)與智慧家庭市場,但目前市場成熟度不足,且相關產品需求仍還未浮現,因此對於近二年的規劃上仍是以電信相關網通設備佈局為主,預期未來三年營收將挑戰300億元為目標,從目前營運模式來看智易既有客戶仍屬穩定成長,再加上新客戶(南亞、澳洲)未來的需求效應提升下,預期未來智易將以擴大市場占有率為主,對於後續2018年需求成長來看,後續擴廠可能將考慮至東南亞佈局。

資料來源
  • 2015年報
  • MoneyDJ
  • CMoney
  • ETtoday
  • 國票投顧
  • 第一金投顧
  • 康和投顧
  • 台視
  • 輕鬆賺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相關連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