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Google 眼中的未來是什麼?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最有價值品牌Google 眼中的未來是什麼?

2017 年 8 月 5 日

 
展開

我們看到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 、Google、阿里、騰訊、臉書(Facebook, FB-US) 內部的創新比大量小網路企業都要多。在流量分割結束後,PPT 模式的創新也宣告結束,更多是實打實的資本投入。

每次看大網路公司的財報,以及其業績電話會都能幫助我理解一些未來的科技趨勢。最近 Google 剛剛公佈了新的二季報,而 Google 眼中的未來就是人工智慧。

Google 二季報的數據

二季度收入 260 億美元,同比成長 21%。其中來自於 Google 網站的收入達到了 184 億美元,同比成長 20%,主要由行動搜尋和 YouTube 貢獻。網路收入 42 億美元,同比成長 13%。其他收入 31 億美元,同比成長 41%。

公司的 TAC (Traffic Acquisition Cost) 為 51 億美元,是廣告收入的 22%,同比成長了 28%。TAC 占比的成長意味著公司在行動端搜尋的定價權越來越高。Google 的雲端業務繼續成為很強的收入來源,而之前收購的 Nest 也幫助 Google 推動家庭智慧化產品。

Paid Clicks 同比成長了 52%,這個數字大幅超過華爾街預期的 35%,對比一季度的 44% 和去年四季度的 39%,用戶點擊意願進一步提高。

這個比例也是過去十年最高的。公司已經連續 5 個季度保持收入 20% 以上的增速。二季度經營利潤 41.3 億。其實剔除被罰款的 27 億美元,Google 這份財報還是讓人滿意的。下圖來自於 Jefferies 的報告,從 Paid Clicks 看,保持了很強的趨勢。

15d7f7c4952311b3fecf2a0c.png!custom660

Google 眼中的未來是什麼?

我認為對於這些網路巨頭來說,關注財報的數據是一部分,更多來自於他們眼中的未來是什麼?臉書上個季度的財報中,給我最大的啟發來自於他們對 AR/VR 的重視。影音,是臉書業務未來最大的重心。從訊息密度來看,影音也大大超過了文字和圖片。這一點也和目前國內的網路趨勢是一致的。

而在 Google 眼中,他們的未來就是人工智慧。Google 在電話會中,花了很多的時間講一個問題:從行動網路時代,轉向人工智慧時代 (mobile first to AI first)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發現用戶不再停留在鍵盤、滑鼠,和觸摸螢幕模式的交流,越來越多轉向了語音和鏡頭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在 Google 助手反饋的數據中,已經明顯看到了這種趨勢。 Google 助手已經和 70 種不同的家庭電子設備合作,讓用戶透過語音就能解決家裡的很多問題。

人工智慧的核心還是工具,打開人類的思維。

在電話會中, Google CEO 提到了 Alpha Go 和柯潔的那場比賽。但是更加讓他自豪的不是 Alpha Go 的勝利,而是在和 Alpha Go 比賽後,柯潔連續贏了 20 場比賽。柯潔也承認,和 Alpha Go 的比賽打開了他的思維方式,讓他看到更高維度的東西。

我們看到 2012 年以來,Google 收購了 11 間專注於人工智慧 AI 的企業,這個數量超過了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臉書收購數量的總和。透過機器人的學習,AI 的算法,能夠和 Google 目前的搜尋業務產生協同效應。透過大量的數據分析後,AI 人工智慧將幫助 Google 大幅度提高效率。

15d7f7cecb130d43fe1421dd.png!custom660

如果看整個社會的進步,基本上基於幾點:人口、貨幣和生產效率的提高。

特別是最後一條對於全球社會進步有著重大意義。 過去我們是農業時代,後來進入工業時代,能夠工業化生產,再到現在的網路時代。以前生產一部汽車要幾個月,後來製造業工業化以後,一天生產幾百部汽車,再到今天的網路遍地開花,打破中間環節。

所以我們現在更需要人工智慧,帶來社會出現幾何級的進步和成長。人腦的學習速度有其瓶頸,機器則不會。麥肯錫認為人工智慧帶來 10 倍促進社會的轉變速度和 300 倍的規模擴大。而且在今天的人工智慧時代,我們發現機器的錯誤率要遠遠低於人類。這也是為什麼“無人駕駛的背後就是人工智慧汽車”。

一部無人駕駛的汽車,其出車禍的機率要遠遠小於人類駕駛的汽車。 90% 的車禍都是源於 Human Error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了英偉達業績那麼好的原因。大量的人工智慧算法都需要 GPU 晶片。

由於 Google 本身的大規模投入,其人工智慧產品也優於競爭對手。我們對比了 Google 助手,和微軟的 Cortana、蘋果(Apple, AAPL-US)的 Siri、亞馬遜的 Alexa。顯然,Google 助手目前是市場上最聰明的人工智慧產品。

從之前的一個測試中,對於同樣的一大堆問題,Google 助手能回答 68.1%,其中正確率 90.6%。微軟的 Cortana 回答 56.5%,其中正確率 81.9%;蘋果的 Siri 只能回答 21.7%,其中正確率 62.2%;而亞馬遜電子音箱裡面的 Alexa 只能回答 20.7%,正確率 87%。

15d7f7d52af318f3fb095350.png!custom660

人工智慧市場的未來空間

未來十年,人工智慧將保持每年 50% 左右的收入成長,到了 2025 年,整個 AI 的市場將成為一個接近 60 兆美元的大市場。我把人工智慧定義為又一次的硬體創新,未來所有硬體必須智慧化,否則就要管道化。 如果看之前兩次科技創新,都是從硬體,到滲透率,再到軟體 。

每一次創新都會在硬體上帶來變革。人工智慧可能會讓所有硬體都換一遍,從過去的“功能硬體”,變成“智慧硬體”。類似的例子我們看到汽車功能化、電視功能化,家居功能化等。而且人類都是線性思維,無法看到真正的未來,我們都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從這個角度看,未來人工智慧的市場空間可能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15d7f7d52d131913fec05503.png!custom660

Google 眼中的未來就是人工智慧,其創始人一直在致力於深度學習和 AI 算法。未來的世界難以透過人口繼續推動經濟成長,全球將逐步告別人口紅利的時代。那麼就是更強的效率提高來推動經濟。臉書創始人要實現的是《駭客任務 (The Matrix) 》中的景象,未來的世界我們將分不清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幻的。

那麼 Google 的創始人要實現的難道是《魔鬼終結者 (Terminator) 》?畢竟最高的 Google 代碼中,有過那麼一條:永遠不能傷害兩位創始人。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