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額交割股是什麼?怎麼買賣?全額交割股還有救嗎?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額交割股是什麼?怎麼買賣?全額交割股還有救嗎?

2023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投資標的百百種,股票、期貨、選擇權,樣樣都是門學問,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 全額交割股 」,聽起來應該是股票的一種吧 ? 那到底什麼是全額交割股? 如何交易 ? 風險在哪裡 ?  筆者現在就跟大家做簡單介紹。

編按:2023/09/27 更新,明揚列全額交割股,自 2023/09/28 起,買賣股票須收足款想使得交易。

全額交割股是什麼?

全額交割股指的是上市櫃公司經營一段時間後,因財務發生困難,導致每股淨值低於票面價值」,或企業出現「有鉅額違約情事」,而導致未在規定時間內公告每一季的財務報表等因素等,將會依規定被列為「全額交割股」。這種制度是台灣股票市場特有,法規用詞為「變更交易方法股票」,而在股票市場習慣稱「全額交割股」。不過當公司經營好轉時,會脫離全額交割股名單。

全額交割股錢途無量?─風險停看聽-01

雖然投資全額交割股風險高,不過因為股價低,動不動就可以翻個好幾倍,因此還是有投資人著迷於全額交割股。

全額交割股交易規定

禁止信用交易

當一檔股票被列為全額交割股以後,如果要進行委託買賣,券商必需要先收到買賣股票的價款或股票,也有些券商會要求簽立風險同意書,才能進行交易。同時不接受信用交易,也就是不能透過融資融券的方式交易

預先收足款項

在進行委託買賣前,預先匯款至券商指定交割帳戶(有些券商可以不必把錢匯到全額交割股帳號專戶,把存錢到原先的交割銀行就可以)。沒有使用到的錢,當天下午三點半就會退還到你的帳戶。

繳交款項的部分,除了交易金額與手續費,有些券商會要求下單前就把要買的全額交割股款項單日的漲停價補足省得麻煩,但也有些券商可以接受存夠你要掛單的價格即可(視券商而定)。建議投資朋友在匯款金額時一次到位,甚至可多匯一點,用「漲停價+手續費」試算,例如漲停價50元,你可以匯款 51,000 買1張,反正沒用到的錢當天會退還給你。假如金額算得剛剛好,之後沒成交而你要調高委託價格,錢不夠又要匯第二次、第三次,會造成自己的不便。

此外,投資人不可以將同一天買賣相同標的股票總張數相互沖抵,必須把每筆交易的股票或現金集中送到交易所清算組交割。

圈存股票

許多人明明庫存有股票,但為什麼該股票被列為全額交割股時,反而賣不出去?原因是全額交割股要賣出時,必須「圈存股票」。這時候你必須要打電話給你的營業員,完成電話錄音後,由券商幫你圈存股票,有些券商則是還要到 APP 裡面申請圈存。申請成功後,「當天」圈存多少股票,在申請張數範圍內你都可以自行委託賣出。假如最後收盤沒有成交的股票,隔天要再賣出,必須重新圈存喔!因為圈存都是「當日限定」的,無法延續到隔天,這一點還請多加注意。

全額交割股查詢

要如何查詢全額交割股呢 ? 你可以到台灣證券交易所→點選「交易資訊」→變更交易,就可以查看全額交割股。

全額交割股錢途無量?─風險停看聽-02

全額交割股注意事項

一般認為全額交割為財務危機的一種,一旦公司被宣布為全額交割股後,該公司股價通常會嚴重下跌。被列全額交割的股票,用意在限制股票過度流通,透過縮短交割期限及事先備齊款券的方式,來保障投資大眾權益,不過投資該股票的風險程度仍然極高。其風險如下:

  1. 一般投資人對公司財務了解不深,稍不留意,持股很可能因淨值過低,被取消信用交易、打入全額交割。最後可能面臨停止交易,甚至下市的危機。
  2. 並不是所有全額交割股,都是無藥可救的發行公司,在這期間有可能因營運好轉,呈現起死回升的徵兆,不過提醒投資人仍需做好評估工作。
  3. 全額交割股,既沒有股利也沒有配股,唯一能期待的就是「轉機」。
  4. 全額交割股每 30 分鐘成交一次,因此成交量小,流動性相對低。

所以投資全額交割股的投資人,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看完筆者的介紹,是不是也對全額交割股更瞭解了呢?提醒大家,如果不是很清楚全額交割股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聽到消息,或是因價格低廉就勇往邁進。還有,一看見苗頭不對,要馬上撤退!千萬不可以貪心,想攤平,可能會越「貪」越「貧」…

預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