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新2.0典範-智慧城市的發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新2.0典範-智慧城市的發展

2015 年 6 月 2 日

 
展開

創新2.0是面對知識社會的下一代創新。它是在知識社會形成當中,創新思維及型態的改變,由精英創新走向用戶創新、大眾創新,開放創新的轉變。而知識2.0、管理2.0、技術2.0是形成創新2.0的三大基石。

城市變聰明了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由IBM提出。包括公共設施、醫療、建築物和油氣管道,利用網路、感測、LED、自動控制等技術,將當中的物件結合,以達到節能、效率、人性化的城市目標,而這些都屬於數位城市的階段。要真正達到智慧城市,根本在於能吸引民眾的參與,相關應用要貼近民眾的需求才是智慧的生活,這才是真正創新2.0的智慧城市。

就從柯P取消Youbike 前30分鐘免費的政策談起,其實我們可以利用大數據來分析尖峰及離峰時段,Youbike租用時間、租用前後是否使用大眾運輸工及其他因子來分析,若是只單純因預算不足而取消的話,那就代表還停留在官僚的傳統城市。要以民眾為核心和出發點,政策將因為創新而更有智慧。

智慧城市面臨的挑戰

現代城市快速發展,人口與公共設施不斷增加,從網路為中心的數位城市要提昇到創新2.0的城市,會在資源配置與利用、永續發展、管理效率都帶來極大的挑戰。所面臨到的問題如下:

創新2.0典範-智慧城市的發展_01

知識的挑戰
創新應該要無所不在,而知識的具備則是行動的基礎,才能帶來無窮的創新。城市之所以偉大,在於有生生不息的活力,而也在於豐富的知識與素養。不論是新科技的知識,也包含了人文、外交等跨國思維,對外要加上民間組織與企業的力量,拓展人民的視野,對內則要創造知識經濟的有利環境,不僅是知識的消費者,也要成為知識的創造者,以提升城市的品質。

管理的挑戰
智慧城市建設的規劃、制訂與推展,牽涉眾多利益關係人,包括政府、公民團體、民營企業與教育單位。要廣納、溝通與協調顯然就是一大課題。而如柯P所說的,若要解決民主的無效,就要用更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因此管理技能成為必須要具備的重要條件,才能有效執行共識。

在財務方面,取得企業的支持,以取得資金,才能投入更多資源,需提供投資者詳細的成本效益分析,並且傳達智慧城市的投資價值。營運模式方面,智慧城市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因此需要一個永無止境的營運模式。可以透過先期小規模的試營運與驗證,再擴大實施的範圍,以漸進調整,以達到最佳的發展模式與因應方案。

技術的挑戰
成為PC新藍海的智慧城市在技術上有那些重要項目?筆者認為有底下重點:

  1. 寬頻通訊:普及 4G建設,加強公共 Wi-Fi熱點的建置。
  2. 物聯網:交通管理與電力管理成為重點
  3. 雲端運算:應用悠遊卡管理,可提高資訊安全
  4. 大數據分析:可利用巨量資料分析,以提供重大交通政策的訂定基礎。

基礎建設在智慧電網

目前日本再生能源佔所有來源比例約10%,預計2020年將可提升至20%。隨著越來越多的再生能源應用興起,運用智慧電網管理及平衡電力供需愈形重要,日本計畫在2030年全面普及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是電力、電信、資訊及網際網路四種產業之匯流。利用資通訊科技,以數位或類比訊號偵測與收集電力供應與使用情況。再根據這些資料,進行調整耗電量,以達到節能,降低損耗,增強電網可靠性。不僅可去除電力網負載過多的壓力並節省成本,同時還可巨幅改善電力網可靠度及安全性,並加速增加乾淨的能源發電,智慧電網包括超導傳輸線以減少電能的傳輸損耗,還具有整合新能源的能力,如風能、太陽能。

創新2.0典範-智慧城市的發展_02

阿姆斯特丹是歐洲重要的金融中心與港口,隨著貿易高度發展,造成能源短缺、汙染與躁音等問題,在2009年提出「智慧城市計畫(Amsterdam Smart City, ASC」,以永續生活、永續移動、永續公共空間及永續工作為四大目標,落實發展永續的智慧城市。其中推動重點包括了智慧電網、電動車、電動船及環境感測器等,而相關的應用都以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並以電力及交通管理為主要的改善方向。在永續生活上,規劃透過4.2億歐元的投資,預計到2016年將傳統的電力系統汰換成智慧電網及智慧電表,可節省約一半的電力消耗,荷蘭政府更計畫在2025年將阿姆斯特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1990年的40%。

創新應用以人為出發

創新2.0強調的是以人為中心,所以智慧城市不只是硬體、網路所堆砌的,而更要有貼近生活面的應用與服務。因此醫療與居住是重要的發展方向,這也才能讓人感受到所帶來的便利與貼心的照顧。例如智慧醫療與智慧建築。

智慧醫療
城市由市民所組成,市民的健康照顧是首要任務,而隨著網路、感測與微電子控制技術的進展,也促成智慧醫療的快速發展。主要應用方向包括個人健康管理、居家照顧及遠距醫療服務。

智慧建築
當你開車回家,無需任何按鈕,車庫門自動打開,穿過幽暗道路時,路燈會自動提高亮度,智慧燈泡可提供最適宜的顏色與亮度,智慧家電也提供生活的便利。為實現這些,必須要有高效能的電源管理晶片、超低功耗的微控制器,及採用微機電系統(MEMS)的動作感測器、射頻辨識(RFID)及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產品。另外在社區方面,就需要電力線上網數據機、自動抄表基礎設施,讓水電燃氣等能夠遠端監控及讀表,使得能報告能耗資料,而不僅是估計使用量資料。

不僅是數位城市!

創新2.0典範-智慧城市的發展_03

以人為核心的智慧城市

要從傳統城市進步到數位城市容易的,要真正邁向智慧城市,則要在知識、管理、技術都必須走入2.0的階段。創新2.0帶給城市的意義,在從超越網路為核心思維,進入以人為本的設計,應善用大數據分析每個人的行為,並以雲端技術確保個人資訊安全,以達成城市的使命。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