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際藥廠-吉利德Gile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際藥廠-吉利德Gilead

2015 年 6 月 15 日

 
展開

生技醫療產業概況

隨著高齡化與慢性病人口增加、新興市場擴張,以及醫療技術的進步,使得生命科學及醫療產業在近年來得以逐步成長擴張;然而,也由於政府、醫療服務業者以及醫療保險積極從事於降低成本、改善品質並且提昇服務價值…等活動,因而大幅改變了醫療保健產業的供需版圖,同時也讓全球製藥、生物科技以及醫療科技等生命科學產業,必須調整傳統的研發方式、訂價策略、供應鏈管理以及商業模式,以因應1)由數量導向轉換為價值導向的醫療給付模式;2)政府為降低藥品與設備成本,因而建立價格管制並增加學名藥及生物仿製藥使用;3)日益增加的法令規範;4)已開發國家的營收成長趨緩,迫使業者必須聚焦於新興市場發展…等趨勢。

2014年製藥、生物科技與醫療科技的市場規模

持續成長的醫療保健支出,使得製藥業的總營收逐漸攀升;其中又以抗腫瘤藥物為最主要的營收來源。若以地區別劃分,那麼北美洲則以占總銷售額41.9%的比例,而成為全球藥品最大市場,其次分別為亞洲/大洋洲(26.8%)、西歐(19.8%),以及拉丁美洲(6.8%)。此外,儘管藥品的銷售量日益成長,但是製藥業者仍然必須面對明星藥品的專利即將到期、仿製藥競爭,以及政府和醫療服務業者亟欲控制成本…等諸多挑戰。

目前生物科技業的主要收入仍來自於歐洲及美國,但是由於主要企業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成長放緩,因而印度、中國和巴西等新興市場的營收預計將於五年內持續成長。其次,近年來大型製藥企業多選擇透過收購生技廠商以獲取新的創意想法,因此製藥與生物科技兩項產業的界線,也隨著合併收購的數量增加而變得更加模糊。

醫療科技產業除了受惠於全球市場的表現逐漸改善,也因為併購數量增加、FDA將核准PMAs的平均作業時間由35.9個月縮短為18.4個月…等法令改變,而進一步刺激投資與併購並且帶動產業成長。根據推算,美國仍為全球最大醫療科技市場,其主要產品為麻醉、呼吸設備及照射儀器,各佔該市場的22%。此外,全球醫療科技大廠在面臨已開發市場對於成熟性產品需求疲弱的威脅之下,可望將能夠在新興市場維持雙位數成長,並且針對新患者群推出新產品。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預計全球藥品銷售額的平均年成長率於2014年至2018年將達6.9%,高於同期的醫療保健支出年均成長率5.2%;同時,製藥產業的營收規模也將從2014年的1.23兆美元成長至2018年的1.61兆美元。除了抗腫瘤藥品之外,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品預計也將熱賣。未來,仿製藥的需求仍持續成長,業者也將利用過期的專利來壓低成本。

全球製藥產業收入

就生物科技產業而言,在2014年至2019年之間,全球銷售收入預計將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並達到4,449億美元;驅動此成長的主要力道來自新興市場的相關投資,以及人口老化趨勢所帶動的醫療照護需求。在醫療科技產業方面,2013年至2020年的營收規模預計將以5%的年均成長率增加,並於2020年達到5,135 億美元。體外診斷器材預計將是2018年最為熱賣的產品,銷售額可望達到716億美元;此外,神經系統醫療設備則將是銷售成長最快的產品,市場規模預計將以每年7.1%的成長率達到98億美元。

全球醫療科技產業收入

  • HIV市場
    根據GBI Research 的預估,HIV/AIDS的療法,在2011年七個主要市場: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以及日本約為13.5億美元,從2011年至2018年,每年約成長7%,預估市場規模至2018年將會成長至21.8億美元。
  • HCV市場
    根據GBI Research所發佈的報告”Hepatitis C Therapeutics in Major Developed Markets to 2019”預估全球Hepatitis C療法的市場至2019年將會比2012年成長3倍,從2012年的5.8億美元,成長至2019年的18.6億美元。

在市場中的優勢

Gilead主要聚焦於HIV與HCV,是抗愛滋領域的領導廠商,其中Atripla和Truvada是HIV這個領域的暢銷商品,Gilead所採行的策略就是買進小型以及中型的製藥廠,在過去的16年當中Gilead取得了14個藥廠,這些併購不僅使Gilead能夠有多樣化的產品,它也能夠整合不同藥物技術授權並將它結合成單顆藥品。

而在2014年的新藥Sovaldi則是獲得了有醫藥界諾貝爾獎稱號的美國蓋倫獎。這顆新藥,不僅僅讓Gilead獲得了獎項,也讓它獲得了超高毛利。因為光是一顆藥就要價1千美元,12周的療程則是8萬4千美元。雖然定價高得嚇人,但是銷售量卻超乎預期。2014年的營業收入較2013年成長了將近一倍,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項產品。

在2014年10月份,Gilead的C肝口服新藥Harvoni又獲FDA通過,這次一顆藥要價1,125美金,8周療程則是94,500美元。Sovaldi和Harvoni是第一個能夠治癒C型肝炎的藥,目前仍無其他藥物可與之匹敵。

營運概況

(1)公司概況

Gilead Sciences於1987年6月在美國德拉瓦州註冊成立,是一家以研究為基礎且致力於探索、研發和商業化創新藥品以滿足醫療需求的生物製藥公司;透過針對候選新藥的開發或研究,Gilead致力於改善並且簡化全球疾病的醫護流程。Gilead的研發領域主要為人體免疫缺陷病毒(HIV)、C型肝炎(HCV)和B型肝炎(HBV)感染…等肝臟疾病、腫瘤、炎症、以及重度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Gilead的總部設於美國加州、業務遍及全球30多個國家,目前正持續藉由內部研發、臨床開發、產品收購以及許可證策略…等方式不斷擴增現有產品組合。

(2)產品類別

  1. HIV
    Gilead的目標是確保所有HIV患者皆能獲得適當醫療資源,該公司的單片劑療法讓HIV患者能夠透過更加簡易且具持續性的方式進行治療,而這項特點對於該疾病能否成功受到控制至關重要。Gilead專注於新型HIV藥品及共同製劑產品進入完整治療方案的研發,隨著Stribild藥品分別於2012年、2013年在美國和歐洲推出、以及Complera/Eviplera以及Atripla藥品分別於2011年、2006年推出,目前Gilead已擁有三款針對HIV治療的單片劑藥品。此外,Gilead在2014年期間進一步推進新型HIV單片劑療法E/C/F/TAF的發展,目前該療法的商業應用正在等待美國和歐盟的審查,而FDA則已依處方藥用戶收費法將目標檢核日期訂為2015年11月5日。根據第三期臨床研究證實,服用E/C/F/TAF的患者相較於服用Stribild患者具有較佳的腎臟和骨骼反應。
  2. 肝臟疾病
    Gilead的目標是為缺乏醫療資源的肝臟疾病提供治療方案及護理準則;該公司抗病毒治療成份之一的Sovaldi已在2013年獲得核可,並且針對1至4型的HCV患者(美國和歐洲)以及5至6型的HCV患者(歐州)存在有效性,其中包含肝癌會議米蘭標準(等待肝臟移植)以及HCV/HIV-1合併感染。與先前至少48周的療程相較,Sovaldi不僅將治療持續時間縮短為12周、同時也減少部分肝病患者對於注射peg-IFN的需求。此外,由Gilead首創且用於治療1型HCV(好發於在美國)的單片劑藥品Harvoni已在2014年通過FDA和歐洲委員會的批准;該藥品包含NS5A抑製劑ledipasvir以及sofosbuvir成份,並可依據患者先前療況、肝硬化程度和病毒感染程度分別提供8周、12周至24周不等的療程,並減少對於peg-IFN和RBV的通過需求。目前Sofosbuvir藥品、具有sofosbuvir和ledipasvir合成藥品正等待於日本行銷應用申請。
  3. 腫瘤與炎症
    在腫瘤領域方面,由Gilead首先推出、結合PI3K delta和rituximab配方成份且用於部分血癌治療的Zydelig(idelalisib),已經在2014年通過FDA和歐盟委員會的核准。
  4. 心血管
    Gilead於2014年公佈由AMBITION研究、針對letairis和tadalafil聯合治療肺動脈高壓的研究結果,其中,結合ambrisentan和tadalafi成份的肺動脈高壓治療可降低50%的臨床失敗風險。

(3)近三年表現

  • 營收比重
    Gilead營收比重

from Gliead 2014 annual report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在這三年間Atripla和Truvada仍HIV這個領域的暢銷商品。而使得2014年營收翻倍成長的關鍵,就是之前提過的Sovaldi了。

而從上圖中也可看出,2014年的毛利率較2012年及2013年高出許多,2012年和2013年毛利率分別為75%、74%,而2014年則是來到了85%,毛利率足足增加了10%。

  • 研發費用

06-Gilead表

從圖中可看出在2012年至2014年間,Gilead的研發費用持續增加,其主要目標在於針對醫療需求研發出能夠提升安全性或有效性的頂尖藥物。 Gilead的產品開發涵蓋廣泛的醫療狀況,包括有HIV/AIDS、HBV和HCV等肝病、炎症、腫瘤以及重度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在加州、華盛頓州、加拿大…等地皆有科學家從事新分子技術的研發,並且期望藉此研發出新藥以滿足市場需求。

(4)未來發展策略

  1. HIV
    Gilead正在針對TAF和emtricitabine的固定劑量共同製劑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根據與Janssen公司(前身為Tibotec製藥)所達成的協議,Gilead正在評估TAF、cobicistat、darunavir和emtricitabine等單片藥劑療法的可行性,同時也與Janssen公司修訂了對於rilpivirine、emtricitabine和TAF的單片藥劑協議。
  2. HCV
    Gilead的長期目標是為所有類型的HIV患者開發出口服藥劑,目前由sofosbuvir和GS-5816所結合的泛基因型NS5A抑製劑藥品正在第三期臨床試驗,而該公司也正以第二期臨床試驗評估GS-9857、GS-5816和sofosbuvir單片藥劑療法。Gilead用於治療HBV的TAF目前已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而GS-4774以及口服催化劑GS-9620目前則處於第二期臨床試驗的評估階段,而simtuzumab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的療效也正處於第二期臨床評估階段。Gilead在2014年12月與Phenex製藥公司達成協議,同意由Gilead收購Phenex的Farnesoid X Receptor(FXR)專案以及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在內…等肝病醫療資源。
  3. 腫瘤及炎症
    治療iNHL的idelalisib第三期臨床實驗、以及用於治療CLL的前沿療法也在2014年第四季開始進行;Gilead在2014年12月與ONO製藥公司簽署獨家授權協議,可針對治療B細胞惡性腫瘤及其他疾病的口服藥ONO-4059(目前稱為GS-4059)進行開發和商化。

(5)風險

  • Gliead的營業收入主要來自HIV以及HCV,如果未來無法維持這兩項營收,像是可能有其他公司發明治療方法可以有效對抗C型肝炎而不用用到Sovaldi和Harvoni的話,對於公司的營運會有十分大的影響。
  • 訂價可能受到政府機關或第三方團體的影響,無法維持原先訂價,進而影響營收。
  • 成功主要來自於取得國內以及國際間的專利,有可能無法取得有效的專利來保護公司的技術,若其他公司獲得專利可能會要求Gliead停止使用這項技術或者是要求付費。
  • 公司不保證能夠持續發放股利或買回自家公司股票。

(6)結論

目前Gliead的HIV以及HCV新藥能夠為它帶來大量的收入以及高額的毛利,但隨著部份藥物的專利期限陸續到期,以及其他公司的科技發展,可能會對Gliead的營收造成影響,因此投資人必須持續關心後續相關的臨床實驗成果以及公司新藥的發展狀況。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