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在世界政治、經濟動盪下最令人驚奇的穩定成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在世界政治、經濟動盪下最令人驚奇的穩定成長

2017 年 1 月 4 日

 
展開

年底將近,回顧2016年整年的世界情勢,尤其是在年中至年末的英國脫歐、川普當選,還有最近的義大利總理因公投未過而請辭。整個世界的財經情勢依舊伴隨著不少政治、國際大事而動蕩不安,讓我們不免繼續思考,2017年的股市、債市、外匯等等金融市場的動向會如何。

雖然經歷了不少的大事,在美國央行、政府的幫助及救援下,已將這些政治情勢對金融的影響降低了不少。可以由不少的指數發現,在事件發生的當下,雖然造成了市場一定幅度的下跌,卻也在過一陣子後回到了事件發生前的水準。尤其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前後,金融商品價格與指數的回復速度最為快速,而且當時VIX指數(詳如下圖)還降到了26年來的新低!

圖片 1

今年年末在政治上發生了不少的轉變,造成金融、經濟上也產生了不少波動,不過從「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i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可以發現(詳如下圖),自從2014年初開始,驚奇指數就幾乎都在0值以下,而從2016年初開始,驚奇指數在0值以上的部分增加了許多;另外,從2003年以來,八個區域或國家(U.S.、euro zone、Asia Pacific、Japan、UK、emerging markets、China、G10 nations)的驚奇指數都是正值的次數總共只有16次。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圖片

縱觀近幾年,世界政治、經濟及財務上的波動,並沒有持續對市場造成很大的轟動,尤其以今年最為明顯。不過管理的54億英鎊資產的Choukeir說:「假使在五年前被告知,未來在歐洲和美國將會有許多重大的事件,造成金融上不小的危機,大部分人會做的事情就是直接保留自己的金錢而不做投資。但顯然是一個錯誤的選擇…」近幾年來的負利率以及寬鬆政策,讓許多國家存款利率降到了非常低,甚至存款還會造成財務的減少。

原文連結:http://www.nytimes.com/reuters/2016/12/09/business/09reuters-global-economy-investment.html

世界中的大事件無奇不有,在今年之前,誰也不會預料到負利率、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種種的事情,更不會預料到緊接在金融上瞬間跌價後的是一個回復且平穩上升的市場,在如此的動盪中,大部分人們追求的可能就是預想中最平穩成長的資產—金錢、黃金等,這卻有可能是最壞的選擇。其實,「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中」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是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由於追求最小的風險,很容易就只把財產放到了看起來風險最小的的資產上,卻不知道可能是風險最大的選擇。在如此動盪的環境下,我們要做的應該是靜下心來,觀察市場上的商品,將財產投資到一些走向較分散的商品上,才更有機會在這個大波動的時代下,得到穩健的利潤。就算預想未來的金融走向是平穩成長,也該如此。

註: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i Economice Surprise Index)衡量的依據是透過各項經濟數據(失業率、就業人數、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市場預期(參考彭博Bloomberg News的調查中位數)之間的落差,可作為判斷景氣變化的依據。當景氣好轉且公布的經濟數據都超乎市場預期,驚奇指數就會向上;當驚奇指數於0值之上時,能提供股市上漲的動能。

KGI Link-03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