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在尋找生技產業的股票嗎?看看投資經理人怎麼分析
作者 IB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在尋找生技產業的股票嗎?看看投資經理人怎麼分析

2016 年 9 月 5 日

 
展開

加拿大藥廠Valeant Pharmaceuticals(VRX)股價的大起大落是由數個原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生技公司的成長究竟有多少是來自於藥物的價格上漲?

價格的上漲不僅讓Valeant在政治上不受到歡迎,這也意味著企業最終可能無法維持這樣的趨勢。投資經理人偏好產品需求有成長性的生技公司和藥廠,也就是銷貨的數量必須要呈現增加的趨勢。

Kessef Capital的醫療保健投資組合經理人leonard Yaffe告訴IBD,“如果你仔細地思考,對於銷售成長較有利的途逕應該是銷售數量的增加。大幅的價格成長(像是過去兩年來我們所看到的現象)只能維持短短幾年。如果收入的成長有越多的比重是來自於銷售數量的成長,那就表示該藥品是越有價值的”。

如果你在尋找大型的成長股,而生技醫療類股吸引了你的目光的話,觀察營收的數字可以幫助你分辨哪些公司或許能夠維持成長,甚至是可能有加速成長的情況。如果銷售量落後於銷售額的增加,就表示公司的成長來自於價格的提高,這可能無法持續太久。

絕大多數藥物的價格上漲幅度都比Valeant的心臟病藥物還要來得溫和。它的Nitropress和Isuprel價格分別上漲了525%和212%。但許多的公司通常都會根據通貨膨脹率調整它們的藥物價格,這會使營收增加,但也掩蓋了需求的實際情況。

銷售額和銷售量值得拿來作比較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果數量的增加高於整體的銷售額的增加,這顯示公司相較於去年來說,它的藥品可能有更多的折扣,或者是在某些國家以較低的價格推出藥品(這在歐洲很常發生)。投資人也不喜歡這樣,因為這意味著保險公司或其他的付款者正在對公司施加壓力。

Tocqueville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人Thomas Vandeventer表示,“付款者顯然也是相當關鍵的,大型或聯合的付款者掌握著許多人的生命,他們有議價的能力,且能夠基於價格、療效和其他的因素來選擇藥物”。

從第二季的盈餘報告和電話會議當中可以看得到部份的生物科技巨頭和熱門股的銷售成長,主要來自於價格的成長,而有一些則是來自於銷售量的成長,其他公司的成長則混合了價格和銷售量的成長。

安進(Amgen, AMGN-US)的銷售量並未成長

安進的銷售成長主要來自於價格的上漲。第二季的營收成長了6%,但數量的成長是零。

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它最暢銷的藥物,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Enbrel已經銷售了數十年之久。它的銷售額在這一季降低了2%,但由於價格的上漲,仍為它帶來了10%的成長率。

另外兩種歷史比它還要悠久的藥物Epogen和Neupogen因為面臨著新的生物仿製藥(biosimilar)的競爭,因此價格和銷售量都有下降的情況。新型的藥物Prolia和Xgeva則彌補了部份的空缺。因此雖然公司第二季的表現超出預期,預估公司未來的表現將會更好,但是它的股價還是在發佈季報之後下跌,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主要產品銷售量並未提升。

賽基的銷售量成長

和安進相反,賽基(Celgene, CELG)第二季的營收成長了22%,公司表示其中有16%來自於銷售量的成長。它並未像安進一樣公佈個別藥品的百分比,但是公司表示每項產品的需求量都有亮眼的表現。

賽基的表現也超出了預期,並上調未來的銷售和獲利預測,在公佈財報之後它的股價成長了3%。

Medivation對於Xtandi採取給予折扣的方式

Medivation(MDVN)的財報展現出暗中給予折扣的力量。Medivation目前唯一上市的前列腺癌藥物Xtandi第二季的價格成長了6%,而它的數量則成長了18%,但整體銷售額僅成長了17%,略低於分析師的預估。

公司的CFO Jennifer Jarrett在第二季的電話會議當中表示,“Xtandi的需求雖然有成長,但是因為銷貨總額除以銷貨淨額的比例(gross-to-net)逐年增加,而使淨售價降低。銷貨總額除以銷貨淨額的比例,在該產業當中是用來描述給予折扣的多寡。

Xtandi在前列腺癌市場當中和(1439-TW)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Johnson & Johnson, JNJ)的Zytiga有著相當激烈的競爭,嬌生已經調低了它的售價。CVS Health(CVS)近期發佈2017年的處方藥物表,不選擇Xtandi而採用Zytiga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Biogen、Alexion、Incyte、Regeneron

  • Biogen(BIIB):在第二季電話會議當中,CFO Paul Clancy表示Biogen在美國和其他地區的價格與數量的關係就像是“雙城記”。

Clancy表示,“在美國,最主要的變化是價格,Tecfidera和Tysabri的數量相當地穩定,而干擾素(interferon)的授權(包括Avonex和Plegridy)則有逐步下降的趨勢。在美國之外的其他地區,我們則未觀察到有任何價格成長的趨勢,所有的獲利成長來自於數量的成長”。

Biogen整體的營收成長12%,超出分析師的預期。

  • Alexion Pharmaceuticals(ALXN):Alexion的孤兒藥價格在第二季有下滑的趨勢。銷售量成長了23%,但營收卻僅上升了18%,這樣的表現仍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

公司的營收主要來自於Soliris。它的銷售量成長了15%,因此使營收增加10%。而其他的銷售成長則來自於新推出的藥物。

  • Incyte(INCY):公司並未詳述數量和價格的年度變化,但執行副總裁Barry Flannelly在第二季的電話會議中表示銷售額中有85%來自於Jakafi,它的銷售額成長了14%,其中的6%來自於價格的成長;另外的6%來自於數量的成長;而剩下的2.9%則來自於銷貨總額除以銷貨淨額的比例的改善,形成了一個溫和成長的趨勢。

Incyte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了51%,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

  • 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REGN):根據公司的10-Q,Eylea的銷售額成長了27%,主要是因為銷售數量的成長。Regeneron整體的銷售成長了21%,但並未高於分析師的預期。但未達預期主要原因是與合作夥伴的共同研究收入減少,而非銷貨減少所致。(編譯/Ing)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授權轉載

© [2016]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Inc. (IBD) does not license, review or approve of, and is not responsible or liable for any investment advice or other services provided by the user. The user is not an agent of, sponsored by, affiliated with, or owned by IBD and is not authorized by IBD to make any representations, warranties, or promises.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IB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B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