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 「 計價幣別 」會影響報酬率嗎?什麼又是「匯率避險」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 「 計價幣別 」會影響報酬率嗎?什麼又是「匯率避險」呢?

2019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投資共同基金時,會發現同一檔 基金 ,有時會提供幾種不同的「 計價幣別 」,讓投資人選擇要用哪一種貨幣來衡量基金的資產價值。一般來說,投資於國內的基金大多只提供新臺幣計價的股份,而境外基金,以及投資於海外的基金,則多半會有若干種不同的外幣計價供選擇,例如「美元級別」、「歐元級別」等。這時投資人會有疑問,為什麼要提供這些選擇?我選擇不同貨幣,會影響報酬嗎?

先搞清楚: 基金 「 計價幣別 、扣款幣別、投資標的貨幣」的不同!

若一檔「日本股票基金」提供美元計價和日圓計價的級別。由於日本股票是以日圓計價若申購基金時選擇以「美元計價」,並從你的「新台幣帳戶」扣款,那麼申購時,你的新臺幣會先兌換成美元,基金經理人再把美元轉為日圓,投入日本股市。

一旦日本股市大漲,基金資產價值隨之上升,當你想將基金贖回時,經理人會將基金所投資的日本股票賣掉,並將回收的日圓兌換為美元退還給你,而這筆美元在回到你的帳戶之前,會再轉換為新臺幣才進到你的口袋。

由此可知,我們在投資基金時,有 3 個關鍵幣別要弄清楚:
基金 「 計價幣別 」:計算基金資產價值所用的貨幣;
基金 「 投資標的貨幣 」:基金投資的資產所用的計價貨幣;
投資人「 扣款幣別 」:投資人申購基金時,從哪一個幣別的帳戶扣款;分為「新台幣」和「外幣」,外幣即爲直接從與「 計價幣別 」相同貨幣的帳戶中扣款。

那麼,哪一段的匯率會影響基金報酬率呢?若投資人以外幣扣款,也就是「扣款幣別」與「計價幣別」相同,投資美元計價的日本股票基金時,若日圓兌美元的匯率貶值,代表要用更多的日圓才能換到相同數量的美元,那麼以日圓計價的日本股票資產,在兌換成以美元來計算基金淨值時,資產價值就會縮水。

若「扣款幣別」與「計價幣別」不同,即投資人用新台幣扣款,申購美元計價幣別的日本股票基金,倘若美元升值,相當於新台幣(扣款幣別)和日圓(投資標的貨幣)兑美元(計價幣別)都貶值了,此時,日圓的日本股票資產兌換成美元時,基金資產會發生匯兌損失,但將美元計價的基金兌換回新台幣回到投資人帳戶時,相同的美元卻能換到更多的新台幣,因此美元與新台幣間,會產生匯兌收益。

因此對投資人來說,實際上美元兑日圓間的匯損,與美元兌新台幣的匯兌利潤會相互抵銷,而最終投資人買賣基金的匯兌損益,便要看新台幣和日圓,誰兑美元貶值的比較多;若新台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大於日圓兑美元的貶值幅度,則相當於日圓兑新台幣升值了,此時日本基金兌換回新台幣會變產生收益。

由此可知,投資基金的外匯風險,最關鍵的其實是投資人「扣款幣別」與基金「投資標的貨幣」間的匯率變化!因此除非直接用外幣扣款,否則並不需要太糾結一檔基金究竟要選哪一種計價幣別。

什麼是匯率避險?

雖然會影響基金報酬率的是「扣款幣別」與「投資標的貨幣」間的匯率,不過基金的「計價幣別」就是假設投資人是以「計價幣別」來扣款申購,因此,部分基金為了避免績效被匯率的大幅變動所影響,會提供計價幣別的「匯率避險」級別,來消彌「計價幣別」與「投資標的貨幣」間的匯率波動。

例如:美元避險的日本股票基金,便是基金經理人透過「遠期外匯契約(Forward Exchange Agreement)」或「外匯交換(Foreign Exchange Swap)」,鎖定未來美元(計價幣別)與日圓(投資標的貨幣)間的匯率,來消除匯率風險;不過必須提醒,若是以新台幣扣款,由於美元避險級別鎖住的是美元兌日圓的匯率,對投資人來說美元(計價幣別)和新台幣(扣款幣別)間匯率風險則仍然存在喔!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